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軍人湯正潔:扶貧戰場顯兵色

2019-05-14 11:17: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雲|責編:陳夢楠

退役軍人湯正潔:扶貧戰場顯兵色

湯正潔(左)與村民在小坡腳西瓜産業基地瓜棚內檢查西瓜生長情況  攝影 陸凱

  國際在線貴州報道:“今年,小坡腳西瓜産業基地雖經歷冰雹、凍雨,但長勢仍然良好。” 退役軍人湯正潔坦言,“科學管護很重要。脫貧如進行一場持久戰,各種突發狀況都可能成為致富‘攔路虎’,扶貧工作要多思善謀,用力盡心才可能成功。”

  1990年2月,湯正潔出生在貴州省安順市紫雲自治縣貓營鎮牛場坡村小坡腳組。2007年12月,湯正潔走進軍營。

  2015年,退役返鄉的湯正潔開始密切關注影響到每個貧困家庭的脫貧攻堅工作。

  “為人民服務不分現役退役,真正的戰士在扶貧戰場也要建功。”退役返鄉的湯正潔沒有閒著,為了選擇合適山區發展的産業,他先後到過廣東、山東、雲南、福建、新疆等地,考察鮮果種植的環境和銷售渠道,學習瓜果種植技術。

  2017年,為推動扶貧工作,牛場坡村的村委班子需要配強。有技術有思路又有群眾基礎的湯正潔被貓營鎮黨委推薦培養,成為牛場坡村黨支部副書記。

  “擺脫貧困,是群眾選我的內心願望。”湯正潔坦言。在村委任職的時間裏,湯正潔大多時間在田間地頭、農家小院,與農民學習交流,對農民幫扶指導。

  功夫不負有心人。湯正潔于2017年底帶領部分村民籌資100萬元成立了紫雲自治縣小坡腳湯氏生態農業農民合作社。2018年,小坡腳西瓜生態種植基地産出的“特小鳳”西瓜品種成了當地市場的生態型水果精品,小坡腳湯氏生態農業農民合作社也成功帶動21戶貧困家庭發展,35名貧困人員作為基地職工,開始領取月薪工資。

  “短期工每天務工8小時,收入80元;基地職工每月上班26天,月工資2500元。” 貧困戶李發先説,“能在家門口領取工資過生活,以前從未想過。”

   70年前,小坡腳被困于大山。70年後,借助生態農業産業發展,一條條硬化公路已穿插于山間,連接著大山內外,賦養著居住在小坡腳村民組的400多群眾。(文 陳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