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聯招聘發佈2019年雇傭關係趨勢調研報告

2019-12-06 14:57: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報道(李靜):2015年,智聯招聘通過調查發現,員工的地位和話語權首次反轉,打破僱主為核心的企業發展模式,揭示了“新僱主經濟”時代的到來;2016年,在移動互聯網浪潮的推動下,價值趨同、扁平結構、夥伴關係的新趨勢讓僱主演變成一個個企業社群;2017年被稱為人工智能元年,AI開始影響人們的觀念和職場生活,傳統企業管理生態被撼動,職場進化為以“數字驅動”、“智慧技術”為特徵的“智造場”。2018年,人工智能技術從概念層面演進成應用層面進而影響職場,職場也演進為以人類智慧為內涵,智慧技術為外延,人類智慧升級和轉化更加高效的場所。

  2019年,環境變化倒逼個體進化,企業和員工都將視線聚焦在追求核心價值和意義上, 利益訴求不謀而合,雇傭雙方基於互利衍生的依存關係更加緊密,職場演進為企業與個人共同進化昇華的“共生體”。2019年,智聯招聘針對2835名職場人進行調研,試圖清晰描繪當前雇傭關係真實形態。

  調研數據顯示,企業整體中的個體活躍性很大,企業與員工從攜手同路到分道揚鑣卻大多在三年內發生,據調研數據顯示,74.2%的職場人在當前企業中的工作年限都在三年以內,其中服務當前僱主在1年以內的佔比38.6%,1年至3年的佔比35.6%,超過三年的人員僅為24.5%,這一結構與去年相當。

  智聯招聘發佈2019年雇傭關係趨勢調研報告

職場人在當前公司的工作年限  供圖  智聯招聘  

  美國的管理學家彼得斯曾經説過,沒有強大的價值觀和哲學信念,再高明的戰略也無法成功。企業文化作為企業與員工軟性綁定的紐帶,大部分員工卻未能直接受到企業文化的影響,調研數據顯示,27.9%的職場人不認同當前的企業文化,這種情況勢必容易讓員工與企業形同陌路,還有32.5%的職場人表示完全不知道公司的企業文化是什麼,沒有構建完整的企業文化相當於沒有靈魂,這也使得雇傭關係十分脆弱。

  智聯招聘發佈2019年雇傭關係趨勢調研報告

  職場人對當前企業文化認同分佈  供圖  智聯招聘

  企業在應對外部環境時需要快速做出反應以應對風險和競爭對手的挑戰,這需要人力資源在各個環節靈活配置,這種快速的迭代和任務分配模式驅使更多的組織向平臺化轉型,這與技術條件的成熟不可分割。調查數據顯示,50.4%的企業雇傭了外包團隊,平臺的靈活性得到了更充分的體現,組織內外部之間的壁壘也在逐漸消失。

  人性的本能之一,就是賦予意義,工作的意義在職場人眼中,64%認為工作是謀生手段,62.9%認為是自我實現的途徑,還有將近6成白領認為工作是學習成長的土壤。白領對工作的認知普遍客觀中帶有積極的信號。

  智聯招聘發佈2019年雇傭關係趨勢調研報告

  將近一半的人認為工作是謀生的手段  供圖  智聯招聘

  調研顯示,員工對以獎金福利為主的激勵手段果然滿意度不高, 73.4%的職場人對當前的激勵方式抱有不滿意態度,企業需要探索更奏效的方式激活員工的創造力。

  2019年,隨著5G時代的到來,人工智能革命對於職場也産生了更強的衝擊。與去年氣定神閒的姿態不同,去年僅兩成對人工智能表示擔憂,今年43.8%的白領認為人工智能勢必會取代一部分人類工作,這將直接導致許多傳統行業職位減少,職場競爭加劇;與此同時,31.1%的白領則認為從事創新性、技術性工作不必擔心會被人工智能替代。

  智聯招聘發佈2019年雇傭關係趨勢調研報告

  職場人對人工智能的發展加劇職場競爭的擔心程度  供圖  智聯招聘

  通過今年的調研發現,2019年外部大環境的改變讓職場人變得理智和清醒了許多,也是眾多年輕職場人的一針催熟劑。白領們一掃浮躁和傲嬌,更明確的意識到了與僱主間的互利共生關係,並期待在僱主身上得到成長、發展,讓自己變成競爭力更強的個體,與企業共同進步。企業也應該看重這份誠意和上進心,在日常的工作中為員工多提供一些試錯、輪崗、學習培訓的機會和資源,這種變消費為投資的福利也可以幫助個體和組織實現向上生長,共同繁榮的局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