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萬山:綠色轉型“無中生有”

2019-08-05 10:54:05|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資源枯竭型城市轉型,是一個世界難題。銅仁萬山的成功轉型實踐,為中國和世界同類地區提供了非常好的案例和示範。”

  “憶往昔崢嶸歲月,看今朝萬山紅遍。萬山是資源枯竭型城市轉型發展的一個樣本,也是貴州牢牢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的生動樣本。”

  “萬山經驗、萬山實踐,對資源型枯竭城市、資源型集中地區乃至整個國家的轉型發展,都具有借鑒意義。”

  ——這些摘自“資源枯竭型城市轉型發展的萬山實踐”中經銅仁現場交流會上部分專家的發言,是對萬山區近年來牢記囑託、感恩奮進,綠色轉型發展實踐的最好詮釋。

  “汞都”興衰

  萬山,古稱大萬壽山,是我國第一個縣級行政特區。因富集硃砂,被譽為“硃砂王國”“中國汞都”“千年丹都”。

  在銅仁,提起貴州汞礦,每一個老礦工都倍感自豪。礦工子弟伍小平曾聽父親説:“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礦上就已經通電、通公路,建起了3座電影院,礦裏經常舉行文藝會、籃球比賽,隨處可見解放牌汽車。”當時地方幹部的月工資在30元左右,而汞礦工人的月工資可達百餘元。

  流動的時間漸漸凝固成歷史,歷經600多年的超強度開採,萬山硃砂資源幾近枯竭,2001年,曾經輝煌的貴州汞礦,被迫實施政策性關閉,萬山一度成為全國最典型、最貧困的資源枯竭型城市。

  作為礦工子弟,伍小平沒能感受到父親那代汞礦人的輝煌與驕傲。上世紀90年代以後,伍小平便成了待業青年,“當時礦區工資已經發不全,很多人買斷了工齡,外出打工”。當年熱鬧的礦區就這樣衰敗下來,日漸蕭條。

  彼時,萬山區沒有一個支柱産業,找不到一棟體面的樓房,找不到一家像樣的酒店,只有一條通道連往市區,基礎設施薄弱,無業可就,無稅可收,居民生活十分困難。輝煌過後的貧困落寞,留給萬山的,更多的是對過去的回味與嚮往,對現實的無助與迷惘,還有對未來的期盼與渴望。

  抓住機遇 轉型發展

  萬山城因硃砂而興、因硃砂而衰,又因硃砂而譜寫新時代轉型序曲。

  2009年3月,國務院將萬山列為全國第二批資源枯竭型城市,給予特殊政策扶持。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水利部等部門通過財政轉移支付、項目扶持、政策傾斜等方式支持萬山發展,重點安排實施民生工程,極大促進了當地民生改善。

  時不我待,萬山牢牢抓住發展機遇,解放思想、開拓創新、主動求變,著力修復産業空白、資金薄弱、人才缺乏等諸多“硬傷”,快速駛入轉型發展的快車道。

  深入開展轉觀念、轉作風、抓落實“兩轉一抓”系列主題活動,把所有幹部分批次組織到發達地區“洗腦”和“取經”,使大家在學習中解放思想,在創業中轉變觀念,在實踐中提升能力,進而凝聚成萬山轉型跨越發展強大的內生動力。

  從山東壽光引進九豐農業項目的時候,企業方因為擔心地方辦事拖遝影響投資開工,向萬山提出了支付1000萬元保證金的要求:“合同一旦簽訂,如果兩個月內達不到投資方開工的條件,1000萬元就當作違約金,九豐可以一分不退。”

  向企業交保證金,這在萬山歷史上還是第一次,在當地幹部中引發不少爭議。“只要我們有信心有決心,工作效率、服務水準都不是問題,一旦項目落地,就沒有違約金一説。”萬山區委、區政府一口答應,頂著壓力迎難而上。

  2015年4月底雙方簽約,5月1日破土動工,半個月流轉土地2000畝,3個月後第一座大棚就進入種植階段,9月中旬,60多個品種的新鮮蔬菜正式出棚。

  萬山轉型的魄力和決心,讓九豐企業信心十足大展拳腳,創下了18個月成功申創國家4A級景區的“萬山記錄”!

  綠色崛起 無中生有

  近些年,萬山爭當改革“先行者”,爭做跨越發展“排頭兵”,除了“無中生有”成功打造聞名全省的九豐農業博覽園外,還變廢為寶把汞礦遺址打造成全國知名的礦山休閒小鎮——硃砂古鎮,以及武陵山區第一個以新能源汽車為主題的新能源汽車城等,亮出了系列靚麗名片。

  “當時萬山礦山已關閉了十多年,到處是殘墻斷、滿目瘡痍,用一句話來形容‘拍聊齋都不需要背景'”。江西吉陽實業集團董事長周劍憑説,當時企業高層開會決定是否來投資,9個人裏有7個不同意。“但最終我們還是來了,因為這裡有優越的政策條件、厚重的工業歷史、豐富的硃砂文化、獨特的氣候景觀,地方領導幹部思想解放,是個可以做事的地方”。

  2015年,萬山區與江西吉陽實業集團簽約,開始打造以礦山文化為特色的休閒懷舊小鎮——硃砂古鎮。

  “2018年營業收入達3800萬元,預計今年超過6000萬元。”每年近乎成倍增長的數據,讓投資方讓興奮不已。周劍憑表示,將集中精力財力,努力將硃砂古鎮建成全國資源枯竭型礦山轉型發展的標杆,文旅融合發展的樣板。

  “硃砂古鎮不僅是一個産業,更重要的是給了萬山重新站起來的信心,通過硃砂古鎮推動了其他産業的發展,才有了今天的崛起。”萬山區委副書記、區長張吉剛表示,只有適應這個新時代,才能真正贏得未來。萬山將創新開創未來,在大數據、互聯網時代,讓一切皆有可能。

  硃砂古鎮成為了銅仁萬山旅遊引爆點。引資20億元建成了萬山彩虹海,填補了方圓300公里沒有大型遊樂場的空白;投資3.5億元建成以“江南·水鄉·煙雨”為主題的濱河公園景觀長廊,如今的萬山,可謂四季花開,步步皆景……

  最近幾年,萬山以九豐農業博覽園為龍頭,在全區推廣“九豐農業+”模式,以每人年薪20萬元從九豐農業公司聘請了10名大棚蔬菜種植技術人員擔任各鄉鎮(街道)科技副鄉長,指導各鄉鎮開展大棚蔬菜生産,“千年丹都”變為“武陵菜都”。

  萬山搭乘“互聯網+”快車,敢想敢幹的萬山人瞄準新興産業,“無中生有”闖新路,在全國發出“百萬年薪”求賢令,從浙江引進電商龍頭企業高管,一步步打開了電商市場。僅2年的時間,電商銷售額達到4億多元,成為全國示範。

  此外,萬山還發力新能源汽車産業,引資20億元、年産15萬輛的萬仁新能源汽車項目,首輛汽車于2017年7月31日下線,標誌著銅仁新能源裝備製造業發展翻開嶄新一頁。

  萬山區堅持以包容的姿態搶機遇、建平臺,堅持發展優先、服務優先,讓利於企、讓樓于企,把原政府辦公大樓改造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産業園和大學生創業孵化園,成功打造成全國“雙創”示範基地。不到兩年時間,園區就入駐大數據、金融等83家新興企業,“雙創園”産業樓成為銅仁市第一個稅收“億元樓”。

  如今,萬山經濟增速連續四年高於全國、高於全省、高於武陵山區平均水準,縣域經濟從“非經濟強縣”跨入了“城區方陣”,如期實現整區脫貧攻堅摘帽目標,闖出了一條有別於省內其他區縣、不同於全國其他資源枯竭型城市的轉型可持續發展新路。(作者 張著昶 安慧芳 陳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