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水城海坪街道:千家萬戶“小康菜園”建設忙

2020-04-28 13:17: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穀雨春深,農事少閒。在貴州省六盤水市水城縣海坪街道的土地裏,村民們正三五成群地編欄、釘板、搭棚、松土、播種……“小康菜園”建設一片繁忙。

【OK】貴州水城海坪街道:千家萬戶“小康菜園”建設忙

“小康菜園”建設中 攝影 趙登雲

  海坪街道找準“小康菜園”與旅遊發展、鄉村振興、脫貧成果鞏固的恰接點,把旅遊發展、鄉村振興、脫貧成果鞏固、群眾膳食結構調整、環境衛生改善等幾步當作一步走,嚴格按照六盤水市委提出的“一個棚架、一壟菜園、一組果樹、一排柵欄”的“四個一”標準和“四季有花、四季有果、四季有菜”的“四個有”要求,全面推動“小康菜園”建設工作。

  “以前,村裏的農戶也有圍欄圈地種菜的習慣,但缺乏統一規劃,建設標準材質不一,缺乏視覺感觀,還有部分群眾又只圈不管,浪費了資源,又破壞了資源可持續性。”水城縣海坪街道甘塘村黨支部書記説道。

  為改變這一窘狀,海坪街道統籌考慮轄區發展定位、海拔氣候等因素,在充分尊重自然條件、農耕文化和民俗文化的基礎上,採取“一戶一方案、一戶一政策”的方式,把適當配材與就地取材有機結合,因地制宜規劃,實事求是建設“小康菜園”。

  一戶一政策、就地取材提高了土地使用效率,最大化改善了村民居住環境,降低了建設成本,形成了既定思路,促成了“多贏”格局。為提高建設效率和上限水準,海坪街道結合貧困圍剿殲滅總攻要求,以6月為時間節點,採取班子成員、支書主任抓示範引領,駐村輪戰幹部包組包片包戶的工作模式,在轄區內分別打造不低於50戶的可借鑒、具備參觀性的標準規範示範點6個,以點帶面,示範帶動,引領全街道“小康菜園”工程縱深推進。同時,街道堅持以農戶為主導,牢固樹立群眾意識,利用群眾會、院壩會等多種形式展開全覆蓋、無死角的立體宣傳,充分調動了農戶的積極性和主觀創造性,營造出了人人參與、你追我趕的濃厚氛圍。

  海坪街道不僅側重於建的“面子”,還把更多的精力傾注于種的“裏子”。園內果樹配置方面,街道結合群眾膳食習慣、作物生長習性特點,鼓勵引導轄區群眾在園內種植以蔥、蒜、大白菜、四季豆、小瓜等蔬菜類品種搭配櫻桃、柿子、李子等水果類品種,攀附物選擇佛手瓜、葡萄、南瓜等作物。

  海坪街道按照“新建一批,提升改造一批”的要求,擬新建“小康菜園”590個,提質改造“小康菜園”750個;截至目前,已高品質完成新建200余個,高標準完成提質改造750個。

  一排排柵欄圍地而起,一個個棚架筆直抖擻,一組組果樹綠意盎然,一壟壟菜園錯落有致……綠色新生活又走上了新征程。(文 趙登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