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發佈關於社會單位場所消防安全排查治理標準通告

2019-05-10 09:31:12|來源:多彩貴州網|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為有效防範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風險,深入貫徹落實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防風險保平安迎大慶”消防安全執法檢查專項行動,5月6日,貴州省安全生産委員會辦公室發佈關於社會單位場所消防安全排查治理標準的通告。依據消防法律法規和技術標準相關規定,各社會單位場所應嚴格落實以下消防安全要求:

  一、落實單位消防安全主體責任

  (一)明確消防安全責任人和管理人。堅持安全自查、隱患自除、責任自負。機關、團體、企業、事業等單位是消防安全的責任主體,法定代表人、主要負責人或實際控制人是本單位、本場所消防安全責任人,對本單位、本場所消防安全全面負責。消防安全重點單位應當確定消防安全管理人,組織實施本單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二)建立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應當包括:員工消防安全教育培訓,用火、用電、用油、用氣安全管理,防火檢查、巡查,消防設施、器材維護管理,電器線路、燃氣管路維護保養,火災隱患整改,消防控制室值班,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演練等內容。

  (三)制定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應當根據場所實際制定,主要包括:建立滅火行動、通訊聯絡、疏散引導和安全防護救護等組織機構,確立報警和接警處置程式,明確應急疏散的組織和撲救初起火災的程式和措施,確定通訊聯絡、安全防護救護的程式和措施等內容。

  (四)落實必要的消防工作經費。要保證防火檢查巡查、消防設施器材維護保養、建築消防設施檢測、火災隱患整改、專職或志願消防隊和微型消防站建設等消防工作所需資金的投入;生産經營單位安全費用應當保證適當比例用於消防工作。

  二、嚴格規範日常消防安全管理

  (一)定期開展防火檢查、巡查,及時消除火災隱患;在火災隱患未消除之前,應當落實防範措施,保證消防安全;不能確保消防安全,隨時可能引發火災或者一旦發生火災將嚴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應當停産停業整改。消防安全重點單位應當進行每日防火巡查,並確定巡查的人員、內容、部位和頻次。公眾聚集場所在營業期間的防火巡查應當至少每二小時一次;營業結束時應當對營業現場進行檢查,消除遺留火種。醫院、養老院、寄宿制的學校、託兒所、幼兒園應當加強夜間防火巡查,其他消防安全重點單位可以結合實際組織夜間防火巡查。巡查的內容應當包括:1.用火、用電有無違章情況;2.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暢通,安全疏散指示標誌、應急照明是否完好;3.消防設施、器材和消防安全標誌是否在位、完整;4.常閉式防火門是否處於關閉狀態,防火卷簾下是否堆放物品影響使用; 5.消防安全重點部位的人員在崗情況;6.其他消防安全情況。

  (二)定期檢驗維修消防設施、器材和安全標誌,對建築消防設施每年至少進行一次全面檢測,確保完好有效;設有消防控制室的,實行24小時值班制度,每班不少於2人,並持證上崗。

  (三)保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車通道暢通,門窗不得設置影響逃生和滅火救援的障礙物;同一建築物由兩個以上單位管理或使用的,應當明確各方的消防安全責任,對共用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建築消防設施和消防車通道進行統一管理。

  (四)保證單位防火防煙分區、防火間距符合消防技術標準。防火牆上不應開設門窗、洞口,必須開設的門窗、洞口應有等效的防火性能。管道、電氣線路敷設在墻體內或穿過防火防爆分隔用樓板、墻體或結構時,應有防火保護措施,與樓板、墻體、結構之間以及電氣槽盒內的縫隙應進行防火封堵。

  (五)保證建築構件、建築材料和室內裝修裝飾材料等符合消防技術標準。內部裝修不應減少、改動、拆除、遮擋消防設施及其標識、疏散指示標誌、疏散出口、疏散走道和防火分區、防煙分區等,不得影響消防設施的使用功能,裝修材料的顏色應與消防設施的顏色有明顯區別。歌舞廳、卡拉OK廳(含有卡拉OK功能的餐廳)、夜總會、錄影廳、放映廳、桑拿浴室(除洗浴部分外)、遊藝廳(含電子遊藝廳)、網吧等歌舞娛樂放映遊藝場所,位於建築的四層及以上時,其頂棚裝修應為不燃性材料,其它部位裝修應為難燃性材料;位於地下一層時,其頂棚、墻面的裝修均應為不燃性材料,其它部位裝修應為難燃性材料。

  (六)對動用明火實行嚴格的消防安全管理。禁止在具有火災、爆炸危險的場所使用明火;因特殊情況需要進行電、氣焊等明火作業的,動火部門和人員應當按照單位的用火管理制度辦理審批手續,落實現場監護人,在確認無火災、爆炸危險後方可動火施工;動火施工人員應當遵守消防安全規定,並落實相應的消防安全措施;兩個以上單位共同使用的建築物局部施工需要使用明火時,施工單位和使用單位應當共同採取措施,將施工區和使用區進行防火分隔,清除動火區域的易燃、可燃物,配置消防器材,專人監護,保證施工及使用範圍的消防安全;公共娛樂場所在營業期間禁止動火施工。

  (七)嚴禁違規存放危險化學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瓶裝液化石油氣的使用應符合下列要求:1.嚴禁在地下、半地下室存放和使用;2.液化石油氣鋼瓶不應接近火源、熱源或受到日光直射,與灶具之間的距離不應小于0.5m;3.瓶裝液化石油氣不應與其他化學危險物品混放;4.嚴禁使用超量罐裝的氣瓶,嚴禁敲打、倒置、碰撞、傾倒殘液和私自灌氣;5.存放和使用瓶裝液化石油氣的房間應通風良好。

  (八)安裝、使用電器産品、燃氣用具和敷設電氣線路、管線必須符合相關標準和用電、用氣安全管理規定,並定期維護保養、檢測。

  三、加強消防培訓演練

  (一)組織員工進行崗前消防安全培訓,定期組織消防安全培訓和疏散演練。消防安全重點單位對每名員工應當至少每年進行一次消防安全培訓。公眾聚集場所對員工的消防安全培訓應當至少每半年進行一次。新上崗和進入新崗位的員工進行上崗前的消防安全培訓。

  (二)按規定建設專職隊或微型消防站,專職消防隊或微型消防站應當根據本單位火災危險特性配備相應的消防裝備器材,儲備足夠的滅火救援藥劑和物資,定期組織消防業務學習和滅火技能訓練。

  各單位場所除按照上述規定落實消防安全責任外,還應在排查治理過程中突出重點抓好自查自改。

  “三合一”場所應重點注意:1.員工宿舍未設置獨立疏散逃生樓梯通道;2.未經審批私自動火焊接,動火現場不落實防護措施;3.私拉亂接電氣線路;4.未配備必要的滅火設施器材。5.人員住宿部分未按技術標準要求與其他部分進行有效防火分隔。

  勞動密集型企業應重點注意:1.員工集中生産加工區域疏散逃生通道寬度、長度不符合國家標準;2.未組織員工進行消防安全培訓,未制定疏散逃生預案並定期開展演練;3.未建立微型消防站或志願消防隊,未制定滅火救援預案並定期組織相關人員進行演練。

  公共娛樂場所應重點注意:1.自動消防設施未保持完好有效,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員不懂火災發生後的操作程式;2.營業期間堵塞、鎖閉安全出口;3.未經審批私自動火焊接,動火現場不落實防護措施;4.未制定符合本單位實際的消防安全預案,未組織員工進行消防安全培訓,員工不懂得正確引導顧客疏散逃生,未明確發生火災時每一個區域、包房等的疏散引導員;5.廚房未進行防火分隔;6.違規設置員工宿舍;7.違規在公共娛樂場所使用液化石油氣作為燃料。

  群租房應重點注意:1.私拉亂接電線,多人同時使用大功率電器;2.烘烤衣物不注意安全距離;3.未對租房客進行必要的消防安全提醒;4.違規使用可燃易燃材料對房屋進行分隔。

  賓館飯店應重點注意:1.自動消防設施未保持完好有效,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員不懂火災發生後的操作程式;2.在廚房超量堆放液化氣瓶、油品、乾冰、石蠟等燃料;3.廚房未按照標準與其他部位進行有效防火分隔;4.堵塞、鎖閉安全出口;5.未經審批私自動火焊接,動火現場不落實防護措施;6.未組織員工進行消防安全培訓,未制定疏散逃生預案並定期開展演練,員工不懂得正確引導顧客疏散逃生,未明確發生火災時每一個房間的疏散引導員;7.未建立微型消防站或志願消防隊,未制定滅火救援預案並定期組織相關人員進行演練。

  高層建築應重點注意:1.違規在高層住宅建築內部設置易燃易爆、公共娛樂等場所; 2.自動消防設施未保持完好有效,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員不懂火災發生後的操作程式;3.樓梯間堆放雜物;4.電纜井、管道井未進行防火封堵;5.住宅部分與商用部分、地下部分與地上部分未按標準進行有效防火分隔;6.未建立微型消防站或志願消防隊,未制定滅火救援預案並定期組織相關人員進行演練。

  大型商業綜合體應重點注意:1.自動消防設施未保持完好有效,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員不懂火災發生後的操作程式;2.未組織員工進行消防安全培訓,員工不懂得正確引導顧客疏散逃生;3.營業期間堵塞、鎖閉安全出口;4.未經審批私自動火焊接,動火現場不落實防護措施;5.餐飲區域廚房未進行防火分隔,超量堆放液化氣瓶、油品、乾冰、石蠟等燃料;6.未建立微型消防站或志願消防隊,未制定滅火救援預案並定期組織相關人員進行演練。

  社會福利機構應重點注意:1.未組織員工進行消防安全培訓,員工不懂得正確引導幫扶老人、小孩疏散逃生;2.違規安裝防盜柵欄或未在防盜柵欄上開設滅火救援和逃生口;3.違規使用電熱毯、電磁爐、熱得快等大功率電熱器具;4.未對小孩玩火、臥床吸煙、點蠟、點蚊香等情況進行巡查尤其是夜間巡查;5.未經審批私自動火焊接,動火現場不落實防護措施;6.未建立微型消防站或志願消防隊,未制定滅火救援預案並定期組織相關人員進行演練。

  施工工地應重點注意:1.未按標準設置滅火器和臨時消防給水設施;2.違規使用可燃彩鋼板搭建工人住宿房屋;3.在宿舍私拉亂接電線,違規使用明火、電加熱器具等;4.未經審批私自動火焊接,動火現場不落實防護措施。

  易燃易爆單位應重點注意:1.自動消防設施未保持完好有效,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員不懂火災發生後的操作程式;2.未組織員工進行消防安全培訓,員工不懂正確處置初起火災;3.未經審批私自動火焊接,動火現場不落實防護措施;4.未建立專職消防隊、微型消防站或志願消防隊,未制定滅火救援預案並定期組織相關人員進行演練。

  文物古建築應重點注意:1.文物建築屬於宗教活動場所或者民居建築等確需使用明火時,未採取有效管控措施,未明確專人看管,未做到人離火滅;2.配電設備、電氣線路、電器選型、安裝等不符合相關規範和防火要求,違規使用大功率用電器具;3.私拉亂接電氣線路,室內電氣線路未採取穿金屬管保護措施;4.未經審批私自動火焊接,動火現場不落實防護措施。

  小型經營性場所應重點注意:1.未按要求配備滅火器材,人員不掌握“一懂三會”;2.大量使用可燃易燃材料裝修裝飾,夾層的樓梯、樓板以及廚房隔墻等使用可燃材料;3.設有夾層的未將夾層樓梯設置在靠近外墻、出口的地方,未在外墻、外窗上設置緊急逃生窗口;4.違規住宿人員,確有困難需要留宿的,未將住宿地點設在靠近場所疏散出口處。

  電動自行車使用管理應重點注意:1.電動自行車停放在建築首層門廳、樓梯間、共用走道,以及地下室半地下室等室內公共區域,停放在易燃易爆物品附近,佔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2.充電設施安裝不規範,充電線路亂拉亂接、“飛線”充電,整夜、長時間過度充電;3.擅自改裝和拆卸原廠配件,私自拆除限速器等關鍵性組件,私自更換大功率蓄電池,蓄電池、充電器老化或破損,破壞整車電氣線路安全性能;4.未落實電動自行車停放、充電安全保障措施。(作者  楊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