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18個縣(區、市)退出貧困縣序列

2019-04-25 19:06: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孔令娟|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孔令娟): 4月24日,貴州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辦的貴州省2018年18個貧困縣退出新聞發佈會在貴陽召開。會上宣佈了貴州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道真縣、務川縣、盤州市、六枝特區、鎮寧縣、普定縣、大方縣、石阡縣、印江縣、丹寨縣、麻江縣、施秉縣、鎮遠縣、三穗縣、雷山縣、貴定縣、惠水縣和安龍縣18個縣(區、市)退出貧困縣序列的通告,標誌著貴州省實現了過半的貧困縣退出任務,也標誌著貴州省消除區域性整體貧困取得了重大突破,進一步夯實了到2020年實現現行標準下所有貧困人口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的基礎。

  據悉,2019年3月8日至24日,貴州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組織經依法公開招標確定的西南大學、華中師範大學、清研靈智(北京)公司3家第三方評估機構,分別牽頭對貴州省2018年申請退出的18個縣(市、區)(以下簡稱“18個貧困縣”)進行了實地專項評估檢查。

貴州18個縣(區、市)退出貧困縣序列

新聞發佈會現場 攝影 孔令娟

  據了解,貧困縣的退出主要以貧困發生率為衡量標準,原則上西部地區貧困縣貧困發生率要降至3%以下,同時貧困人口漏評率和錯退率要低於2%、群眾對扶貧工作的認可度高於90%。其中,貧困發生率是貧困縣退出的核心指標,高於3%的不予退出。農村貧困人口脫貧以穩定實現“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為主要衡量標準,即農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要穩定超過當年國家公佈的扶貧標準線,農村貧困人口不愁吃(包括吃飯不愁、飲水不愁)、不愁穿;農村貧困家庭適齡孩子依法接受義務教育,不因家庭經濟困難失學輟學;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實現全覆蓋,實現住房安全有保障。

  第三方評估機構反饋,經全國扶貧開發信息系統數據比對和核算,貴州省18 個貧困縣綜合貧困發生率均低於3%,脫貧人口錯退率均低於2%、貧困人口漏評率均低於2%、群眾認可度均高於90%,均符合國家貧困縣退出要求,均建議同意退出。

  2019年4月16日,貴州省政府第29次常務會議原則同意18個貧困縣摘帽退出。2019年4月16日至22日,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向社會公示18個貧困縣擬摘帽退出,公示期內未收到原則性異議。4月24日,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18個縣(區、市)退出貧困縣序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