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徐支書”的扶貧“三道坎” ——貴州省安順市關嶺自治縣沙營鎮大田村黨支部書記徐代惠扶貧側記

2020-04-16 15:50: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蛋雞養殖週期大約400天,一個週期後,如果一隻雞每天産生的價值跟不上投入的資金,那這只雞就必須淘汰,這就是我們的蛋雞‘淘汰法則’。”説起村裏的蛋雞産業,貴州省安順市關嶺縣沙營鎮大田村黨支部書記徐代惠有自己的一套“致富經”。很難想像如此精明老練的村支書竟然是個27歲的姑娘,也正是這個名不見經傳的年輕人,在扶貧路上邁過一道道坎,成為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當家人”。

  真蹲實駐 邁過“適應融入坎”

  2016年9月,剛大學畢業的徐代惠經選調生考試成為關嶺縣沙營鎮黨政辦的一名公務員。踏入基層的那一刻起,“青春就一次,不拼一把怎能知道自己能走多遠”成為了徐代惠的座右銘。次年8月,關嶺面向全縣公開選任深度貧困村黨組織書記,徐代惠毫不猶豫地向組織遞交了申請,通過嚴格考察後,她被派往沙營鎮大田村擔任村黨支部書記。

  然而,滿腔熱情要在大田土地上幹一番事業的徐代惠一來就被眼前的情景所震驚:50平米的老辦公樓破舊不堪,沒有一件像樣的辦公用具,也沒有條件提供住宿,廚房發黴發臭,駐村幹部吃飯都是到處“打遊擊”。

  “鎮上派來的有知識有文化,做文件資料我肯定看好,但是當支書哪有那麼簡單!”“這小姑娘怕是‘關係戶’,上面安排來咱們村‘鍍金’的吧!”見面會上,看到一個黃毛丫頭來給自己當領導,底下群眾有明裏瞧不起的,也有暗裏説不是的。

  吃住沒著落、幹部不看好成為並排擋在徐代惠面前的第一個障礙。但樂觀開朗的她很快收拾好心情,第一件事就讓所有人瞪大了雙眼。沒地方住,她請村幹部幫忙在鄰近的農戶家租了間房先安頓下來,再連夜寫報告向沙營鎮黨委申請經費,為村委廚房換上新廚具,順利邁過“吃住這道坎”。

 真幫實促 邁過“脫貧致富坎”

  大田村屬於深山區石山區,脫貧難度大,以往的村幹部思路不清晰,曾經連續兩年被評為軟弱渙散黨組織。要想摘掉後進、貧困“兩頂帽子”,增強發展後勁是關鍵。

  “脫貧致富還得發展産業。”徐代惠説,但當她向村“兩委”提出發展産業的想法時,一些思想保守的老同志表示反對:“年輕人就是沒吃過虧、膽子大,如果虧錢了誰來買單?”

  徐代惠並不氣餒,決定用實際行動來改變大家的想法。她白天頂著大太陽,走村串戶了解群眾意願,邀請農業專家到村考察,晚上加班熬夜學政策、學技術,忙到臉上長痘,男朋友和她提分手。看著她沒有一點年輕女孩該有的樣子,朋友都替她不值,但她總是打趣地説道:“等到大家都脫貧了,我也一定能夠再變美、再脫單!”努力不會白費,她的幹勁成功點燃了村幹部的熱情,很快,大田村農民專業合作社註冊成立,主要發展刺梨和蛋雞兩大産業。

  為了充分調動村幹部的積極性,徐代惠還根據幹部個人特點進行分工。當初意見最大的副支書張廣連因工作認真負責、公正無私被推選為産業管理負責人,“我一定全力以赴,不辜負大家的信任。”受到肯定的張廣連幹勁十足。“小徐支書不僅文化高,還有膽識,確實不是我們這些農村大老粗能比的!”説起村裏的産業,張廣連從不服到佩服。

  在徐代惠的帶領下,大田村集體經濟實現“零的突破”,去年僅蛋雞産業就增收229萬元,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戶戶獲分紅。

 真心實意 邁過“群眾滿意坎”

  前幾年,因上屆村幹部遺留下來的一些問題,村活動場所每天都有一撥人前來扯皮鬧事,爭當貧困戶、土地糾紛等問題層不出窮。徐代惠深知,要想群眾認可,關鍵還是要邁過他們心裏的那道坎,打開他們心裏的那道結。

  貧困戶張克立是村裏出了名的“老古板”,總覺得村幹部處事不公道,深怕自己改造危房後村裏兌現不了補助,便一直居住危房。徐代惠得知情況後,時常來給張克立做思想工作,“張叔,施工隊我來找,還給您包工包料”“張叔,如果補助兌現不了您直接來找我……”張克立態度終於緩和下來。但後來危房問題解決了,新的問題又來了,張克立習慣了人畜混居的生活方式,不願把馬牽到圈舍餵養,一天晚上,徐代惠提著兩瓶二鍋頭,約上第一書記馬永祥來到張克立家,馬永祥負責陪張克立喝酒,徐代惠負責開導,第二天,張克立把馬牽到了馬圈,還向村裏的群眾放話:“以後小徐支書的事就是我的事,誰也不許欺負這女娃娃。”

  每每説起這件事,徐代惠都感動不已:“老百姓很淳樸,你對他們好一分,他們就會還你十分。”讓徐代惠深受觸動的還遠不止這一件事。走村串戶,到處都是老百姓充滿溫暖的聲音:“小徐支書,今天不要煮飯了,來我家吃。”“小徐支書,這是自家的土雞蛋,你拿回去吃……”

  提起這個年輕的女支書,不僅是貧困戶,非貧困戶也讚不絕口。2018年,徐代惠帶領全村幹部群眾創新開展“道德超市”活動,群眾可憑藉“道德積分”換取生活用品,讓全村群眾既享受了好處,還改變了陋習,大田村一躍成為關嶺縣的衛生示範“明星村”,各級領導紛紛點讚,各地觀摩學習者絡繹不絕。

  沒有翻不過去的山,更沒有跨過不去的坎。兩年多來,徐代惠用心、用情、用力,讓自己與一個長期後進的深度貧困村同步蛻變。(文 何淼)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