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引領“銀發經濟”邁向中高端

2019-12-25 09:42:47|來源:貴陽日報|編輯:陳夢楠|責編:趙瀅溪

探訪貴陽市“智慧養老”示範點貴鋁智慧幸福苑

大數據引領“銀發經濟”邁向中高端

大數據引領“銀發經濟”邁向中高端

貴鋁智慧幸福苑工作人員通過智慧系統監測老人健康狀況。

  一張大屏,實時顯示老人所在位置和活動狀態;動動滑鼠,老人是否離床、呼吸和心跳如何,一目了然。

  今年4月底,貴陽市啟用位於白雲區的“智慧養老”示範點貴鋁智慧幸福苑。儘管收費不低,該養老院仍吸引不少老人嘗鮮,更有武漢、南寧等地的“候鳥老人”慕名而來,消費貴陽的“大數據+養老+旅遊”服務。

  預計到2020年,貴州60歲以上老年人口將超過600萬。大數據引領下的“智慧養老”,正為新時代下的養老消費拓展新空間。

  智慧設備監測老人健康狀況

  “養老院比家更安全”

  坐落在白雲區白金大道旁的智慧幸福苑,一眼望去,綠樹成蔭,安寧靜謐,與周邊車水馬龍的街道、繁忙的商業氛圍有點“格格不入”。

  93歲的鞠茂貞是智慧幸福苑年齡最大的老人,今年6月27日入住,短暫磨合後,老人很快適應並享受起大數據帶來的“智慧老年生活”。

  在老人10多平方米的臥室內,床頭櫃上擺著孫子的照片、養老院國慶活動的照片,吸氧機就在一旁;一鍵按下墻上的呼叫器,立馬有人來查看;掀開床單,一張智慧床墊能實時感應監測老人是否夜間頻繁翻身、是否呼吸減弱,後臺根據數據監測將自動提示報警。

  90歲的姚維德老人,到智慧幸福苑已兩個多月,他告訴記者,11月的一天深夜,他突然覺得身體不舒服,還沒來得及按鍵呼叫,看護就通過監控平臺觀察到了,立馬就來安排服藥。“算是度過了一個‘有驚無險’的夜晚。”姚維德感慨,他見證了中國近一個世紀的發展歷程,晚年能得到這麼“週到”的照顧,十分欣慰,“家當然最好,但有了大數據,養老院比家更安全。”

  數據“跑腿”

  “快節奏”服務老人“慢生活”

  在智慧幸福苑的大數據中心,記者看到,一張智慧AI大屏上,老人們的精準定位、活動狀態等實時滾動,每位老人的“頭像”右上方,都“漂浮”著不同顏色的小標識。“白色是‘熟睡’,綠色是‘體動’,藍色是‘離床’,紅色是‘設備離線’。”養老院工作人員一邊介紹,一邊點開頭像,窗口隨即彈出詳細的健康檔案,血糖、血壓、病史等對比數據隨即出現。

  這個形如“中控大腦”的數據中心,包括定制化的營養搭配、出行定位防走失、智慧床墊和穿戴設備、自動化分析運算後臺、近300個智慧監控攝像頭、24小時管家服務站……通過該數據中心,可進行大數據監控、分析、預測,據此開展集中調度。

  “老年人的生活雖然‘慢’,但管理和監控不能‘慢’,反而應該‘快節奏’。細節處大數據‘跑腿’,不僅節約了人力和時間成本,提高了管理效率,更因為大數據應用存在無限可能而讓養老産業的‘延伸’也有無限可能。”智慧幸福苑總經理劉晶維説。

  劉晶維介紹,今年4月29日,智慧幸福苑作為由貴陽市民政局與貴鋁聯合打造的“智慧養老”合作項目投運。該項目作為貴陽市“數博社區”養老示範點,立足於貴陽大數據發展優勢,探索融合智慧養老、醫養結合的新路子。

  深耕老年數據資源

  中高端養老産業邁上發展“快車道”

  伴隨高投入和高端養老服務而來的,是不便宜的收費。目前入住智慧幸福苑的老人中,一半年齡超過80歲,這些老人多患有一定程度的慢性疾病,且行動不便。養老院的收費根據老人護理需求的不同來確定,檔次各有不同,但人均每月大概在6000元左右。

  收費雖然不菲,半年來卻先後入住了64位本地老人,他們主要來自雲岩、南明和白雲等城區,並多為離退休職工、高知分子,還不乏從外地慕名而來的候鳥老人。“從5月到10月,養老院共接待了來自南寧、武漢等城市的‘候鳥老人’共計500人次,其中80%的老人表示了還要再來的意願。”養老院工作人員説。

  在今年12月7日舉行的2019中國康養大會上,“2019年中國康養城市排行榜50強”發佈,貴陽與三亞、海口等城市一起進入前十,依託宜人的氣候和舒適的康養服務,“中高端養老”正逐步成為貴陽的一張新名片。

  12月18日,省政府發佈2019年貴州養老服務業發展情況,截至去年底,全省65歲及以上高齡老人達379.08萬人,佔常住人口的10.53%。預計到2020年,全省60歲以上老年人口將超過600萬,失能和半失能老人達到100萬以上。下一步,貴州將大力推廣“生態貴州”“多彩貴州”“避暑養老勝地”品牌,推進“互聯網+”養老服務創新發展,建立省級智慧養老服務雲平臺,整合各類養老服務資源,打造沒有圍墻的養老院,加速培育一批創新型養老服務企業。

  “在政府的頂層設計下,抓緊技術創新,堅持大數據引領,貴陽的中高端養老産業正邁入發展‘快車道’。”劉晶維説,下一步,智慧幸福苑將與貴州伯克利大數據創新研究中心探索建立“老年人大數據實驗室”,利用大數據模擬老年數據畫像,深耕老年醫療和文娛等數據資源,用5G、物聯網等新技術,進一步開發“社區老年人定制外賣”“社區老年人線上線下康養服務”等新業態、新産品,引領“銀發經濟”走向分眾化、中高端。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遊紅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