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將進一步把公路交通基礎設施向貧困地區傾斜

2020-01-15 10:27:41|來源:人民網|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進入1月,貴州省貞豐縣魯容鄉産業發展方向已經清晰:“依託穿過鄉里的354國道改擴建完成,與組組通、産業路實現貫通,鄉里的火龍果、百香果等連片‘沿路産業’今年在抓市場、擴規模的同時,還要謀求農旅結合提檔升級。”鄉黨委副書記、鄉長胡鯤説。

  魯容鄉是貴州省二十個極貧鄉鎮之一,長期以來,受困于交通基礎設施較差,境內長期種植好種植、宜運輸、耐儲藏的玉米、甘蔗等作物,由於産量不高、種植分散,經濟效益並不明顯,産業發展動力嚴重不足。

(要聞帶摘要)貴州將進一步把公路交通基礎設施向貧困地區傾斜

  美麗農村路。龍章榆 攝

  2016年來,縣內啟動5條普通國省道改造項目,並加速通組路、産業路建設。依託公路交通基礎設施改善,鄉里重新規劃産業佈局,沿路種植經濟效益更高的火龍果、百香果、芒果等作物。目前,整鄉農業産業從無到有、産業佈局從散到聚,種植規模突破萬畝。

  貞豐縣委常委、副縣長郭銳説,貞豐公路項目建設注重服務於貧困地區發展,建設過程中通過優化選址、打造特色服務休息區、農産品銷售點等方式,為貧困地區農業産業轉型升級注入動力。與此同時,公路交通基礎設施在推進全縣礦産與旅遊等産業開發、優化地方投資環境、保障易地扶貧搬遷等方面效益顯現明顯。

  脫貧攻堅中,貴州進一步將公路交通基礎設施向貧困地區傾斜,助力全省脫貧攻堅。截止2019年底,貴州農村“組組通”硬化路累計建成7.87萬公里,惠及沿線1166萬農村人口,在全國率先實現30戶以上村民組100%通硬化路。

  通鄉(鎮)、建制村“暢返不暢”整治任務全面完成,建成威寧中水至黑土河至石門高等級公路,盤州市保基鄉、望謨縣郊納鎮等10多個省極貧鄉(鎮)實現便捷通道貫通。

  與此同時,國省幹道改擴建中工程,貴州進一步深化“公路+”內涵,將公路建設與貧困地區農業、旅遊等扶貧産業融合,為幫扶貧困地區發展“輸血”、“造血”提供了強有力的交通保障。

  “我們將繼續堅持政策、項目、資金向貧困地區傾斜,優化貧困地區路網佈局。”1月13日,在2020年貴州省公路局公路工作會上,貴州省公路局局長張胤表示,2020年,貴州將確保普通國省道改擴建規模達1900公里、建成500公里,新改建農村公路6000公里以上,確保新增4個極貧鄉(鎮)實現便捷通道連接。緊抓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確保2020年5月20日前建成4000公里以上。

  將全力支持畢節試驗區新改建農村公路1000公里,實施普通國省幹線公路建設530公里、建成250公里,到2020年底普通國道累計建成里程達1010公里,率先實現畢節試驗區普通國道二級公路比例突破90%,為全省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公路交通新的貢獻。(記者 龍章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