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關嶺縣第十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2020-05-14 14:24: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5月13日上午,貴州省安順市關嶺布依族苗族自治縣第十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會議聽取關嶺縣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縣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和縣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受關嶺縣十屆人大常委會委託,關嶺縣人大常委會主任陸發林向大會作工作報告。

  陸發林説,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是地方人大設立常委會40週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也是關嶺自治縣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之年。關嶺縣人大常委會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緊緊圍繞全縣工作大局、緊緊依靠全縣各級人大代表,認真履行法定職責,全力保障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縣委各項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貫徹落實,全面完成了常委會年度工作計劃,為全縣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和助推高品質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一年來,關嶺縣人大常委會聽取和審議專項工作報告17個,做出重大事項決議決定4個,發出審議意見13份,完成專題調研8項;依法任免國家機關工作人員44人次、人民陪審員60人次;制定單行條例1部。

  一年來,縣人大常委會始終堅持黨的領導,確保人大工作正確政治方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緊緊圍繞縣委中心工作謀劃和推進人大工作,確保常委會各項工作更好地服務全縣工作大局,更好地助推脫貧攻堅、助力高品質發展。始終緊緊圍繞全縣脫貧攻堅大局,履職盡責落實幫扶工作,主動在助推脫貧攻堅中貢獻人大力量,號召代表示範引領助推脫貧攻堅,凝心聚力助推脫貧攻堅。

  一年來,關嶺縣人大常委會始終堅持依法監督,全力以赴聚焦高品質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改善民生為重點,緊盯“三大攻堅戰”強化監督,圍繞經濟運行和法治建設履職監督;緊盯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強化監督,緊盯脫貧攻堅戰強化監督,緊盯污染防治攻堅戰強化監督,圍繞經濟高品質發展強化監督,緊圍繞法治關嶺建設強化監督;堅持法治引領,地方立法工作取得新成效;堅持科學立法、民主立法、有效立法,不斷強化人大立法主導作用,圍繞主導産業實施立法,圍繞優勢資源實施立法,圍繞法律實施開展法制教育,地方立法取得新成效。

  一年來,關嶺縣人大常委會始終堅持服務保障,密切同代表和人民群眾的聯繫,有效推進代表履職平臺建設、代表履職培訓、代表履職渠道拓展、代表建議督辦工作,代表履職活力有效提升;始終堅持理論武裝,持續強化思想建設、政治建設、機制建設,努力把人大及其常委會建設成為全面擔負起憲法法律賦予各項職責的工作機關、同人民群眾保持密切聯繫的代表機關。

  陸發林指出,2020年關嶺縣人大常委會工作的總體要求是:在中共關嶺自治縣委的堅強領導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決貫徹落實中央、省委、市委和縣委決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全面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各項職責,為堅決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勝利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作出新的貢獻。

  圍繞各項目標的實現,關嶺縣人大常委會將重點抓好以下幾方面工作:一是牢牢把握制度優勢,更加堅定不移地堅持黨的領導;二是圍繞中心依法履職,更加紮實有效地推進人大工作;三是充分發揮代表作用,更加優質高效地服務代表工作;四是持續提升履職能力,更加嚴格有效地加強自身建設。

  陸發林最後説:“各位代表,我們要在中共關嶺自治縣委的堅強領導下,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勇於擔當、奮發有為,持續開創人大工作新局面、持續展現人大代表新風采,為全面打贏新冠疫情防控戰、按時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同步建成幸福美麗、全面小康新關嶺努力奮鬥!”

  會上,關嶺縣人民法院院長韋大志代表縣人民法院向大會作工作報告時説,2019年,關嶺縣人民法院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法院工作,公正司法,司法為民,全年共受理各類案件2160件,審執結2110件,結案率97.69%,審判質效綜合考核指標連年位居全市法院第一名。

  韋大志説,2020年,關嶺縣人民法院將堅持新理論武裝,堅決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黨的領導落實到法院工作的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堅持新思想引領,全力服務改革發展穩定大局,助推全縣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堅持精準化服務,增強人民群眾司法獲得感,促進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城鄉基層治理體系建設;堅持深層次改革,努力實現更高層次公平正義;堅持新時代要求,持續提升法院隊伍新形象,努力創建讓縣委放心、讓群眾滿意的模範機關,為全縣奪取脫貧攻堅同步小康全面勝利全力貢獻法院力量。

  會上,關嶺縣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楊挺代表縣人民檢察院向大會作工作報告時説,2019年,關嶺縣人民檢察院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為核心,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和省、市、縣委決議決定,堅持黨對檢察工作的絕對領導,依法履行法律監督職責,全年共批准逮捕各類犯罪嫌疑人222人,提起公訴265人,司法救助77人,辦理行政公益訴訟案件77件。

  楊挺説,2020年,關嶺縣人民檢察院將圍繞服務大局,進一步提升法治保障水準;圍繞職能定位,持續提供優質檢察産品;圍繞改革創新,積極推進檢察權配置進一步優化;圍繞專業化建設,加快打造政治過硬、素質過硬、作風過硬、能力過硬檢察鐵軍步伐,繼續堅持黨對檢察工作的絕對領導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進一步全面落實“講政治、顧大局、謀發展、重自強”的總體要求和“落實、穩進、提升”的檢查工作總基調,持續努力提供讓人民群眾滿意的優質檢察産品,為全縣社會和諧穩定、經濟健康發展提供堅強的司法保障。(文 田景中 曹洋 孫豪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