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戰場波瀾壯闊 追夢路上砥礪前行

2020-01-02 09:37:08|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一年前,當2019年剛剛到來,省委主要領導在致全省幹部群眾的一封信中,號召全省上下牢記囑託、感恩奮進,以強烈的感恩之心激發強大的奮進激情,全面奪取決戰之年的根本性勝利。

  一年來,全省各族幹部群眾始終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啃下一個個硬骨頭,攻克一個個堡壘,牢牢掌握了按時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制勝權,為2020年決勝脫貧攻堅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特別是2019年省委十二屆五次全會和省委十二屆六次全會先後舉行,都圍繞脫貧攻堅工作做出了一系列安排和部署,極大提振了全省上下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信心決心,也為全省幹部群眾在脫貧攻堅衝刺階段的工作指明瞭方向,提供了遵循。

  確保打贏脫貧攻堅戰,就是全省共産黨人守初心、擔使命的具體體現

  2019年6月28日至29日,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召開後不久,省委十二屆五次全會舉行。這次全會是我省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貴州省委貴州省人民政府關於深入推進農村産業革命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的意見》。

  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在省委十二屆五次全會的具體要求下,全省各級黨員幹部聞令而動、盡銳出戰,再發力、再攻堅。大家進一步警醒起來、緊張起來、行動起來,拿出不達目的不罷休的決心。

  依然堅守在“貴州屋脊”的六盤水市鍾山區大灣鎮海嘎村第一書記楊波在2019年獲評為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如今,他所在的海嘎村已經舊貌換新顏,摘掉“貧困帽”。

  在大山深處抵達“詩與遠方”的遵義市匯川區竹元村第一書記謝佳清以樂觀的心態、不變的初心、堅定的毅力,帶領群眾打贏“高原孤島”脫貧攻堅戰。

  她説:“竹元村成為了我尋找初心、堅守初心的‘精神殿堂’。”

  是決戰,就有犧牲,貴州也有幹部永遠倒在了脫貧攻堅最前線。

  從江南水鄉一頭扎進烏蒙山區的耿展宇在奮戰脫貧攻堅的8年中,以盡心贏得民心,用生命堅守使命,把青春獻給大山的貧困群眾,用生命詮釋共産黨員的初心。

  永遠衝鋒在一線的戰士文偉紅連續7年幫扶了5個貧困村,脫貧一個、奔赴下一個,他將自己生命中最後的時光全部奉獻給脫貧事業。

  省委在追授文偉紅為“全省優秀共産黨員”稱號時指出,文偉紅同志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先進典型,是在脫貧攻堅一線揮灑血汗、忘我奉獻的村第一書記、駐村幹部的優秀代表。

  據統計,截至2019年12月中旬,我省共有8848名第一書記和3.68萬名駐村幹部在脫貧攻堅一線帶頭攻城拔寨,他們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擔當和對貧困群眾的深厚感情,全身心投入到脫貧攻堅和産業革命的實踐中,不斷將初心和使命鐫刻在貴州脫貧攻堅主戰場上。

  脫貧攻堅中取得的成績,就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在貴州的生動實踐

  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召開。全會提出,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召開後不久,2019年11月12日至13日,省委十二屆六次全會舉行。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貴州省委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決定》,強調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加快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確保按時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貴州各族人民牢記囑託、感恩奮進,脫貧攻堅實現連戰連捷、再戰再捷。

  貴州在脫貧攻堅中取得的成績,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具體體現,就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在貴州的生動實踐。

  這一年,貴州開展“春季攻勢”“夏秋決戰”“冬季充電”,開展新一輪“五個專項治理”,進一步全面推行“八要素”,推進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産業發展,推進500畝以上壩區産業結構調整……

  這一年,貴州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進展,農村産業革命實現重大突破,高品質發展邁出堅實步伐。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省貧困人口從923萬減少到155萬,減貧人數全國第一;

  貴州全面完成188萬人的搬遷工作,是全國易地扶貧搬遷人數最多的省,同時開展搬遷後續扶持“五個體系”建設,確保實現搬得出、穩得住、能脫貧;

  貴州深入推進振興農村經濟的深刻的産業革命,“黔貨出山”勢頭強勁,農村電商方興未艾,綠色農産品風行天下、跨過山海,不僅走進了對口幫扶城市的千家萬戶,更走出了國門、走向了世界;

  貴州在完成村村通硬化路基礎上,又建成近8萬公里農村通組硬化路,徹底解決了沿線1200萬群眾出行不便問題……

  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對貴州給予高度評價:“貴州脫貧攻堅工作一直走在全國前列,是脫貧攻堅‘省級樣板’。”

  展望未來,全省上下必須加快全省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步伐,不斷提升各方面治理能力和各領域治理水準,更好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轉化為貴州治理效能,為確保按時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有力保障。

  相約2020打贏脫貧攻堅戰,我們要向絕對貧困發起最後總攻

  到2020年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是我們黨立下的軍令狀。

  2020年新年伊始,省委主要領導在致全省幹部群眾的一封信中説,相約2020,我們要向絕對貧困發起最後的總攻,堅決奪取決勝之年的全面勝利。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是脫貧攻堅決勝之年,也是攻堅克難的拼搏之年。

  行至半山不停步,船到中流當奮楫。脫貧是全面小康的重中之重,是必須完成的硬任務。如果不能確保如期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將會影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成色。

  貧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

  相約2020,貴州已經做好準備,按時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歷史性地撕掉貴州千百年來絕對貧困的標簽,貴州志在必得、勢在必得。

  衝鋒號已經吹響!全省上下必須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2020年新年賀詞,萬眾一心加油幹,越是艱險越向前,把短板補得再紮實一些,把基礎打得再牢靠一些,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實現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

  全省幹部群眾要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以堅如磐石的恒心和堅韌不拔的毅力,一鼓作氣、乘勢而上,打好最後的殲滅戰,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再續新時代貴州發展新篇章。

  徹底撕掉貴州千百年來絕對貧困的標簽,與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我們必將書寫下貴州歷史長河中最讓人激動的不朽詩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