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幹部向潔:苗寨裏的“幸福守望者”

2020-01-12 17:49: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雲|責編:趙瀅溪

  “我們這代人的辛苦付出,就是希望下一代人更幸福。”貴州省黔南州福泉市仙橋鄉月塘村駐村女幹部向潔坦言。1月的月塘村已經進入冬閒期,大多數人躲在屋子裏“貓冬”。向潔和同事們卻沒有閒著,依然在為脫貧攻堅工作忙碌。

  2018年3月,向潔成為了福泉市民政局派駐到仙橋鄉月塘村的一名駐村工作隊員,開始了駐村幫扶生活。駐村工作讓向潔嘗盡酸甜苦辣,也讓她體會鄉村歡樂,更加清楚脫貧攻堅國家使命的重任在肩。

  2019年春節前夕,大部分的駐村幹部完成一年駐村幫扶陸續回到原單位,向潔卻還堅守在月塘。2019年3月,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福泉市委、市政府決定繼續選派650名幹部駐村。經過一年駐村鍛鍊的向潔主動找到局領導,請纓繼續駐村。

  女本柔弱,為母則剛。一年的駐村幫扶生活讓已為人母的向潔更能體會大山裏貧困母親們的渴望和希冀,更加明白貧困母親們為擺脫貧困而堅定不移的奮鬥。“沒有一個母親希望自己的孩子生而貧窮,每一個母親都願意給予兒女最好的生活。” 向潔説:“如果自己剛來月塘村時是一腔熱血,那麼繼續留守就是因為內心的使命擔當,我期待與月塘村許多渴求擺脫貧困的母親一道走向小康。”

  月塘村位於福泉市西北部,距仙橋鄉政府所在地5公里,屬於一類貧困村,曾是黔南州級深度貧困村,有11個村民組28個自然村寨,共1079戶4273人,其中苗族全村人口的80%,是典型的苗族村。

  “月塘村的整體情況是基礎設施落後、危房多、人居環境差,産業結構單一。”向潔説:“剛到村開展工作的前4個月裏,每次從福泉坐車到月塘,我都因顛簸的山路暈車。”

  為了儘快掌握幫扶包保組的基本情況,駐村以來,向潔每天都起得很早,背上裝著筆、記錄本、惠民政策等相關資料的工作包,走村入戶。雖然開始的時候村民都不認識向潔,不願意與向潔打交道,可向潔堅信,人的感情是聯絡出來的,像“走親戚”一樣多走訪幾次村民家庭互相不就認識了嗎?

  向潔帶著一張笑臉挨家挨戶走訪,與村民拉家常、了解村民的生産生活,披星戴月風雨無阻“走親戚”的向潔終於在月塘村群眾心裏紮下根,村民越來越喜歡這個城裏來的“親戚”。由於群眾工作做得到位,村民都支持向潔的工作,在2018年5月-10月的“五改五化”工作中,向潔包保的村民組第一個完成任務。

  據向潔回憶,駐村一年多來,讓她印象深刻的是一次去村民組走訪的路上,所乘的車因道路險峻差一點翻車,讓她驚魂不已。“當走村入戶成為工作常態,漸漸地自己也不矯情了,不能吃的苦能吃了,不能走的山路能走了,腳上泥土沾的多了,説話嗓門也大了,完完全全成為了合格的‘土幹部’。” 向潔説。 

  駐村以來,向潔每週才能回一次城裏的家,匆匆與女兒見面後又急忙趕回村裏。剛上小學的女兒每次來電話説想媽媽的時候,向潔就忍不住想哭。

  向潔包保幫扶的村民組有76戶271人,駐村一年多來,向潔每天都會花許多時間和他們交流,卻沒有太多時間陪自己的女兒。 向潔坦言對女兒是愧疚的,但她也表示女兒以後會理解她。

  一年多來,向潔把腳印留在了月塘村的每一個組每一戶人家,走訪村民問其寒苦、扶其貧困、助其增收,向潔的樂觀、開朗及執著也感染著月塘村的每一個人。

  “只爭朝夕,不負韶華。” 向潔説:“願作萬千星辰的一抹光芒,在駐村工作中不斷找尋著自己的初心。”(福泉市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