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玉屏:打造“中國油茶之鄉”歷史新名片

2019-08-25 17:07: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周文進):8月24日,2019“黔系列”品牌調研行成員走進貴州省銅仁市玉屏侗族自治縣,深入了解玉屏油茶産業發展情況。當天,調研團一行參觀考察了玉屏油茶良種採穗圃、油茶高接換冠基地、玉屏油茶育苗基地、桐木油茶豐産林示範基地。

貴州玉屏:打造“中國油茶之鄉”歷史新名片

油茶 攝影 周文進

  玉屏是貴州油茶重點産區之一,有500多年的栽培歷史,油茶資源豐富。1958年,玉屏獲周恩來總理親筆題名“油茶之鄉”;2001年玉屏被國家林業局授予為“中國油茶之鄉”稱號; 2014年“玉屏茶油”被國家質監總局列為地理保護標誌産品;2018年“貴州省油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落戶玉屏;2019年4月“玉屏茶油”商標獲得國家知識産權局正式受理。

貴州玉屏:打造“中國油茶之鄉”歷史新名片

玉屏——中國油茶之鄉 攝影 周文進

  貴州黔玉油茶開發公司副總經理、高級工程師劉四黑介紹,油茶是一種獨特的木本油料樹種,具有食用價值、藥用價值和工業價值。茶油是一種純天然綠色有機保健食用油,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茶油中含有飽和酸、油酸、亞油酸、亞麻酸、鐵、鋅、鈣等對人體有益微量元素,能有效改善心腦血管疾病、降低膽固醇和空腹血糖、抑制甘油三脂的升高,被譽為“東方橄欖油”。油茶殘渣還能製成香皂、洗手液等洗滌用品。

貴州玉屏:打造“中國油茶之鄉”歷史新名片

油茶産業相關産品 攝影 周文進

  玉屏縣朱家鎮魚塘村村民姚沅明一家有10畝油茶,當被問及油茶一年能為他帶來多少經濟效益時,他滿臉笑容地回答:“一年收入不少的呢,僅油茶殘渣就能賣2元錢一斤,而且油茶殘渣還是一種很好的肥料,對提升農作物的産量和品質有很大幫助。”

  目前,玉屏全縣油茶基地面積20.7萬畝,涉及全縣農業人口7.8萬人,其中涉及貧困戶3425戶11268人。2018年全縣油茶投産面積15.4萬畝,年油茶産鮮果16650噸,産油茶籽4160噸,産茶油1040噸,油茶産值1.664億元,帶動農民戶均增收917元。全縣現有油茶育苗基地面積300余畝,年生産油茶苗木2000萬株。

貴州玉屏:打造“中國油茶之鄉”歷史新名片

玉屏油茶育苗基地 攝影 周文進

  玉屏縣朱家鎮桐木村村民張金蘭一家通過油茶産業脫貧,她將自己家五畝地以入股的形式加入貴州黔玉油茶開發公司,每年年底能分紅1000至2000元,同時她和她生病的丈夫在公司打工,每人每月能掙2000多元。“黨和國家的政策真好,讓我在家門口就能就業,徹底擺脫貧困。”張金蘭激動地説。

  “近年,玉屏以油茶、生豬、食用菌、黃桃為主導産業,不斷優化農業産業結構,實現了‘四大産業’貧困戶全覆蓋,其中油茶産業貢獻突出。”玉屏縣自然資源局副局長楊明説。

  據介紹,為開髮油茶樹的觀賞價值,玉屏還將老油茶樹採取高接換冠方式,嫁接成為山茶花,把老油茶樹培育成為景觀樹,此舉不僅提高老油茶林的觀賞性,還可將嫁接的山茶花作為景觀樹、綠化樹出售,極大地提高了老油茶林的經濟效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