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黔南:“八條措施”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一線考察識別幹部

2020-01-31 16:55:50|來源:人民網|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1月30日,為切實貫徹落實中央、省委和州委關於堅決打贏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策部署,中共黔南州委組織部印發通知,採取“八條措施”在疫情防控一線考察識別幹部,切實以最快速度、最大力度激勵引導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在疫情防控鬥爭中挺身而出、英勇奮鬥、紮實工作,確保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

  一、全州各級組織人事部門要旗幟鮮明地樹立在疫情防控一線考察識別幹部的鮮明導向,把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的實際表現作為考察政治素質、宗旨意識、全局觀念、駕馭能力、擔當精神的重要依據,督促各地各部門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頭等大事、重大政治任務抓緊抓細抓實。

  二、要重點考察識別領導班子是否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把群眾安危放在心裏、把防控責任扛在肩上;是否健全工作機制,嚴格落實責任,嚴密細緻做好疫情監測、排查、預警、防控等工作,做到嚴防死守、不留死角,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學性和有效性;是否做好輿情引導和輿情應對工作,穩定群眾情緒,增強社會信心。重點考察識別領導幹部在關鍵時刻是否旗幟鮮明講政治,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及時發聲指導,及時掌握疫情,及時採取行動;是否臨危不亂、從容應對;是否果斷決策、狠抓落實。

  三、要實行疫情防控期間全州領導幹部在崗情況“日報制”,建立與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及其各專項小組、聯防聯控成員單位之間的信息互通機制,採取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對聯防聯控單位領導班子、下級領導班子進行評價,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對班子副職進行評價等方式,及時掌握各級領導班子擔當作為情況和領導幹部在崗履職情況。

  四、各級組織人事部門要積極探索“互聯網+”、督查暗訪、履職自評等考察識別方式,綜合履職盡責、一貫表現、關鍵時刻表現和群眾口碑等方面情況,對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防控疫情鬥爭實際表現、具體事例,要記錄在案、準確研判,作出客觀公正的評價。要按照當地黨委統一部署,在安全有序前提下深入一線,了解掌握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實際表現,按照幹部管理權限,對縣(市、區)領導班子及班子成員、聯防聯控成員單位班子及班子成員、鄉(鎮、街道)領導班子及班子成員形成考察識別評價意見,作為年度考核、評先選優、職務職級晉陞等重要依據。

  五、對在疫情防控一線工作中敢於擔當、善於鬥爭、成效突出的領導班子,要適當擴大該單位幹部年度考核的優秀等次比例。對表現突出、堪當重任的優秀幹部和專業技術人員,要開展及時記功獎勵,大膽提供幹事創業平臺,優先晉陞職務職級、優先聘用專業技術職務。及時調整不勝任現職、難以有效履行職責的幹部,對違反州委“六個一律”戰時紀律規定,不擔當、不作為、慢作為,甚至弄虛作假、失職瀆職的幹部,要立即啟動追責問責。

  六、要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線發現、考驗入黨積極分子。對已確定為入黨積極分子或發展對象,或在疫情防控一線遞交入黨申請書(含向黨組織提出入黨申請)、且表現突出,本人一貫表現好、符合黨員條件的,及時吸收為預備黨員,並在疫情防控一線進行入黨宣誓。對不服從組織安排、影響疫情防控措施落實、畏懼退縮的黨員,要嚴肅處理。

  七、要關心關愛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專家、醫護人員以及堅守防控一線的基層幹部、工作人員。按照分級分類原則,由本單位(部門)及時為直接接觸確診病例或待排查病例,負責診斷、治療、護理、醫院感染控制、病例標本採集、病原檢測、在一線卡點長期值守等相關人員,購買不低於100萬元的人身意外險,並嚴格落實好參加防治工作醫務人員和防疫工作者臨時性工作補助。組織、衛健等部門共同建立“一對一”聯繫機制,採取發送短信(微信)、撥打電話等方式,對奮戰在一線特別是在救治重症病人一線醫務人員家屬進行慰問,及時了解家庭情況,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待疫情防控結束後,各級組織部門要第一時間組織上門慰問。

  八、要大力宣傳先進典型。統籌利用宣傳力量第一時間收集、發現疫情防控中的典型事跡和先進人物,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在防控疫情鬥爭中發揮作用情況,要通過電視、微信微博、手機短信、門戶網站等智媒體手段,廣泛宣傳,凝聚正能量。要強化信息溝通與共享,迅速向州委組織部報送有關信息。疫情防控結束後,要組織開展表彰活動。(周祖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