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振興發展十大工業産業 繪全面小康藍圖

2020-04-24 12:03: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楊光振):近日,貴州省再次召開專題會議,全力推動基礎能源、現代化工、先進裝備製造、優質煙酒、大數據電子信息、高效清潔電力、生態特色食品、健康醫藥、基礎材料、新型建材十大工業産業發展。

  作為貴州工業經濟的“四梁八柱”,十大工業産業對貴州的經濟社會發展起著決定性作用。

  從2018年底開始,貴州省正式吹響“十大工業産業振興行動”的號角,省領導領銜推動,按照“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堅持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的工業産業發展。

  基礎能源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擴産能、優結構、提品質、強主體工作,呈現“兩化”改造顯著提高、“三廢”利用顯著提升等發展態勢。

  現代化工堅持高位推動、規劃引領、轉型升級、改革創新、守好底線,呈現出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

  先進裝備製造深入實施“6+6+6”戰略行動,以汽車、航空、航天為重點,培育支柱産業,通過引導産業聚集發展、推動公共服務平臺建設、強化創新驅動産業發展等舉措,推動産業高品質發展。

  優質煙酒堅持定期調度、補齊産業短板、優化要素保障,形成政府、行業協會、重點企業協同推進格局,構建了工作鏈、産業鏈融合發展的體系。

  大數據電子信息重點抓頂層設計、項目建設、“萬企融合”“百企引領”、監測調度、企業服務協調等工作,融合應用全面深化、數字治理不斷提升、基礎保障持續鞏固。

  高效清潔電力産業通過深入推進能源工業運行新機制,積極推進煤電聯營,創新企業合作新模式,強化目標考核,穩步推進燃煤發電機組改造等舉措,實現“五增一降”。

  政府以深化農村産業革命為主抓手,按照“12345”産業鏈模式,著力推動農産品精深加工,推動生態特色食品産業呈現“規模壯大、活力增強、總體向好”的發展態勢。

  健康醫藥圍繞中藥材種植業、醫藥製造業、醫藥服務業、健康融合業四個板塊,在轉型升級、市場拓展、品牌建設方面取得新進展,邁上新臺階。

  政府以節能、低碳、環保為導向,推進信息化與工業化融合,不斷延伸拓寬産業鏈條,推動基礎材料和新型建材産業做強做優。

  2019年,貴州原煤調度産量1.23億噸,居全國第5位,煤炭工業增加值佔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達14.6%;現代化工完成總産值同比增長17%,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2%,項目投資同比增長20%;規模以上先進裝備製造業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6%;煙酒業對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貢獻率達47.3%,拉動工業經濟增長4個百分點;大數據電子信息産業實現收入達1569億元,電子信息製造業實現工業總産值破千億元,數字經濟增速連續4年全國第一;高效清潔電力對工業增長貢獻率達11.8%,拉動工業增長1.1個百分點;貴州省生態特色食品産業完成産值1083.9億元,完成目標任務的102.3%;新型建材産業實現總産值佔十大工業産業的12.3%佔比;健康醫藥和基礎材料産業均成功躍升至“千億級”陣營。

  貴州的十大工業産業振興計劃,帶動工業投資完成4200億元、增長32.6%,帶動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9.6%,實現利潤總額886億元,稅金總額突破1000億元,貴州省經濟增長速度實現新提升,一舉扭轉了近年來工業投資低落的局面。

  今年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一、二月工業經濟受到普遍衝擊的情況下,貴州再出發,全力推進工業企業復工復産、滿工達産。“戰疫”期間,貴州十大工業産業各專班召開推進會,研究發展計劃,推動企業迅速復工復産,以健康醫藥為産業發展龍頭,創造性研發生産了大眾口罩巾、口罩片等産品,並成功研製出核酸試劑檢測盒,實現了防護服、隔離衣、護目鏡、防護面罩等産品生産的“從無到有”,實現全省口罩、消殺用品産能大幅提升。

  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勝之年,貴州作為脫貧攻堅戰的主戰場,要打贏脫貧攻堅戰,工業是重要支撐,産業扶貧是長遠之計,加快推動工業産業的高品質發展,才能繪好全面小康這張藍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