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8萬餘人大代表投身脫貧攻堅戰場

2019-11-11 11:06:16|來源:人民網|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從貴州省貧困程度最深的麻山、瑤山、月亮山“三山”地區搬遷出來後,有群眾出現不適應,全國人大代表羅應和發揮橋梁紐帶作用,手把手教群眾開關門、開水電、放傢具、衝廁所。安定下來後,羅應和與社區幹部組織就業培訓,並成立“移民後續勞務服務公司”成功推薦2865人在縣內穩定就業,讓貧困山區群眾搬出來後,穩得住。

  思南縣塘頭鎮青杠壩村曾是“空殼村”,貴州人大代表、村黨支部書記冷朝剛克服重重困難,發揮示範引領作用帶領群眾發展産業。如今,村中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全村由2002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足700元到2018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5萬元。2018年,村集體經濟收入突破了600萬元,累計資産達到4200萬元。

  而在納雍縣厙東關鄉陶營村,鄉人大代表肖軍推進村級人大代表接待選民常態化,每月17日定點接待選民,聽取民情民意,面對面為群眾解決一批批問題和困難。

  ……

  11 月 8日,貴州省“人大脫貧攻堅,代表在行動”經驗交流會在安順市舉行,貴州省各級人大代表共話經驗,凝聚力量。

  貴州省是我國脫貧攻堅主戰場。同時,貴州有各級人大代表88000多名,數量多、分佈廣,其中相當一部分生活在貧困縣、貧困鄉鎮、貧困村,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一支重要力量。

  2018年5月,貴州省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印發《關於開展“脫貧攻堅,代表在行動”主題活動方案》。全省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組織引導本地區各級人大代表積極投身脫貧攻堅主戰場,發揮人大代表在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中的示範引領、建言獻策、監督促進、橋梁紐帶等作用。

  當前,貴州形成了全省人大脫貧攻堅“一盤棋”的大格局。全省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充分運用立法、監督等職能,在脫貧攻堅中發揮作用。貴陽市將農業園區、農村環境衛生、農村飲水安全納入立法庫,開展立法調研;六盤水市啟動鄉鎮規劃管理條例立法工作;安順市制定出臺了關嶺牛保護和發展條例;黔西南州啟動新市民權益保護條例立法工作等。同時,貴州全省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組織開展《貴州省大扶貧條例》執法檢查100余次;銅仁市實行市、縣、鄉三級人大聯動,聯合開展視察、執法檢查、聽取專項工作報告。

  各級人大代表則圍繞各級黨委關於脫貧攻堅各項決策部署,聚焦扶貧資金使用、扶貧項目推進等涉及民生領域的政策措施,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的解決,參加專題調研、集中視察等,宣傳脫貧攻堅政策和法律法規,監督和反映脫貧攻堅中存在的問題,推動各項扶貧政策落地生效。同時,通過提出代表建議,反映群眾的願望和訴求,推動了一批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最迫切、最急需的問題得到及時有效解決。

  “按照目前的脫貧進度,貴州今年實現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40萬人左右,還剩下15萬人左右;實現24個縣達到脫貧摘帽標準,還有9個縣未出列。同時,易地扶貧搬遷後續工作繁重,剩下的都是貧中之貧、堅中之堅,都是難啃的硬骨頭,脫貧攻堅形勢依然嚴峻,任務依然艱巨。”貴州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秘書長陳鳴明表示,貴州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將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堅決扛起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政治責任、進一步發揮職能作用,堅決將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作為履職的重中之重,為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人大力量。(記者 龍章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