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智”造大城——解碼武漢智慧工廠“智高點”
2021-09-06 10:48:21來源:長江日報編輯:李燕責編:周經韜

“智”造大城——解碼武漢智慧工廠“智高點”_fororder_01

圖為9月5日,作為聯想移動終端製造在全球最大、最先進的自有工廠,聯想(武漢)産業基地智慧化生産線正在高速運轉。長江日報記者周超 攝

  剛剛過去的1分鐘,武漢發生了什麼?在聯想(武漢)産業基地,平均每分鐘下線60台設備;在東風博澤,每分鐘下線6個電機産品;在友發包裝,每分鐘生産520米薄膜……

  這些工廠,是武漢工廠智慧化改造和數字化升級的標杆。作為我國重要工業基地,武漢正以智慧製造為主攻方向,推動産業技術變革和優化升級,推動製造業産業模式和企業形態根本性轉變,以“鼎新”帶動“革故”,以增量帶動存量,促進産業邁向價值鏈中高端。

  一年多來,長江日報記者持續走進55家武漢智慧工廠,探究這座製造業大城在高品質發展之路上,搶佔“智高點”邁向“智”造大城的密碼。

  生産換線機器替人設備換芯

  傳統製造企業紛紛按下創新加速鍵

  今年6月,一場慶祝工廠新産線斬獲訂單的儀式和武漢工業智慧化改造推廣會同一天在博格華納汽車零部件(武漢)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博格華納武漢工廠”)舉行。

  這是一家武漢新能源汽車零部件製造領域的領軍企業,工廠總經理張新發告訴記者,今年一季度,該工廠投資一個多億引進的新能源汽車驅動模組P2生産線正式量産,這是一條高度智慧化的柔性生産線,從自動捲繞、自動嵌線到自動滴漆,各道生産工序串聯成線、自動循環。此外,二期智慧工廠也將於今年年內投建,打造全球最先進的“三合一”驅動電機生産線。

  時隔近3個月,記者最新獲悉,博格華納武漢工廠的二期項目已經正式啟動,預計在今年10月開建,“希望明年七八月能夠正式交付,屆時將引進至少兩條全球最先進的‘三合一’驅動電機生産線,以及一條P2混合動力電機生産線”。

  和博格華納武漢工廠一樣,一期産線推進智慧製造嘗到“甜頭”,加速建設二期智慧工廠的企業不在少數。

  與博格華納武漢工廠相隔數公里的武漢錦瑞技術有限公司,二期廠房正在熱火朝天的建設之中。該公司是奔馳、沃爾沃等世界著名汽車整車廠及吉利控股、東風乘用車等國內大型企業一級配套商,公司董事長葉錦瑞指著一期廠房旁邊一塊腳手架林立的工地告訴記者,總投資5億多元的武漢錦瑞新能源車輛電機機體及輕量化結構件建設項目已經開建,預計明年投産後,將達到年産新能源汽車電機機體100萬件、汽車輕量化結構件100萬件的産能,“三年內,公司産值將超過10億元”。

  一邊開工,一邊智慧化改造,武漢友發包裝科技有限公司的二期智慧工廠計劃引進兩條國際先進的德國布魯克納10.4米聚丙烯雙向拉伸薄膜生産線,技術難度將大幅提升。

  總投資1.2億元的武漢浦江沿浦汽車零部件有限公司二期工廠正在建設之中,其中智慧化設備投資在6000萬元左右,“目標是將二期廠房建設成無人車間、黑燈工廠”。

  將於本月開建的武漢中森醫療用品有限公司二期工廠,第一棟廠房將是一個智慧倉庫。“産線以自動化生産為主,還將建設産品追溯管理系統、智慧倉儲物流和智慧品質管理系統等。”該公司總經理李旭東接受長江日報記者採訪時説。

  “生産換線”“機器換人”“設備換芯”,在數字化浪潮中,武漢不少傳統製造業領域企業紛紛按下創新加速鍵,走出了一條自主創新的發展道路。

  得益於智慧工廠的大力推進,工業機器人在武漢市場的銷量猛增。據武漢發那科機器人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趙曉東介紹,截至目前,發那科機器人在武漢市場的裝機量超過6000台。

  一廠落地百廠雲集

  上汽通用武漢工廠投建後,配套工廠追隨落地

  産業技術變革和優化升級,加快了製造業的快速聚集。

  8月底,記者來到位於江夏區金港新區的上汽通用産業園,計程車沿著金龍大道一路西行,上汽通用大道、雪佛蘭大道、通用大道、凱迪拉克大道……這些“汽車路名”顯示著這片土地與汽車的緊密關係。

  凱迪拉克大道88號是延鋒彼歐武漢汽車外飾系統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延鋒彼歐武漢工廠”)所在地,鄰居除了一路之隔的上汽通用武漢工廠以外,還有位於凱迪拉克大道68號的延鋒安道拓(武漢)座椅有限公司和66號的延鋒汽車飾件系統武漢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武漢延鋒內飾”)等,它們都是在上汽通用武漢工廠投建後,相繼落地金港新區。

  “我們是百分百配套上汽通用武漢工廠的。”該公司總經理劉小健介紹,延鋒彼歐武漢工廠主要生産保險杠、保險杠總成模組、塑膠尾門、防擦條、門檻、塑膠翼子板以及其他汽車外飾零部件,2020年主營業務達3.24億元。“我們的産品一下線,只需要幾分鐘,就可以送到馬路對面的上汽通用總裝車間。”

  在延鋒彼歐武漢工廠,記者看到,這是一個高度自動化、智慧化的工廠,大部分的産線都已經實現了無人操作,平均46秒可下線一根保險杠。

  同為上汽通用的核心配套企業,武漢延鋒內飾生産的通用車型的儀錶板、副儀錶板和門內飾板,從生産線送上上汽通用的總裝線,時間不超過5分鐘,可謂無縫對接。

  武漢延鋒內飾時任總經理江飛介紹,因看好武漢市場,武漢延鋒內飾一期工廠于2014年建成後,不到3年,二期工廠也建成投産。該工廠2020年供貨量在45萬套左右,年産值超10億元。目前正在建設中的二期立體倉庫將在今年年底完工投入使用,並服務於二期廠房內生産的全部産品,包括為上汽通用高端車型配套生産的産品。

  時間回到2012年,當延鋒內飾決定追隨上汽通用的腳步,從上海來到武漢投資的時候,這片土地還只是長江畔金口古鎮沉睡的荒地,直到上汽通用武漢工廠打下油漆車間的第一根樁。

  伴隨著上汽通用武漢工廠27個月建成竣工,並於2015年1月整車一期投産的當天開始建設二期工廠,創造汽車整車廠建設的“武漢速度”的同時,金港新區汽車及零部件産業産值也連創新高。與“中國車谷”武漢經濟開發區隔江相望,一橋相連,共同推進武漢萬億級汽車産業集群。

  “965”現代産業不斷升級

  衛星産業園建成全國首條小衛星智慧生産線

  從一家廠到一座産業園,同樣的情形在武漢不斷上演。

  在位於左嶺新城的光谷智慧製造産業園,華星光電的智慧工廠裏,在國內第一條主攻可折疊屏的6代柔性AMOLED顯示面板生産線上,厚度0.35毫米、彎折超20萬次的柔性屏正在爬坡量産,這裡的折疊屏出貨量高居全球第二。

  2014年,華星光電投資160億元在這裡建設全球高端小尺寸面板和生産基地,之後追投350億元建設國內第一條主攻折疊顯示屏的6代柔性LTPS-AMOLED顯示面板生産線。7年過去,8公里長的左嶺大道已串起超4000億元産業投資,産業密度全國罕見,一個“光芯屏端網”萬億級産業鏈的夢想就此起航。

  在位於新洲區的武漢國家航天産業基地,該基地生産的首批火箭之一“新洲號”火箭已運抵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將擇機發射。“新洲號”將搭載“吉林一號高分02D”衛星發射,這顆衛星主要用於地圖、地貌的拍攝,在國土利用、地質災害分析救援、交通建設等方面大有用武之地。

  自2017年開建以來,武漢國家航天産業基地碩果纍纍。截至目前,火箭産業園建成了國內首傢具備年産20發火箭總裝測試能力的現代化産業園;火箭公司已完成9次商業發射,成功將19顆衛星送入預定軌道。衛星産業園建成全國首條小衛星智慧生産線,首顆“武漢造”衛星已下線。電磁防護材料産業園年底前可望試運營。

  在蔡甸經濟開發區,全球領先的智慧工廠都在以加速度落地。2018年,全球領先的汽車天窗生産企業德國企業偉巴斯特投建全球最大的生産基地,從簽約落地到開工僅用約100天。2019年,日資上市公司東普雷株式會社開工,並創造了全球分工廠的最快建設速度。2020年,立中集團年産300萬隻鋁合金車輪項目簽約即落地,全球領先的機床生産企業日本牧野株式會社,投資10億元建設全球首個汽車零部件精加工機床生産基地。

  在江漢區的武漢雲總部區,武漢雲剛剛啟用。“武漢雲最直接的是為本地政府和企業提供雲計算服務,讓數據資源的存儲、運行變得更加集約、高效、安全。”武漢雲計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鐘收成舉例説,大量小微企業要申領政府補貼券,相關部門之前使用的自己的伺服器,很快就出現系統擁堵。相關部門上了武漢雲後,2萬家企業只用了15秒就將補貼券全部申領完畢。包括像市民搶消費券這種行為,如果數據放在武漢雲上運行,也不會造成系統癱瘓。

  隨著武漢雲啟用,京東科技、順豐、平安、神州數碼等首批17家行業頭部企業簽約入駐武漢雲總部區。以雲計算産業為核心,這裡將集聚武漢雲産業鏈企業300+,形成100億+雲産業規模。“未來5年有望形成千企千億數字産業集群,賦能區域實體經濟。”武漢産業投資發展集團總經理王振説道。

  以智慧製造為主攻方向,武漢構建汽車製造和服務等9大支柱産業,航空航天等6大新興産業,超級計算等5大未來産業的“965”現代産業體系,推動經濟結構優化升級。

  政府更有為市場更有效

  “一企一策”量身定制智慧化改造方案

  從製造業邁向“智”造業,武漢以政府更有為促進市場更有效。

  7月30日,週五,在冠捷顯示科技(武漢)有限公司舉行的武漢工業智慧化改造推廣會上,包括力生智慧、凱德自控在內的數十家武漢企業代表到場觀摩學習,華工科技、聯想智慧等6家市級工業智慧化改造諮詢診斷平臺到場並做智慧化改造點評。

  現場,武漢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再次重申:“對於企業的智慧化改造,市級財政最高給予2000萬元的資金支持,這也是武漢企業能夠獲得的金額最大的支持政策,希望廣大企業能夠把握政策機遇期,加快智慧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的步伐,提質增效降本,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這樣的“週五之約”智慧化改造推廣會,已經是今年第26場,是去年至今的第54場。

  以智慧製造推動産業升級,武漢堅定不移。

  2019年,武漢工業企業智慧化改造三年行動計劃正式啟動,目標是3000家規模以上企業諮詢診斷全覆蓋;打造1000家數字化車間(數字化場景應用)和100家智慧工廠;創建10家智慧標杆(燈塔)工廠。

  2020年疫後重振的第一時間,全市智慧化改造推廣會在週五定期舉行。標杆引領,千帆起航,“十百千”計劃引領武漢智慧工廠雁陣。

  “傳統的製造産業有智慧化改造的訴求,我們公司每年都會投入大量資金在智慧化改造上,我們也希望找到學習的範本,和真正適合自己的智慧化改造的方向。”工業智慧化改造推廣會的“常客”、武漢泛洲中越合金有限公司CIO胡波説。

  武漢泛洲中越合金有限公司是一家研發生産各種特殊銅合金材料及製品的高新技術企業,“銅合金産品自動化精密加工産能升級擴建項目”入選2020年武漢工業智慧化改造示範項目。他説,企業對智慧化改造信心不足,有示範工廠現身説法,分享智慧化改造的經驗和收穫;企業不知道如何進行智慧化改造,有診斷服務諮詢平臺,免費為企業提供服務,“一企一策”量身定制智慧化改造方案。“就像樂高積木一樣,一塊一塊,為我們堆出了一個智慧工廠的未來。”

  “冠捷的智慧化改造剛剛啟動,起步雖晚,但我們正在加快步伐,迎頭趕上。”冠捷顯示科技(武漢)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志水告訴記者,2019年以來,武漢冠捷累計投入5000多萬元,採取關鍵工序智慧化、關鍵崗位機器人替代等措施推進智慧化改造,設備的自動化改造、系統的信息化升級只是第一步,實現全面智慧化還有漫長的路要走。

  加大力度鼓勵“專精特新”

  打造更多掌握獨門絕技的“單打冠軍”

  搶佔“智”高點,武漢製造業在錯綜複雜的國內外環境中依舊表現搶眼。

  基於今年6月上線使用的第三代手機産品包裝自動化生産線“鳳凰線”,聯想(武漢)産業基地再度刷新手機生産組裝速度。今年6月,其産量創下歷史單月新高。

  作為我國最早的汽車合資企業之一,神龍汽車自今年1月實現銷量開門紅之外,神龍汽車8個月銷量超去年全年。

  今年前7個月,光谷生物城交出一份靚麗成績單: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兩年翻番;46家企業産值增幅超過50%;新開工項目6個,新增技改投資項目6個。

  來自全市工業經濟的統計顯示,今年1月至7月,武漢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6.3%;工業投資增長52.6%,其中,技改投資完成500.7億元,增長125.9%。製造業依舊是武漢高品質發展的“主引擎”,穩增長、保發展的“壓艙石”。

  從中國近代史上第一家成功投産的大型鋼鐵聯合企業,到新中國一批“武”字頭企業,再到現在的“武漢智造”,邁向“智”造大城的武漢,繼續著這座城市百年製造業的光榮和夢想。

  成績,讓人鼓舞;短板,不容忽視。多位武漢的企業家、專家在接受長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必須清醒意識到,武漢邁向“智”造大城過程中要注意“一大一小”的培育。

  上月公佈的《2021胡潤世界500強》顯示,中國有47家公司進入“胡潤世界500強”,數量排名全球第二,武漢無一上榜。而去年9月公佈的“中國企業500強”榜單,武漢共有7家企業上榜,排在第一位的東風汽車集團在總榜單中排第25位。

  大企業的發展水準能代表武漢經濟的發展水準,大企業的創新力、競爭力能代表武漢經濟的創新力、競爭力,做大做強“大”武漢,首先得做大做強大企業。與先發城市相比,武漢大企業還有距離。尤其是一些具體指標上,如上市企業、500強企業、獨角獸企業等,武漢還需狠下功夫,迎頭追趕。

  工信部公示最新第三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名單,共有2930家企業入選,至此,我國專精特新企業名單增加到4762家。記者梳理髮現,截至目前,武漢有49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位列全國城市第20位,排在長沙(71家)、鄭州(63家)、合肥(61家)等中部城市之後。

  多位專家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應加大力度鼓勵“專精特新”,打造更多掌握獨門絕技的“單打冠軍”或“配套專家”,營造“放足好水、養好活魚”的生態環境,助推武漢建設“智”造大城。(長江日報記者李琴 通訊員武經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