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日本人竹內亮拍完武漢紀錄片後想對世界説——武漢很好玩 武漢很安全
2020-06-28 09:58:26來源:長江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00628095307

紀錄片《好久不見,武漢》26日晚在網絡播出。

  一個住在南京的日本人,帶著一位編導、兩位攝影師,在武漢曆經10天,拍攝了“十個家庭十個故事一座城”。

  竹內亮執導的紀錄片《好久不見,武漢》26日晚在網絡播出,不到24小時,播放量已超過2500萬次。27日晚,竹內亮接受長江日報記者採訪,帶著鏡頭深入武漢這座城市,深入武漢人的真實生活,他想對所有人説:“去吧,去武漢玩兒,武漢人好、吃得好、特別好。”

  “拍真實的武漢,給全世界看”

  5月15日,竹內亮在微博募集“住在武漢的人”的拍攝對象。6月1日傍晚,他抵達武漢火車站,開始在武漢近10天的拍攝。

  看起來只有半個月的籌備時間,其實他和團隊等待了4個月。“作為一個紀錄片導演,在一、二月份的時候,我就想去武漢。一直去不了,就一直在等待時機。”

  他想記錄一個真實的武漢。“拍攝這部紀錄片,最大的目的就是給全世界看。外國人的信息量不多,如果沒人説的話,外國人對武漢的了解會一直停留在2月份。”他坦言,“網絡上很多謠言,覺得其實去世了很多人,覺得還是有隱瞞的感染者,覺得武漢很危險不能去。雖然我覺得武漢沒有問題,但是沒有見證就沒有根據,所以我要親自去看看。”

  巧合的是,竹內亮在微博募集拍攝對象的前一天,武漢啟動全民核酸檢測。他抵達武漢的那一天,武漢全民核酸檢測工作結束。“現在看來是特別好的時機,我可以光明正大地告訴大家:武漢很安全。”

  受過創傷,武漢人依然熱情可愛

  紀錄片團隊在拍攝前,並不預設主題。但創作者們對武漢,會有自己的想像。

  在竹內亮的想像中:“武漢人經歷了這麼大的事情,會不會很緊張?會不會特別害怕外地來的人攜帶了病毒?”但他抵達武漢火車站時,見到的不是人們裹在防護服裏層層盤查,而是核對身份後快速放行。當晚外出消夜,發現武漢人雖然戴著口罩,但仍然開心地在一起吃飯,“這一刻真的覺得,武漢安全了”。

  但他還是感受到了疫情給武漢人留下的痕跡。拍攝的第一天,竹內亮在華南海鮮市場附近見到第一位拍攝對象,聽到的第一句話是:“我做過核酸檢測了。”那一刻,他特別難過。

  隨著拍攝的進行,竹內亮發現:“沒想到武漢人這麼熱情,菜這麼好吃,江邊的風景也好漂亮,很好玩。”他在武漢的拍攝格外順利,“好多人報名免費給我們做助手,免費幫我們開車。”就如同他在微博中所説:“一天比一天喜歡上這個城市。”

  在影片籌備期間,編導Feli每天都要打八九個電話,與報名的武漢人聊天,哭了很多次。但真正來到武漢,她卻發現:“遇到的人,一直都是歡笑的狀態,整個城市也是欣欣向榮的景象。”

  26日晚,《好久不見,武漢》在微博、嗶哩嗶哩等平臺上線。竹內亮和團隊原本在擔心“一個小時的片子,大家會不會沒有耐心看”。但不到24小時,影片在微博的轉發量超14萬次,網絡總播放量超過2500萬次。“大家還是很關心武漢。”(長江日報記者 萬旭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