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西秀:民生水利解決山區用水難

2020-05-12 10:29:37|來源:貴州日報|編輯:楊雲|責編:李佳藝

  “自從自來水通到家裏,喝水不愁,再也不用大老遠去挑水了!”擰開水龍頭,自來水嘩嘩流出,西秀區雞場鄉新合村磨滿組村民羅德祥老人捧起甘冽的清水一口喝下。

  2017年以來,隨著西秀區農村飲水安全工程推進,曾經的乾旱死角,地處山頂的新合村磨滿組從此告別挑水日子。

  磨滿組是新合村最偏遠的村民組之一。過去,山高坡陡、乾旱缺水,嚴重制約當地經濟發展。“以前沒有安裝自來水管道,每年旱季,村民吃水跑好幾公里,用扁擔挑回來。”84歲老人羅德祥回想起以前缺水的日子深有感觸。

  2016年至2019年,西秀區水務系統以民生水利建設為重點,累計投入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資金3581.76萬元,建成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556個,受益人口59.71萬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約5萬人。

  喝上水更要喝好水。從最開始“挑水吃”到自來水入戶,實現農村飲水安全從最開始從保障“吃水”到現在保障水質安全的轉變。近年來,西秀區水務部門多次深入實地調查,新建提水泵站、蓄水池,配套凈化消毒設備,鋪設供水管網等,確保飲用水水質。

  興修水利,惠澤百姓。西秀區堅持把解決山區群眾生活生産用水困難作為一項重大的民生工程來抓,通過多渠道投入、多模式發展,對該區17個鄉鎮農村飲水安全工程管護運行進行大排查,實施“一縣一案、一村一冊”統籌,推進水源工程建設,將規模小、見效快的工程作為解決山區或居住分散群眾缺水問題的有效方式。截至目前,西秀區農村飲水安全基本實現全覆蓋。(記者 姜雨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