貴州“七招”組合拳釋放煤炭先進産能

2019-04-17 08:51:24|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孔令娟|責編:李玥

  日前,記者從貴州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我省能源工業運行新機制實施以來,持續數年的冬季電煤緊張狀況得到極大緩解,但電煤保供的壓力仍然較大,我省將採取七大措施加快煤炭先進産能釋放,在做大“量”的同時更注重“質”的提升。  

  加快大中型煤礦建設。按照完善手續一批、建成投産一批、改造提升一批、開工建設一批“四個一批”,制定了加快推進煤礦項目建設實施方案,確保今年建成投産大中型煤礦45處、産能2640萬噸/年,預計可釋放産量1000萬噸以上。  

  加快煤礦“兩化”升級改造。2019年,將推動55處實施綜合機械化改造、110處實施智慧化升級,到年底生産煤礦採煤機械化率達到80%,全年可新增釋放産量200萬噸以上;對完成機械化改造並符合條件的煤礦進行生産能力核定,今年將有6處煤礦、核增産能90萬噸/年,預計增加産量30萬噸。  

  實施煤炭資源三利用工程。圍繞加快煤炭工業綠色發展,2019年,推動30處生産煤礦建成瓦斯發電設施、新增裝機容量4萬千瓦,煤礦瓦斯抽採利用率達到45%;推廣井下充填技術、千米鑽機減排技術,煤矸石綜合利用率達到73%;重點推進礦井水工業化利用,礦井水綜合利用率達到70%,達標排放率始終保持100%。  

  去放結合不斷優化煤炭産能結構。堅持結構性優産能、系統性去産能,加快處置30萬噸/年以下煤礦,淘汰退出長期停産停建且不具備恢復生産建設條件的煤礦;嚴格準入標準,保留煤礦必須改造到30萬噸/年及以上煤礦,必須符合綠色礦山建設標準,必須按智慧機械化設計施工。按照國家淘汰落後産能的要求,2019年,我省將淘汰退出煤炭落後産能1000萬噸/年。  

  深化煤礦建設“放管服”改革。研究制定煤礦建設項目手續“放管服”改革方案,對涉煤審批手續全流程優化再造,加快初步設計審批、開工備案、聯合試運轉批復等現有審批流程簡化優化,切實解決煤礦建設手續辦理難題。 

  加快落實設立獨立法人公司(子公司)政策。按照《關於保留煤礦設立獨立法人公司(子公司)有關事宜的通知》要求,目前全省已有43家煤炭企業申請設立法人公司(子公司),將對其餘近150家有意願和基本符合條件的煤礦逐一指導幫助完善合規手續,推動符合條件煤礦儘快完成公司設立和礦權變更。  

  強化資金支持。加強煤炭結構調整轉型升級專項資金使用全過程監控管理,實行預算績效管理和專項績效目標評估,確保資金早安排、早下達、早使用、早見效,提高資金使用效益;發揮投貸聯動和能源結構調整基金作用,定期向金融機構推介一批可靠性、穩定性、安全性強的煤礦建設改造升級項目。(作者 黃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