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鋼繩打造成“明星”産品

2019-05-07 10:05:56|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走進貴州鋼繩股份有限公司一分廠粗繩車間,記者立即被巨大的轟鳴聲和滾滾熱浪包圍,制股生産線上,特繩工段丙班班長梁志華身著一身深藍色工裝,頭戴黃色安全帽,戴著護目鏡,手持一把遊標卡尺,不斷彎腰測量出産股繩的繩徑,用手觸摸股繩表面是否有毛刺,動態監測制股參數是否正常。“要確保出産股繩無品質瑕疵,不能影響下一步的工序。”

  幾條生産線忙活下來,梁志華額頭上已冒出汗珠,手套上已滿是黑色油污。這樣艱苦的生産環境,他早已適應和習慣了。

  “自20歲進廠,我在生産線上已經幹了19年,已經有‘耐悶、耐噪、耐污’的抗力。”開著玩笑,梁志華擦了擦汗。

  進廠以來,梁志華不斷鑽研鋼絲繩製造的各項要領,從一個只參加生産普通規格多絲繩的普工成長為一名能生産多種“明星”特殊産品的鋼絲繩製造技師、生産專家。

  2015年,貴州鋼繩股份有限公司計劃生産一根直徑為264㎜的海洋用鋼絲繩。在當時,國際上沒有任何國家嘗試製造過如此粗直徑的鋼絲繩,但公司決定要嘗試為該類型鋼絲繩的數據標準尋找支撐,便將實驗生産的任務就交給了一分廠。

  接到任務,梁志華便和廠裏的技術人員紮根車間,圍著設備“連軸轉”,夜以繼日地反復實驗、記錄數據、調整參數、查驗品質、究出問題和解決方案。

  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無數次的試驗,梁志華所在的技術團隊最終找到了最佳的結構組合方式,生産出世界上至今最粗的六股鋼絲繩,並獲得國家結構專利,為我國第一個鋼絲繩製造業的國際標準制定做出了突出貢獻,顯示了貴州鋼繩製造高超的技術水準。

  2017年,一批600多噸的115mm至130mm規格全密封鋼絲繩的生産任務指定給貴繩公司生産,這批鋼絲繩將用於銅仁奧體中心的場館建設。面對在國際上都是技術難題的特粗直徑120㎜、130㎜的全密封鋼絲繩,梁志華與操作團隊又連續奮戰3個月,先後攻克一系列生産難題,保質保量地將産品交到用戶手中,實現了亞洲生産特大全密封鋼絲繩“零”突破,打破了歐美企業對該項産品的壟斷。

  近3年來,梁志華參與生産的鋼絲繩有的獲得國家專利,有的填補了國內空白、替代了國外進口,並分別投用於長江大橋、虎門二橋、湖南矮寨大橋、貴州壩陵河搭橋、葛洲壩水利工程、貴州平塘天眼等重大國家工程。梁志華也先後榮獲貴州省技術能手、貴州省“冶金工匠”、2019年貴州省五一勞動獎章等。

  “一次次把成品成功交付,並使用在大型製造工程上,再看看一座座高橋在我們的産品下穩穩地聳立雲霄,我心裏會油然而生出深深的成就感和自豪感,我也為國家重大工程貢獻了一分力量。”梁志華説。

  據了解,貴州鋼繩股份有限公司已先後涌現出周家榮、徐朝乾、梁志華等一批批愛崗敬業、深鑽技藝、執著創新的先進人物。在他們的背後,更有成百上千在崗位上勤勤懇懇、默默耕耘製造工人,用實幹與奉獻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將先進技術、經驗、方法和成果轉化為企業生産力、國際競爭的“先手棋”,使貴州鋼繩品牌蜚聲內外,為國家乃至世界重大工程中注入安全可靠的貴州元素。(作者 黃霞 通訊員 趙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