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大數據切準“民生痛點”“共享經濟”助力城市美好生活

2019-05-13 16:36:39|來源:人民網|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訪談)貴陽:大數據切準“民生痛點” “共享經濟”助力城市美好生活
掌上車秘智慧停車共享車位大數據平臺。

  最近一年,家住貴陽市世紀城小區的市民陳昌紅每天上班之前必須做一件事:打開手機APP,在上面發佈自己的車位共享信息。當停車的時間段、單價、超時懲罰等信息錄入,20分鐘不到,他的車位便有人接手了。

  “上班的時候把車位共享出來,既方便了其他車主停車,還能獲得一定的收益。”陳昌紅説,通過車位共享,不僅能夠有效利用白天自己家空置出來的車位,每個月還能增加幾百塊錢的收入,實屬一舉兩得。

  陳昌紅的“共享收益”,源於貴州車秘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掌上車秘”APP系統。用大數據整合停車場資源,用互聯網+物聯網技術精準了解車位情況,並通過APP實現車位可查詢、可預約、可分享。如今的貴陽,像這樣的案例還很多。隨著貴州加速推進大數據與實體經濟融合,越來越多本土企業開始因地制宜,打造共享平臺和産品,用大數據解決民生“痛點”,讓“共享”助力城市美好生活。

  順應發展趨勢 眾多共享平臺悄然誕生

  代理過多年汽車保險業務,貴州車秘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馮建波深知汽車行業存在的“痛點”,而這些“痛點”中,停車難是車主日常用車遇到的最大問題。

  2015年,馮建波選擇在大數據蓬勃發展的貴陽創業。公司以“停車”為出發點,自主研發了“掌上車秘”智慧停車系統,通過推出“共享車位”,實現車輛進場自動識別、停車自動計時、出場自動扣費、零停留快速通行等功能,讓閒置車位得到高效利用。

  2017年底,“掌上車秘”APP上線。經過近兩年運營,如今該平臺已與貴州200多家停車場達成合作,平臺會員超過30萬,每天交易量超過10萬筆,總交易額超8千萬,有效緩解了貴陽停車難題。

  在貴陽市的太升國際,一家致力於實現“綠植共享”的科技企業正在快速成長。2017年,從事了10餘年金融服務和園林綠化工作的劉祥渝,看準家庭綠植市場,希望通過共享形式及“一站式”售後服務,讓綠色植物更加輕鬆地進入千家萬戶。

  “很多家庭不是不需要綠植,而是購買綠植的過程實在太折騰。”劉祥渝説,過去人們購買綠植花卉,需要去到花鳥市場分別購買植物和花盆,再請專門的車輛運送到家,不僅費時費力,後期的養護及花盆處理也是大問題。

  改變即是商機。為了讓消費者能夠更加輕鬆便捷地獲得自己喜愛的綠植,劉祥渝和他的團隊經過半年的調研和考察,最終打造了“寶盆綠植”共享平臺。

  在該平臺上,用戶只需以低於市場價數倍的共享價格,就會有專業的配送人員將綠植配送入戶。同時,公司還根據不同用戶的綠植種類,定期推送養護知識及24小時養護諮詢。此外,平臺還開通了花盆回收業務,形成了完善的綠植産業生態閉環。

  “僅在四月份我們小程式對外測試期間,就吸引了用上千市民成為我們的體驗者。”劉祥渝説,接下來,公司將不斷豐富平台中的綠植品種,進一步做優共享服務,讓更多綠植愛好者享受到大數據時代帶來的“綠色紅利”。

  除了共享車位和共享綠植,記者在走訪中發現,諸如共享汽車、共享雨傘、共享酒店等平臺也在貴陽落地生根。“共享經濟的本質是通過信息網絡的連結,提高正在運行的資源使用效率,激活閒置資源的使用,最終實現資源節約型社會的構建。”知名戰略諮詢顧問、貴州省委決策諮詢特聘專家龍河聞説。

  在龍河聞看來,2013年貴州提出大力發展大數據産業,共享經濟在這一年逐步興起。五年來,貴州交通和生態紅利,讓這棵“智慧樹”茁壯成長,吸引了眾多互聯網企業入駐,人才的回流、資源的集聚和民眾觀念的更新,推動了各行業的結構優化、快速增長和消費方式轉型,在“全國一盤棋”的發展格局中,共享經濟在貴州的發展勢不可擋。

  健全信用體系 讓共享經濟健康可持續

  在貴州,“天無三日晴”很好地形容了多變的天氣,突如其來的降雨,總會讓人措手不及。對中國工商銀行貴州省分行來説,推行共享雨傘,始於公益,卻收穫了很多驚喜。

  “每到下雨天,很多市民都會選擇銀行作為避雨點,我們希望能為被困雨中的市民做點什麼。”工行貴州省分行工作人員歐晴慧告訴記者,隨著共享經濟在全國普及,共享雨傘因其方便出行、節能環保具備了很大的需求潛能。2017年11月,工行貴州省分行在經過貴陽市試點後,正式面向全省推廣,所有走進工行的市民,通過手機二維碼認證就能實現快捷借傘。而借出的雨傘,僅需在15天內到任何一個網點歸還。

  “我們的‘共享雨傘’採取不收押金、不用付費、不設密碼的‘三不’原則,希望能夠以此培育市民良好的信用習慣,共同為構建誠信新時代做出努力。”歐晴慧説,截至目前,工行貴州省分行共在全省200多個網點投放了14600把雨傘,雨傘共享次數超過3萬次,退還率接近90%,這遠遠超出了他們的預期。

  “不管花沒花錢,既然是共享,就應該尊重其中規則。”採訪中,剛好到工行貴州省分行中華北路網點還傘的唐欣説。唐欣今年32歲,是貴陽本地人,隨著互聯網的發展和移動支付的普及,“共享”對她而言早已不在陌生。在唐欣看來,共享經濟讓生活變得更加輕鬆便捷,但也考驗著每個人的自覺性,如果共享雙方沒有對規則的堅守,久而久之大家不但不能享受到其中便利,還可能帶來更多混亂,給社會造成負擔。

  “任何事物在發展過程中都會有利有弊,只有不斷釋放共享經濟的積極作用,才能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的消費需求。”龍河聞説,隨著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需求日益廣泛,消費升級所帶來的定制化、個性化、品質化消費已然成為新趨勢,公眾的選擇變得更加多元。“共享經濟”作為一種新經濟形態和商業模式,在快速發展中也會引發一些新問題。比如平臺的盈利模式如何定位、需要承擔怎樣的社會責任、用戶的合法權益如何保障、協同治理體系如何跟得上、如何維護公共數據的安全等,但共生、共産、共有、共享的趨勢不會改變。

  推動共享經濟的健康可持續發展,共享雙方必須不斷強化信用體系的構建。只有以良好的信用體系作為支撐和基礎,以契約形式通過合適的平臺進行聯結,民眾才會在共享中收穫更多驚喜和感動,城市才會因為“共享”變得更加美好。

  正因為此,近年來,貴陽市除了在個人誠信建設方面下功夫外,2018年還出臺實施了《貴陽市深化改革運用大數據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工作的意見》,通過運用大數據、區塊鏈技術,探索建立“一籠、一庫、一網、一平臺、N應用”的社會信用體系,建立企業誠信“紅黑榜”失信懲戒長效機制,規範市場秩序。

  倡導多方協作 完善機制實現共建共享

  創業兩年多來,馮建波雖然經歷了很多困難,但並不後悔自己的選擇,因為一路走來,除了團隊的努力,也收穫了來自外界的很多支持和鼓勵。

  馮建波告訴記者,公司成立至今,他們不僅獲得了貴陽市關於專利申請、物聯網發展成果、科技型企業發展等多個項目的資金及政策支持。2019年,公司還申請了十多項專利和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並與貴州大學、貴州商學院合作進行物聯網技術課程開發和新項目技術研究,該項研究預計也能申請到一定得政府資金補助。同時,公司的智慧停車項目還將結合《貴州省停車管理辦法》,與貴州省各級政府達成戰略合作模式,共同推進貴州智慧停車項目建設。

  “共享經濟的發展,離不開政府、學界、媒體等多方的關注,只有最大限度實現各方的信息對稱,凝聚起各方共識,智慧城市打造才會更有力度。”馮建波説,接下來,他們將對整個貴陽的停車場進行聯網,不斷挖掘物聯網發展潛力,助力智慧交通、智慧社區及智慧城市的建設。

  事實上,“掌上車秘”只是貴陽助力共享經濟發展的一個縮影。為了引導共享經濟健康可持續發展,近年來,貴陽市正在不遺餘力進行探索和嘗試。2017年9月26日,貴陽雲岩貴烏城市合作共享經濟管理公司、貴陽雲岩中環城市合作共享經濟管理公司成立授牌,這標誌著雲岩區率先在貴州成立社區城市合作共享經濟管理公司,將項目經營性收益部分與市民進行共建共享。

  2017年9月28日,貴州共享發展經濟研究中心、貴陽共享發展研究院、貴陽國家高新區發展共享經濟聯盟三個機構在貴陽高新區掛牌成立。“一院一盟一中心”旨在激活智力資源,發揮博士專家科研優勢,努力為貴陽市共享經濟發展提供戰略決策服務,提供模式參考,助力高新區打造共享經濟發展示範區、共享産業集聚區。

  “真正落地的商業與人文有關,只有懂得了這座城市的性格,了解了這個地方的生態。”龍河聞説,隨著5G時代的到來,萬物的互聯互通將更加緊密,共享經濟的發展大有可為,創業企業在“開模具”的過程中,要以興趣為導師,尋找到自己適合的發力區域。

  同時,在參與共享經濟的發展中,企業應該時刻保持理性,加大創新力度,創造新的業態、新的服務、新的場景和新的用戶習慣等,避免同質化、跟風以及依靠資本高投入進行“跑馬圈地”式的粗放型發展路徑,不斷優化産品服務,強化企業的社會責任,重視在經營過程中對社會、消費者、環境等的貢獻,使企業具有更高層次的發展理念,構建企業“必信力”。

  此外,推動共享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政府有關部門的監管必須跟得上。相關監管部門要在打破壟斷、防止資本綁架市場以及營造公平公正法治的營商環境上再下狠工夫,從而形成常態化、法治化的監管體制機制,讓“共享”在貴州的發展更具活力和魅力。(作者 孫遠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