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交通正迎新時代發展之勢後發趕超

2019-10-13 13:49: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周文進):打開手機導航,輸入“黔春立交橋”,會出現一個“毛線團”,沒錯,它就是貴州省貴陽市黔春立交橋。當身臨其境時,便會被它的“複雜”所震撼,5層立體交叉、主線雙向八車道並帶11條匝道橋、8個出入口,最大垂直落差55米,其設計之巧妙和施工之困難著實令人驚嘆,被網友形象稱之為超大型“過山車”。其實這正是新時代下貴陽交通快速發展的一個縮影。

  路空聯動,黔山變通途。貴州地處西南地區雲貴高原東部,全省92.5%的面積是山地和丘陵。境內山脈眾多,綿延縱橫,山高谷深,貴陽作為貴州省省會也不例外,“地無三尺平”客觀而真實存在。為解決這一難題,貴州人民遇山鑿隧道,遇谷架橋梁,遇壑填土方,硬是在眾山環抱間搭起一片通途。

  黔春立交橋只是貴陽乃至貴州眾多橋梁中的一座,貴州擁有世界前100名高橋47座,堪稱世界“橋梁博物館”。

  此外,貴州通航機場11個、實現市州全覆蓋,其中貴陽龍洞堡國際機場2018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萬人次。同時,貴陽至舊金山、洛杉磯、莫斯科等洲際航線的開通,也讓龍洞堡國際機場區域航空運輸樞紐作用進一步凸顯。

  西南腹地,高鐵通八方。2014年12月26日,貴廣高鐵正式開通運營,貴州喜迎“高鐵時代” 。同年,連接西南腹地與珠三角橋頭堡的貴廣高鐵,將貴陽至廣州的時間縮短到4小時;2015年,滬昆高鐵貴陽至長沙段讓貴陽至長沙僅需3小時;2016年12月28日,滬昆高鐵貴昆段通車,標誌著滬昆客專全線貫通,也標誌著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的“四縱四橫”高速鐵路主骨架基本成型,貴陽至昆明只需2小時;2017年,渝黔鐵路新線開通,貴陽至重慶2小時、至成都3小時;2018年9月23日11時24分,昆明南至香港西九龍G311次列車順利駛離貴陽北站,標誌著廣深港高鐵開通後,貴陽連接香港的直達高鐵正式開通運營。2019年年底,成貴高鐵將全線貫通,屆時貴陽到成都的時間將進一步縮短;西南出海大通道的貴南高鐵也將緊隨其後,織密以貴陽為中心輻射八方的高鐵網。

  貴陽已經成為西南地區的高鐵中心樞紐。以貴陽北站為中心的西南高鐵路網將緊緊鎖住成渝經濟區和粵港澳大灣區及珠三角地區,拉近西南與華南、中南的時空距離。

  (合作稿)貴陽交通正迎新時代發展之勢後發趕超

  夜幕下的貴陽北站 攝影 楊展淩

  高鐵改變人們的時間觀念的同時,還能提供更多的就業選擇,帶動大城市高端人才向中小城市輻射,繼而影響生産要素的流動方式和沿線城鎮的經濟活力。高鐵還將帶動沿海産業轉移向西部內陸縱深配置,通過快速聚集人氣、財氣、商氣,發展空間潛力巨大的西部地區將釋放更多“高鐵紅利”。

  喀斯特城,地鐵黔中行。貴陽除“地無三尺平”的特點外,還是一座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城市,地質結構複雜。近年來,數博會、酒博會、生態文明會議等國際盛會陸續在貴陽舉辦,貴陽交通系統擔負起了更重要的責任和使命。貴陽若沒有地下軌道交通保駕護航,未來或將面臨更大發展難題。2018年12月1日,貴陽地鐵1號線全線開通,貴陽一座被大山河流所阻隔的城市,也終於迎來了地鐵時代。

  (合作稿)貴陽交通正迎新時代發展之勢後發趕超

  瀾湄國家代表集體點讚貴陽城市軌道交通 攝影 袁登峰

  貴陽城市軌道交通系統(含貴安新區部分)線路共9條,總里程約330千米。其中貴陽城市軌道交通1號線全長33.6千米,南北貫穿貴陽中心城區,東西橫貫觀山湖區,連接貴陽站和貴陽北站兩大鐵路交通樞紐;軌道交通2號線一期長27.6千米(全長39.54千米),起于白雲區七機路口,經觀山湖區,止于南明區油榨街。到2022年,貴陽將建成包括1號線、2號線、3號線一期、S1線一期、S2線一期北段,線路總長度約114.1千米的貴陽軌道交通路網工程,屆時貴陽城市交通狀況將得到極大改善。

  放寬限行,自信大交通。2019年9月10日,貴陽市人民政府決定廢止政府規章《貴陽市小客車號牌管理暫行規定》,宣告貴陽正式取消搖號買車政策。這也意味著,貴陽市成為繼廣州市、深圳市、海南省發佈放寬汽車搖號和競拍指標之後,又一個對汽車搖號進行鬆綁的城市。同時,貴陽市也成為目前全國實行限購政策9個省市中首個取消限購的城市。

  放寬限行這一舉措對貴陽的交通是極大的考驗,挑戰前所未有,“沒有金剛鑽不攬瓷器活”,換句話説,這是貴陽對自身城市交通路網的充分自信,結合公交、快速公交(BRT)、地跌,貴陽將迎來嶄新面貌。

  要致富先修路,貴州大力發展交通基礎設施建設,貴陽作為交通中心,為貴州經濟高品質快速發展做出卓越貢獻。交通格局的改變使貴州經濟發展取得了長足進步,貴州在區域經濟交流合作中的戰略地位明顯提升。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下,貴陽交通正迎著新時代發展之勢後發趕超,與全國人民一起共築中國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