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海兵:解困脫貧助發展 駐村一線建新功

2019-05-06 15:30:17|來源:人民網|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訪談)陳海兵:解困脫貧助發展 駐村一線建新功
陳海兵到興農中學幫助解決南龍鄉貧困學生上學難題。

  “田坎一天不脫貧,我就一天不離開。”到貴州省開陽縣南龍鄉駐村4年多,這是陳海兵給自己立下的“軍令狀”,也是給當地貧困群眾吃下的“定心丸”。按照他的計劃,2019年12月31日,田坎村232戶798名低收入困難群眾將全部實現高一格、快一步、深一層脫貧致富奔小康。

  “軍人退伍不褪色,到哪都應該踏踏實實做事情。”2015年,32歲的陳海兵從空軍某部隊政治教導員的崗位軍轉至市委宣傳部工作,得知市委組織部正在醞釀新一屆駐村幹部名單,於是主動遞交“請戰申請書”,要求到最困難的地方去。經過組織安排,他如願成為了開陽縣南龍鄉翁朵村的第一書記。

  翁朵村到開陽縣城雖不過19公里,但細數下來,19里山路卻盤著大大小小154個彎道。“深山藏古寺,奇峰配營盤”的優美詩句,難掩翁朵的貧困。在群山環繞、交通不便的翁朵村,393戶貧困戶、1144人散落在43個村民組裏,留守兒童和老人隨處可見,很多村民家的房子也是破敗不堪。

  當陳海兵雄心勃勃而來,沒想到工作開展之初就吃了“閉門羹”。“駐村幹部是漂在水面上的油,難得沉下去”“都是來做樣子,混日子的,時間一到,還不是又回去了”“這麼年輕的幹部能解決什麼問題”……當一連串的質疑襲來,陳海兵沒有退怯,而是暗下決心,要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為駐村幹部“正名”。

  治病找病因,治窮找窮根。為了儘快熟悉村裏的情況,陳海兵長期吃住在村裏,騎著村裏唯一一輛二手摩托車,挨家挨戶了解實際情況,逐個徵求群眾意見。三個月後,村情民意被陳海兵摸清吃透,他開始針對不同的情況擬定相應的幫扶措施。

  “陳書記,我們村留守兒童較多,絕大部分孩子都靠爺爺奶奶照顧,生活非常困難,能不能為他們想點辦法?”在第一次群眾見面會上,退休老支書給陳海兵出了一道“考題”,面對這場特殊的“入學考試”,陳海兵全力“應對”。

  理思路、想辦法、找路子……在陳海兵的努力對接和協調下,僅一個月,村裏的308名留困兒童穿上了嶄新的校服,住校孩子得到了溫暖的床單被褥四件套等生活用品,愛心企業還在村裏設立了專門的助學金。此外,17名留守兒童還獲得了到貴陽市景陽中學免費就讀的機會。

  “孩子的教育雖然有了一定保障,但要真正讓當地百姓脫貧,還得有産業支撐。”為了讓村民儘快過上好日子,陳海兵除了在基礎設施的完善方面下功夫,還發動村民改變過去傳統的種養殖模式,通過引入企業,成立合作社發展産業,並積極解決銷路問題,做到“戶戶有産業,家家能脫貧”。同時,他還協調到水利部門700多萬元資金,對翁朵村的水庫進行了加固提檔升級,解決了3000多村民的安全飲水問題。

  當翁朵村的脫貧工作步入正軌,陳海兵接到了一項更難的任務——接任田坎村任第一書記,同時兼顧負責翁朵村脫貧工作。田坎村與翁朵村相鄰,是貴陽市20個特別困難村之一,全村轄23個村民組832戶3677人,其中低收入困難戶有232戶798人。由於長期以來當地脫貧思路不清晰,産業發展滯後,致使脫貧攻堅任務十分艱巨。

  想村民之所想,急村民之所急。針對田坎村的發展現狀,陳海兵抓黨建、帶隊伍,在工作實踐中總結出田坎村抓黨建促脫貧攻堅“1+7”脫貧新路徑。即以黨建統領為“主幹”,探索出瓶頸突破、村企共建、文化聚力、産業支撐、農超聯動、校農結合、基金保障”等脫貧新路徑。帶領村幹部挂出“脫貧時間表”,繪出“致富路線圖”,全力打好基礎設施建設、易地扶貧搬遷、産業扶貧和教育醫療住房“三保障”“四場硬仗”。

  幫助村裏修復受損溝渠3.6公里,保障農田灌溉5000畝;打通斷頭路14.8公里,方便6個村民組4000余人出行;建設香菇、蔬菜、經果林等10多個種養殖基地,並註冊“綠油油”食品商標……到田坎村任職以來,陳海兵共協調項目47個、資金8494.3萬元。實現了戶戶有增收項目、人人有致富門路。2018年,田坎村人均增收1800元,脫貧退出率約佔97%。

  在帶動村民實現物質增收的同時,陳海兵還想方設法豐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幫助村裏建起村民文化活動廣場,每月開展不同主題的送文化下鄉活動。為了廣泛宣傳發動群眾,陳海兵還結合田坎村歷史、資源及幹群奮戰脫貧攻堅的生動場景,創作出了《醉美田坎》歌曲,“村歌”的傳唱,進一步增強了村民對家鄉的認同,凝聚起了“發起總攻、奪取全勝”的蓬勃動力,大家發展的信心也越來越足。

  2018年3月,陳海兵的駐村工作本該結束,但田坎村民一聽説“兵書記”要走,許多村民自發向南龍鄉黨委、政府聯名申請挽留。“既然群眾相信我、需要我,那我就留下,為貴陽市脫貧攻堅奉獻自己的力量。”陳海兵説,到2019年12月31日,田坎村將全部實現真脫貧、脫真貧,並力爭創建成貴陽市文明實踐站、貴陽市抓黨建促脫貧攻堅示範村。(作者:孫遠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