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六盤水嘎拉河村:一塊地裏的“體驗感”

2020-05-07 16:07: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車行盤興高速,下大山收費站,不到五分鐘,一個綠樹掩映著的村落依山就勢佈局,舉目四望,涼亭、風車、水車、小菜園等盡收眼底,這裡是貴州省六盤水市盤州市大山鎮嘎拉河村。

【OK】貴州六盤水嘎拉河村:一塊地裏的“體驗感”

大山鎮嘎拉河村“小康菜園” 供圖 六盤水市農業農村局

  林中小路上漸次分佈的木凳,是當地群眾用廢棄的木頭劈成兩半做成的;小路上的石子,是見證歲月的老屋改造時産生的碎石磚瓦鋪成的。曾經家家戶戶自發在房前屋後翻耕播種,滿足自家生活所需,而今,嘎拉河村把農業和旅遊有機結合,小菜園規範、美觀,往來遊人既可觀賞,也可體驗從採摘到餐桌的全過程。

  “我們這裡旅遊開發比較早,旁邊就是母親河景區,是紅果城區和周邊鄉鎮不少市民體驗鄉村旅遊的首選之地。”當地村民、嘎拉農莊2號院農家樂老闆嚴耀説道,“2016年我開始創業,把父輩的木房用木條修繕加固,出租給鄰居開發了村裏的第一家農家樂。”

  這一年,“試水”鄉村旅遊産業的嚴耀還忙活著另一件事:規劃設計自己的嘎拉河農莊2號院。地盤更大,意味著投資也更多,“我們這裡位置好,鄉村旅遊也是以後的方向!”他自信地説道。

  看準了就幹,這是這個40來歲的漢子身上樸實的性格特徵,但怎麼幹成效更好、效率更高,其實他也有著一番思量:捕捉時令的野菜,開發成鄉土菜係;豐富裝飾元素,將往日農民耕作生活的工具“請”進農家樂……嚴耀一番摸索,也走出去學習經驗,他明白了兩個字:體驗。

  讓遊客“體驗感”更足,農家樂增收的空間才更大。“這幾年,我們農家樂一直都是鄉鎮裏邊生意最好的,每到週末和節假日,周邊鄉鎮的遊客也有不少預訂。”嚴耀透露。

  品嘗過深耕“體驗感”的甜頭,2019年以來,在“小康菜園”春風的吹拂下,嚴耀一家又在想著“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做了一個假設:“能不能從旅遊向農業延伸?”理念指引方向。在當地政府和村裏面的幫助下,嚴耀決定把自家房前屋後這片地拿出來做“試驗田”,做一個小型農業採摘體驗園。

  開廂起壟,圍欄立架。現在,嚴耀家門口的小康菜園已成為村裏邊的“學習榜樣”,裏邊栽種有蘋果、蜂糖李、紅心獼猴桃、藍莓、草莓和白菜、四季豆等各種果蔬。

  “現在,農家樂果蔬類基本上是我們自家地裏産的,遊客一家人出來玩,還可以帶著小朋友去地裏體驗採摘的樂趣。”説起“小康菜園”的好處,嚴耀脫口而出。

  嚴耀是當地早一步行動的致富帶頭人之一,如今,在他們的帶領下,更多農民看到發展農旅融合,他們有幹頭,有賺頭,開副食店、辦民宿旅館、賣鄉村“土貨”的越來越多。也許他們講不出“農旅融合”的大道理,但他們卻深知,離開了土地,做鄉村旅遊,就好像樹沒了根,只有讓土地上的豐收和家鄉山水相得益彰,風景和“錢景”才會浮現眼前。

  自“小康菜園”試點建設以來,嘎拉河村按照“聚焦政策、聚焦資源、聚焦生態”這“三個聚焦”,致力打造“農旅融合型”小康菜園示範點,共完成“小康菜園”建設20000余平方,涉及61戶258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0戶33人),種有蓮花白、韭菜、白菜等20余種蔬菜。依託國家七指峰森林公園、母親湖景區等資源優勢,嘎拉河村正把景區建設、環境整治、小康菜園建設有機結合,朝著農旅樂園方向邁進。(供稿 六盤水市農業農村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