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最貧村”貧困發生率一年下降65個百分點

2020-05-07 11:10:02|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5月3日,記者在赫章縣松林坡鄉箐營村看到,蛋雞養殖、芋頭種植産業風生水起,群眾安居樂業,一片生機勃勃的景象。

  曾經,箐營村是貴州貧困發生率最高的村。去年初,該村有貧困人口198戶1116人,貧困發生率為70.6%。而到了今年初,貧困人口降至17戶78人,貧困發生率降至5.26%。

  巨變因何而起?

  “群眾富不富,關鍵還要看收入,收入靠什麼,全靠産業來支撐。”箐營村第一書記朱緒國一句話説出了答案。

  山高坡陡,土地貧瘠,箐營村産業發展一直受地利條件限制。

  為了破解發展難題,去年以來,箐營村因地制宜、揚長避短,通過發展蛋雞養殖、芋頭種植産業,帶動181戶貧困戶穩定脫貧持續增收。

  坐落于箐營村山腳的融興惠農農業發展有限公司于去年成立,由鄉政府爭取扶貧資金注入村合作社建設,通過政府引導,貧困戶入股,企業持續分紅帶動貧困戶脫貧增收,公司效益聯結箐營村所有貧困戶,按照“黨建+積分”方式進行分紅。

  “我們建立了一個‘積分超市’,農戶通過參與村集體勞動、環境衛生整治等方式獲得積分,積分可在‘積分超市’兌換商品,或者根據積分情況參與扶貧産業分紅。”朱緒國介紹。

  同時,貧困戶不但從蛋雞養殖基地股份中得到長期穩定收益,也能在參與生産中得到工資收入,雙重渠道帶動貧困戶增收。

  “現在在公司務工的有7人是村裏的貧困戶,每天工資90元,一個月下來就有2000多元。”公司負責人朱建勇告訴記者,“項目一期已經投産,二期正在緊張建設中。”

  據介紹,蛋雞養殖場全部建成後,單批可養殖蛋雞苗120萬羽,年生産量可達360萬羽,可解決120人就業,人均年工資2萬元。

  為了讓箐營村早日撕掉貧困標簽,作為幫扶單位和企業,畢節市商務局和畢節市農業投資發展有限責任公司也派出得力幹將下沉作戰,積極支持箐營村脫貧攻堅工作。

  在幫扶幹部深入調研和積極爭取資金支持下,去年,箐營村流轉300多畝土地種植了口感優質的芋頭。

  “箐營村土地土質為弱酸性,有種植芋頭的自然條件優勢。”朱緒國一邊察看芋頭苗長勢一邊告訴記者。“我們今年種植芋頭315畝,按平時的産量,每畝大概有2000斤左右,現在的市場價格是3元一斤,每畝産值6000元,除去成本2200元,一畝凈賺3800元到4000元左右。通過‘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模式,帶動近50余戶貧困戶增收。”

  “芋頭基地每天需要40到50人務工,每人每天80元,大家積極性都非常高。”朱緒國説,“有了産業支撐,今年,我們一定能實現貧困人口全部清零。”(記者 王星 通訊員 舒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