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148萬人次獲住院醫補55億元

2019-12-09 10:02:53|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12月6日,從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去年底至今年10月底,貴州省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看病就醫補償受益共計1602.5萬人次,補償資金共計62.44億元,其中住院保障148.92萬人次,補償資金55.15億元。

  數據顯示,共有769.73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已在貴州省參加城鄉居民醫保,大學生隨校參保、部分人員外出務工異地參保或參加其他基本醫保的11.01萬人,除去因死亡、參軍、服刑等合理性原因未參保的0.74萬人,貴州已實現動態應保盡保。

  貴州省醫保局自2018年11月組建以來,按照國家和省關於“基本醫療有保障”的決策部署和要求,精準、規範做實做細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參保、待遇、服務等重點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在精準核準對象方面,貴州縱向建立省、市、縣三級主要負責同志任組長、班子成員分片包乾、責任部門聯繫指導、工作專班具體落實的包保責任機制。強化部門溝通,橫向建立與民政、財政、衛健、扶貧等部門溝通協調機制,各級部門間定期交換、比對、核實數據,確保數據精準互認。對照扶貧部門提供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動態數據,逐村、逐戶、逐人、逐項核實核準身份及相關情況,做到底數清。

  在精準做好參保方面,貴州對新認定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實行動態參保,做到即認定、即參保、即資助,確保相應待遇及時享受。對已參保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通過基本醫保信息系統實行身份動態監測,動態標識參保狀態。開發“合理化原因未參保人員信息管理平臺”,對確因參軍、入學等合理原因不在當地參保的,要求各地進村入戶見人,在“管理平臺”中詳細記錄相關信息,進一步提高合理化原因未參保人員管理臺賬的精準度和時效性。

  在精準落實待遇方面,2019年,貴州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參保按100元每人每年的標準定額資助,2020年將提高到120元每人每年。為進一步方便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參保繳費,在2020年度繳費工作中,貴州統一隻徵收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個人應繳的130元部分,財政補助的120元直接劃撥到醫保基金專戶,並嚴格對標對表國家政策標準,在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保障制度框架下,進一步統一齣院結帳單,規範實施“一站式、一單清”即時結報服務,確保群眾明白受益。

  與此同時,貴州還不斷完善全省縱橫貫通的異地即時結報服務體系,開通電子、電話轉診等便捷方式,進一步方便群眾異地就醫。(記者 邱勝 王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