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綠色農産品 吃出健康好味道

2020-04-28 10:00:50|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貴州綠色農産品,吃出健康好味道。”貴州緊扣12個特色優勢産業,提煉貴州農産品區域公共品牌口號與“12”形象Logo,佔領綠色健康高地,通過“宣傳促消費扶貧”,將宣傳資源轉化為行銷手段、轉化為市場份額、轉化為經濟效益,為農村産業革命和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提供強大的宣傳動力。

  貴州懂綠,綠色農産品量大質優

  自古以來,貴州人依山而住,和大自然和諧相處,成就了道法自然的生命觀,為子孫後代留下了珍貴的綠水青山資源。

  好山好水好食材。貴州省屬亞熱帶濕潤季風氣候,冬無嚴寒、夏無酷暑、雨熱同季,森林覆蓋率高,植物資源豐富,空氣清新,水無污染,土壤乾淨,是發展高端山地農業和畜牧業的理想之地,為貴州省生産綠色、健康的農産品提供了絕佳的自然環境。

  原産地、小産區是貴州綠色農業的顯性標簽,赤水河高粱釀出舉世聞名的茅臺酒,山地紅辣椒孕育了聲名遠播的老乾媽,幾乎每一個小産區,都可以造就一個大産業,香豬、黃牛、茶葉、刺梨、香菇、獼猴桃等等,蘊藏著巨大的綠色商機。

  守住發展與生態兩條底線,貴州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過程中,來一場振興農村經濟的深刻的産業革命,著力抓好茶葉、食用菌、蔬菜、牛羊、特色林業、水果、生豬、中藥材、刺梨、生態漁業、辣椒、生態家禽12個特色優勢産業,切實強化産業扶貧,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

  品牌賦能,提升形象方能綠色強省

  高山阻隔,溝壑縱橫,貴州不可能高舉高打機械化的規模農業,但可以依託貴州的生態優勢和氣候優勢,精雕細琢高端的山地農業,打造綠色産業、生態産業、健康産業。

  好産品不等於好品牌,好資源不等於好市場。貴州從來不缺好的綠色産品,但缺少好的品牌背書,阻礙了貴州綠色農産品佔領高端市場的機會。

  橫向相比,幾乎每一個響亮的農産品區域都有公共品牌口號,對消費者有重要引導作用。比如“中國荊楚味 湖北農産品”居於湖北,“生態鄱陽湖 綠色農産品”居於江西,“來自地球的第三級”居於西藏等等,都有屬於自己口號和標簽,極具地域辨識度和品牌衝擊力。

  貴州也是如此,十二大特色優勢産業,是基於品類的數量而言,但要真正佔領高端農産品市場,亟須建立一套完善的農産品區域公共品牌識別體系,樹立綠色生態農産品品牌形象,引領消費方向。

  生態富礦,佔領心智就是佔領未來

  貴州農産品的心智資源是什麼,當然是生態,是綠色,是健康,是安全。

  凸顯優勢,就要洞悉人心和市場。從吃飽、到吃好,再到吃得健康,不經意間,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已經經歷了“吃”的三個階段。新中國成立初期,百廢待興,吃飽是國人最大的期望和目標。改革開放以來,經濟快速發展,缺衣少食的時代一去不返,國人也從吃飽的需求過度到了吃好的需求。到了今天,人們更加聚焦自身的健康,養生成為一種新的生活方式。

  對應市場需求和滿足新時代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貴州必須要挖掘自身的綠色資源,放大綠色優勢,亮出健康標簽,以獨特的地域心智資源佔領健康高地,佔領綠色未來。

  “貴州綠色農産品,吃出健康好味道”,貼近消費訴求

  “貴州綠色農産品,吃出健康好味道”作為貴州農産品區域公共品牌口號,通俗易懂,朗朗上口,其背後更是飽含深意。“貴州”直接標識了綠色生態地域範圍,為區域內企業和地理性標誌産品提供品牌背書和信譽保證;“綠色”是貴州的底色,也是貴州農産品發展的方向;“健康”是現代消費者越來越強的訴求。搶抓“貴州”“綠色”“健康”等關鍵詞,以此樹立貴州農産品品牌形象,打造貴州12産業品牌艦隊。

  記住“貴州綠色農産品”,就是記住了貴州作為高端綠色農産品的品牌保證、品質保證。“吃出健康好味道”,就是綠色的味道,就是健康的味道,就是多彩的味道,就是幸福的味道。

  “12”的形象Logo和口號相對應,不僅僅是一個産業數量概念,也是一個區域公共品牌標簽,更是一個綠色健康標簽。

  從Logo形象創意看,基於貴州區域的心智資源出發,找到人們對綠色健康需求的訴求點,因此,突出健康、綠色是此次Logo的創意核心點。另外,在視覺形象上,既有扶貧人物形象的人文情懷支撐,也有像陽光一樣溫暖的國家關懷,還有著多彩貴州印跡的多彩色彩。總之,以“12”作為區域公共品牌視覺符號,一是以“12”為數字品牌,加深記憶更好傳播;二是以“12”的數字來融匯貫通農産品區域公共品牌整體形象,實實在在推廣貴州高端綠色農産品;三是“12”拆開讀,還代表貴州綠色健康農産品“數一數二”的獨特魅力。

  宣傳驅動,為貴州“味道”提供磅薄動力

  貴州綠色農産品以“貴州綠色農産品,吃出健康好味道”為區域公共品牌口號,以“12”為符號形象,找準了方向,形成了抓手,打響了“宣傳促進消費扶貧”的第一炮。

  “宣傳促消費扶貧”,是貴州省委宣傳部為深入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縱深推進農村産業革命的安排部署,向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發起總攻,將宣傳資源轉化為行銷手段、轉化為市場份額、轉化為經濟效益的政治擔當和路徑探索。

  對此,貴州省委宣傳部專門出臺了《“宣傳促消費扶貧”十大行動計劃》,推出實施區域公共品牌建設行動計劃、實施央視廣告精準扶貧行動計劃、實施東西部扶貧協作“6+1”聯動宣傳行動計劃、實施“12+N”再創意廣告片行動計劃、實施中央省市縣四級媒體聯動宣傳行動計劃、實施“12産業+國家級重大會議活動”推廣行動計劃、實施“新消費+新零售”推廣行動計劃、實施“網紅+社交平臺”行銷推廣行動計劃、實施“線上+線下”行銷推廣行動計劃、實施“國內+國際”産品認證推廣行動計劃,對貴州“12”特色優勢産業多角度、全方位覆蓋,合力提高傳播聲量,在全國形成品牌聲勢,為貴州綠色農産品出山提供磅薄動力。(記者 蘇江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