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翠蓉:當好品質“把關人” 力爭産品“零缺陷”

2019-05-06 15:31:17|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訪談)韋翠蓉:當好品質“把關人” 力爭産品“零缺陷”

(訪談)韋翠蓉:當好品質“把關人” 力爭産品“零缺陷”

愛國情·奮鬥者

  工作中的韋翠蓉。

  檢查、測試、分類、包裝、記錄……4月30日,在中國振華集團永光電子有限公司産品檢測試驗中心,韋翠蓉正高度集中注意力進行電子元器件檢驗。

  記者和她打招呼,她才發現身邊來了人。“做檢測工作就是這樣,得打起十二分精神,稍有差錯對産品品質的影響非常大。”坐在工作臺上,韋翠蓉笑著向記者解釋。

  1998年,來自廣西桂林的韋翠蓉考上了貴州電子信息職業技術學院。“經過大學四年,我對貴州有了感情,畢業後就毫不猶豫地留在貴州發展。”2002年,經學校推薦,韋翠蓉被中國振華集團永光電子有限公司錄取,成為一名産品檢驗工人。

  經過17年的歷練,韋翠蓉從當初的學徒工成長為公司經驗豐富的技術能手。

  檢驗工作是公司産品正式交付前的最後一道工序。從接到任務、檢驗外觀、測試性能到分類包裝、記錄信息、交付顧客,各個看似簡單的環節,卻都有著嚴格的標準。

  “每個顧客對産品的要求不同,我們在檢驗時會根據要求增減工序,最複雜的産品完成檢驗需要一個星期。”韋翠蓉説,産品的檢驗結果直接影響著顧客對品質的評價,所以必須高度負責。從近期公司做的用戶滿意度調查來看,用戶對産品檢驗工作的滿意度達到了98%以上。對此韋翠蓉十分自豪。

  2018年是公司産品檢驗任務最重的一年。為保質保量保進度完成檢驗任務,韋翠蓉與同事一起共同克服困難,全年完成成品復驗11000批次、約235萬隻成品,交收檢驗報告11000份。“她每個月平均加班的時長都在100個小時左右。”公司負責統計員工工時的楊禮國説,每個月統計下來,都會感慨韋翠蓉的敬業精神。

  檢驗員田橋園是韋翠蓉帶的第一個徒弟,“我師傅的經驗十分豐富,在檢驗過程中遇到的各種問題都能迅速處理。”  “做檢驗工作不僅需要做好産品檢測,還需要及時和顧客、用戶溝通,她在這點上就做得很好。在她手裏的任務,從來沒有和顧客發生過矛盾,溝通非常順暢。”檢驗員張艷評價。

  作為公司的業務骨幹,韋翠蓉在“傳幫帶”上發揮了很大作用。“為了讓新同事儘快上手,我會先觀察他們的工作方式,再提出意見進行指導,讓他們快速掌握技能。”如今,她曾經帶的6名徒弟都成長為業務骨幹。

  2017年,韋翠蓉獲得了中國電子職業技能競賽電容器製造工工種二等獎,2018年獲得貴州省五一勞動獎章。

  今年,韋翠蓉又榮獲了全國五一勞動獎章。“這是對我工作的莫大肯定,我很激動,也很榮幸。我將在未來的工作中繼續嚴把産品品質關,讓每一個出廠産品都是‘零缺陷’。”韋翠蓉説。  (作者 何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