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習酒公司端午期間踩曲秘制醬香酒

2019-06-11 11:00: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端午節是醬香型白酒製作酒曲的好時節。酒曲是糧食發酵成酒醅的必備原料,是醬香酒香味成份的來源。“醬香型白酒都是採用貴州遵義習水當地優質的冬小麥制曲,制曲必須要在高溫下(平均50度以上)完成才行。高溫有利於微生物的生長,這些微生物混入曲塊中分泌出大量的酶,可以加速澱粉、蛋白質等轉化為糖分。而端午節後,是一年中氣溫最高的時節,能夠滿足制曲最需要的高溫條件。”習酒公司制曲車間負責人王佳説道。

  每到夏季,曲倉的門上爬滿了一層名為“曲蚊”的小蟲,這種小蟲是高溫和酒曲的産物,只有在酒廠裏才會出現,制曲正需要這種小傢夥的存在,它能夠促進微生物的快速傳播,幫助酒曲發酵。

  據王佳介紹,制曲是從製作曲藥開始的,曲藥以小麥為原料,工作人員先將小麥粉碎,加入水和“母曲”攪拌(以前多是人工攪拌,現在很多酒廠也引進了機械代替人工),攪拌好以後,再把攪拌好的曲藥鏟入一個長方型盒子裏,類似于一個空心長方形的框架,大約和一台筆記本電腦一般大小,以前都是用木頭做的,後來有了鐵製品後,很多酒廠都選擇了鐵盒子,因為木頭耗損太大了,恐怕三天就得換一盒子了,工作人員站在盒子裏用腳不停地踩。

  “一般一塊曲需要鏟三鏟攪拌好的曲藥,有些人力氣大也可以只鏟兩鏟,反正踩好的曲塊兒平均在18斤左右就可以了,踩好後,把盒子立起來,推到攤涼區域攤涼。”習酒公司制曲車間高溫二班副班長程曉玫説道。

  “習酒公司採用的是公分制計法,每20塊曲計一分,多勞多得,她們平均每天踩600塊左右(淩晨5:30-中午11:30左右),一套動作。”程曉玫説,因為制曲車間的溫度比較高,所以,都是儘量趕在中午前下班的。

  據程曉玫介紹,一塊酒曲,從小麥經過“踩曲”做成“曲塊”,用穀草包起來,進行“裝倉”,大約10天后再進行“翻倉”,就是把曲塊進行上下翻轉,讓每一面都能充分接觸微生物,生産一塊合格的酒曲至少要3~5個月。(文 肖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