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安順:關嶺縣第十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開幕

2020-05-13 14:39: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5月12日,貴州省安順市關嶺布依族苗族自治縣第十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關嶺縣宣傳文化中心報告廳開幕。關嶺縣186名代表齊聚一堂,共商發展大計,共謀跨越良策。

  安順市關嶺縣委副書記、縣長韋朝虎代表縣人民政府向大會作工作報告。報告對2019年政府工作進行回顧:

  2019年來,關嶺縣地區生産總值實現98.29億元,增長8.1%。500萬元以上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4.6%,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3%。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5.8%,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0.58%。城鎮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為30362元、9760元,增長9.2%、10.8%。 一年來,關嶺縣精準施策、補齊短板,不斷提高脫貧品質、鞏固脫貧成效,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全縣累計脫貧23156戶105581人,貧困發生率下降到1.49%,88個貧困村全部出列;一年來,關嶺縣統籌發力、加速轉型,深化農村産業革命,狠抓實體經濟提質,推動全域旅遊發展,以清潔能源、特色輕工業為主導的新型工業體系初具雛形,總裝機59萬千瓦的5個光伏電站項目成功實現並網發電,建設規模為全省同期的六分之一,居全市之首;一年來,關嶺縣嚴防風險、守牢底線,緊盯關鍵領域和重點環節,堅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全力打好維護社會大局和諧穩定的“持久戰”;一年來,關嶺縣善謀善為、苦幹實幹,堅持做到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憂,努力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嚮往的目標,全年民生類支出10.78億元,佔財政支出比重的38.79%。教育醫療、住房安全、飲水安全保障以及串戶路、庭院硬化等基礎設施建設實現全覆蓋。

  韋朝虎説:“過去一年我們取得的成績,得益於上級黨委、政府和縣委的堅強領導、科學決策;得益於縣人大、縣政協的有力監督、鼎力支持;得益於各位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理解信任、建言獻策;更得益於全縣人民的砥礪奮進、頑強拼搏和社會各界的共同關心、傾力相助。”

  報告還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新的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關嶺縣面對前所未有的嚴峻形勢和重重壓力,在縣委的堅強領導下,全縣上下團結一心、眾志成城,堅決奪取疫情防控、復工復産、脫貧攻堅一場又一場硬仗的勝利,牢牢穩住了經濟基本盤。一季度,關嶺縣重大項目開工26個,開工率100%,500萬元以上固定資産投資增長7.8%,經濟發展實現了強勁復蘇,向全縣人民圓滿交出了疫情防控“零報告”、復工復産“滿分卷”,同步跑出了脫貧攻堅和農村産業革命“加速度”。關嶺縣人民政府將牢牢把握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不斷增強憂患意識,搶抓重大機遇,努力化危為機,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奮力開創關嶺高品質發展的嶄新局面。    

  報告提出了2019年政府工作的總體要求、關嶺縣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關嶺縣今年政府工作的總體要求是: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推動高品質發展,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堅決打贏三大攻堅戰,全力實施三大戰略行動,全面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工作,確保高品質打贏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殲滅戰,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

  關嶺縣今年的主要預期目標是: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脫貧成果全面鞏固提升;地區生産總值增長9.5%以上;500萬元以上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2%以上;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0%以上;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9.5%以上;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3%以上;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10%和11%左右。

  圍繞各項目標的實現,關嶺縣人民政府將重點抓好六個方面工作:一是堅持戰時思維,全力以赴打贏脫貧攻堅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兩場硬仗”;二是堅持項目拉動,全力以赴推動投資招商齊頭並進;三是堅持“四輪驅動”,全力以赴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四是堅持高點站位,全力以赴抓好生態文明建設;五是堅持嚴守底線,全力以赴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嚴密防範化解債務風險,強化安全生産監督管理,提升社會治理能力水準;六是堅持共享發展,全力以赴改善人民生活。

  報告指出,關嶺縣人民政府將始終以建設人民滿意政府為目標,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持續加強自身建設,全面提升行政效能,更好擔負起推動經濟發展、管理社會事務、服務人民群眾的重大職責。

  會議還審查了關嶺自治縣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報告、關嶺自治縣2019年全縣和縣本級財政預算執行情況與2020年全縣和縣本級財政預算(草案)報告。(文 曹洋 田景中 孫豪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