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釀造這壇老酒 朱昌鎮著力探索“一鄉一品”之路

2019-04-30 22:04:54|來源:貴陽日報|編輯:孔令娟|責編:陳夢楠

  春天的觀山湖區朱昌鎮趙官村,滿眼蒼翠,生機勃勃。

  4月23日早上,在趙官村貴州朱昌白酒研發基地內,71個窖池的酒曲正在發酵。看著眼前或凸或凹的窖池,貴陽朱昌實業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楊濤感慨地説:“尋找朱昌白酒文化,恢復傳統工藝,用心釀造老酒,助力鄉村致富,我們已經起步。”

  謀發展 興酒項目呼之而出

  楊濤所説的朱昌白酒指的是朱昌窖酒,在市面上已經消失20多年,重新起步尋求發展,可謂困難重重。

  談及為何有此想法,朱昌鎮黨委書記吳勇道出緣由:2017年1月,朱昌鎮新一屆領導班子成立,欲借朱昌傳統名牌産品之名,圖謀新發展。在區委、區政府的支持下,恢復久負盛名的朱昌窖酒項目呼之而出。

  隨即,朱昌鎮以農村“三變”改革為抓手,經過多方實地考察和論證,鎮委、鎮政府按照“貴陽朱昌實業有限責任公司+扶貧辦+趙官村合作社+土地入股農戶”,即“公司+扶貧辦+合作社+農戶”的模式,成立了貴州朱昌白酒研發基地。按照這一合作模式,若酒廠實現生産銷售,産生效益將覆蓋全鎮137戶288位貧困村民。之所以把研發基地建在朱昌最偏遠的趙官村,其意是將全鎮最貧窮的村子帶動起來,一起走上致富路。

  “我們希望在全鎮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能夠重塑朱昌窖酒的輝煌歷史,推動朱昌酒産業不斷發展壯大,為全鎮經濟社會增添發展新動力。”吳勇説。

  説歷史 朱昌窖酒名聲遠揚

  “朱昌,是個有著600多年曆史的古鎮!”説起朱昌的來歷,吳勇如數家珍,“朱昌原名朱昌堡,是明洪武年間在此建立的屯堡,當時,因此地森林茂盛,朱鳥繁多,取名朱昌,在貴陽,很早就有‘南青岩,北朱昌’之説。而朱昌最為有名的是‘三寶’,這‘三寶’即朱昌窖酒、朱昌四印苗刺繡、朱昌白茶。”

  朱昌窖酒,名聲遠揚。古語“南來北往者,借道朱昌為喝酒”即為佐證。建於1958年8月朱昌酒廠生産的朱昌窖酒,則是許多老貴陽人的集體回憶。吳勇説,當時的朱昌窖酒,用高粱、紅麥、薺子及多味中草藥等配製釀造而成,1983年被評為“貴州名酒”之一;1984年榮獲國家商業部授予的優質産品獎,得到的評語是“特殊芳香,醇和濃郁,味長回甜”,朱昌酒廠在上世紀七十年代初、八十年代末最為興盛,當時先後建有一廠、二廠和三廠,窖酒在貴州馳名,遠銷全國各地。

  在興旺了30多年後,上世紀九十年代末,由於白酒市場低迷、酒廠管理不善等原因,朱昌酒廠停産,窖酒繼而消失。

  釀好酒 助力産業振興發展

  “要重新恢復朱昌窖酒,肯定要從找尋傳統工藝入手,而朱昌酒廠已經關停20多年,要找到當時的師傅,是一件大工程。”楊濤説,從2017年3月開始,公司就安排專人,四處尋找原來朱昌酒廠的師傅。金鐘村、朱昌村、高寨村……尋找朱昌窖酒釀酒師的腳步幾乎遍及全鎮11個村,最終,通過人找人的方法,在當年5月尋覓到一位制曲師、一位釀酒師。實現了當年7月基地的點火生産。

  家住竇關村的曹天元已經72歲,是原朱昌酒廠的大曲製作師。能看見朱昌窖酒重新生産,他心裏特別高興。“我只想儘自己最大努力,把朱昌窖酒的制曲方法盡可能完全恢復,讓大家喝到正宗的朱昌窖酒,讓朱昌人能夠通過制酒富裕起來。重新進入酒廠,我非常緊張,總是擔心自己記漏了什麼,讓酒的味道不那麼地道。”已是古稀之年的曹天元,工作起來分外認真。

  説起兩位老師傅,楊濤連連稱讚:“在他們身上,工匠精神彰顯無遺。”

  “聽説又能回到酒廠,我很激動。”今年63歲的陳發富當年是廠裏年紀最小的師傅,現在則成了廠裏最年長的釀酒師。“我們在廠裏時,朱昌窖酒名氣大得很,貴陽人都愛喝,外地人問起買。自去年重新生産以來,有時一連半個月吃住在廠裏,累是累,不過想到朱昌窖酒能夠再次重生,感覺這是我有生之年做得最有意義的事。”陳發富高興地説。

  如今,朱昌白酒研發基地的窖酒萬事俱備,尚差面市。

  按照基地的生産銷售安排,今年6月,名為“古堡朱昌”的朱昌窖酒將面向市場銷售,其工藝、材料、程式全部按照原來朱昌窖酒的傳統手法:泥酒窖、高粱加水果、加藥材……“這月底,我們的包裝設備將安裝完成,首期計劃有3萬斤投放市場。”楊濤説,投石問路之後,廠裏會對酒的生産、銷售再做規劃。

  “興朱昌,酒也!目前,我們正與有關團隊接觸,希望引進好的團隊來做‘古堡朱昌’的銷售宣傳工作,把貴陽這一傳統名酒的名頭再次打響。”吳勇説,“一鄉一品”,朱昌的“品”就是做好朱昌窖酒,挖掘、弘揚當地酒文化,以品牌效應帶動産業發展,助力鄉村致富。 (作者 帥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