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嘗鮮” 成貴高鐵首發動車

2019-12-17 09:27:03|來源:貴陽晚報|編輯:陳夢楠|責編:趙瀅溪

千人“嘗鮮” 成貴高鐵首發動車

具有民族特色的文藝表演在動車上精彩進行 張志紅 攝

  本報訊 12月16日,成貴高鐵全線通車運營。記者登上C6008次成貴首發動車,記錄了這趟“嘗鮮”專列上的見聞。

  站臺上,彝族同胞唱著敬酒歌迎接旅客上車。列車開動,車廂文藝活動也火熱展開:貴州鐵路片區部分站段職工帶來民族服裝秀、琵琶演唱、快板等文藝表演;貴州8名書畫名家現場潑墨書寫2020年日曆福字送旅客;將大方漆器、大方農民畫等非遺文化搬上列車進行現場展示 ……

  部分演員還到1-8號車廂內巡演,對畢節的民俗文化推介宣傳;現場也製作了絲娃娃等貴州特色小吃,供旅客品鑒。

  據列車長趙慧敏介紹,該次列車為重聯動車組 (2列“和諧號”CRH380D 型動車組聯挂) ,定員1112人,從貴陽北站始發,列車就滿員了,其中90%都是首次來體驗的旅客,堪稱“嘗鮮”專列。

  列車啟動後,速度很快飆升——50公里、100公里、150公里、180公里、220公里、240公里……推背感明顯。

  隨車機械師告訴記者,擔當本次首發列車的車型為“和諧號”CRH380D——1539、1559號動車組,最高時速可達380公里,成貴高鐵設計時速為250公里,所以380D跑成貴高鐵駕輕就熟,十分輕鬆。

  成貴高鐵開行後,擔當運營的列車車型有CRH380D、CRH380A、CRH3A、CRH2A 等四種,是目前貴州高鐵中運營車型最多的高鐵,因此也導致成貴高鐵相同區間的票價也分為四個檔次。

  首發動車司機羅俊介紹,當天列車最高時速達到250公里,運行安全平穩。

  據悉,首發的該列動車編組16節車廂,車廂明亮、整潔、舒適。每個座位背面口袋裝有《高鐵服務指南》和清潔袋,底部設置插座供乘客充電;車廂連接處,洗手間水溫恰到好處,備有衣帽鉤、洗手液和衛生紙。

  “在動車餐食方面,盒飯分為15、30、38、40、48、60元等6個檔次,以後將根據旅客需求作出相應調整,有2元一瓶的平價礦泉水供應。”趙慧敏説,在餐車出售零食和飲料,準備了油辣椒、香辣菜和畢節市等地的扶貧農産品等供乘客選購,同時還配置多臺微波爐為乘客加熱盒飯。每節車廂都有免費提供的熱水和紙杯,乘客隨時可以取用。 

  坐在動車上 乘客訴心聲

  “把民族服飾、民族表演、裹卷、豆腐幹搬上高鐵,這是一種很有趣的形式,既能看又能吃。”乘客杜雯和吳太年來自大方縣,她們準備去成都遊玩一天,明天返程,和兩人同行的還有十來位朋友。

  “這次出行的目的不是旅遊,主要是想體驗一下成貴高鐵,嘗個鮮。”吳太年説,以前自駕去成都要七八個小時,每次都要把時間規劃好才敢出發,現在有了高鐵,隨時可以來一趟想走就走的旅行。

  “大方縣有美味的豆製品,還有美麗的奢香古鎮、宣慰府、油杉河,希望成都的人們也坐動車來大方看一看。”杜雯説。

  石從靈是貴陽一位資深火車迷,貴州沒有高鐵前,他與夥伴們曾多次前往北京、上海、南京、廣州等城市體驗高鐵的快捷舒適,在羨慕的同時,期盼家鄉能早一日擁有高鐵動車。

  2014年底貴廣高鐵通車以來,每一條高鐵開通當天,石從靈都要和幾個夥伴乘坐首發列車體驗。這次他也是第一時間買到一張成貴動車靠窗的車票。

  “每次體驗都有不同的感覺。”石從靈説,每新開行一條高(城)鐵或鐵路,都意味著貴州的高鐵里程在延伸,高鐵網絡在完善,動車總數在增加,老百姓出行便捷程度在提升。希望家鄉的鐵路交通和其他交通得到更進一步發展。

  “有一句詩叫‘坐地日行八萬里,巡天遙看一千河’,現在,詩文裏的浪漫想像終於走到了現實……”旅客周君良坐在高鐵車廂裏滿是感慨,在微博上也寫下了類似話語,得到不少讀者的點讚。

  貴陽車務段黨委副書記黃建平介紹,貴陽車務段擔當成貴高鐵清鎮西、大方、黔西、畢節等高鐵站的客運服務,希望川、滇等地更多的旅客坐上成貴動車來貴陽旅遊觀光,投資興業。也希望廣大旅客坐動車去畢節韭菜坪、百里杜鵑、奢香古鎮等地看一看,感受當地濃厚的地域特色和民族文化。他表示,將通過良好的高鐵站車服務,打造開放、友好、包容的貴州形象,向外界展示推介多彩貴州和爽爽貴陽,為家鄉的發展貢獻貴州鐵路人的力量。 (曾秦 岳歡 張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