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感師恩·慶中秋·迎校慶——中國地質大學國際學生體驗中國傳統文化節日
2022-09-11 18:10: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燕責編:胡曉萌

  近日,由中國地質大學絲綢之路學院和未來城校區管理辦公室聯合舉辦的國際學生中國傳統文化節日體驗活動在未來城校區舉辦。

感師恩·慶中秋·迎校慶——中國地質大學國際學生體驗中國傳統文化節日_fororder_圖片5

國際學生中國傳統文化節日體驗活動合影留念 供圖 中國地質大學絲綢之路學院

  活動開始,師生們開展了對中國中秋節歷史淵源與各國節日的探討。學校退休教授宋斌介紹説,中秋節有三千多年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商代時對月亮的崇拜。北宋時期確定農曆八月十五為中秋節,寓意團圓、豐收。

  貝寧籍留學生王強分享説,他們國家的8月15日也是一個節日,不過是西曆的節日,因為是慶祝山藥豐收的季節,也叫山藥節。

  來自莫桑比克的留學生莫德激動地説,這是他在中國的第六個年頭,他每年都會給老師過教師節,感謝老師們的栽培,今年雙節相遇,他借此機會祝老師們雙節同樂。

  宋斌教授原是學校公共管理學院的教授,退休十年來,發揮所長、奉獻餘熱,教授留學生篆刻技藝,深受學生們敬重與歡迎。

  體驗活動中,宋斌教授指導俄羅斯籍留學生林娜和巴基斯坦籍留學生哈瑞德篆刻“中秋”。林娜説:“這方印章的設計是圓的,像一個月餅。”哈瑞德篆刻的是一方陰印“中秋”,他學習篆刻已經有兩年的時間,第一次將傳統節日刻在石頭上,他覺得很有意義。

感師恩·慶中秋·迎校慶——中國地質大學國際學生體驗中國傳統文化節日_fororder_圖片6

宋斌教授(中)指導俄羅斯籍留學生林娜(左)和巴基斯坦籍留學生哈瑞德篆刻“中秋” 攝影 趙陽平

  老幹處靳化才老師現場書寫了一副對聯“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時”。靳老師介紹,這兩句詩是唐代詩人張九齡在離鄉時,望月思念遠方親人而寫的。隨後,靳老師現場指導國際學生毛筆的執握方法,教國際學生寫“中秋節快樂”,師生共祝世界各地的人們天涯共此時。

感師恩·慶中秋·迎校慶——中國地質大學國際學生體驗中國傳統文化節日_fororder_圖片7

地大國際學生展示作品 攝影 趙陽平

  未來城校區管理辦公室申亞崴老師給國際學生講解月餅的象徵意義,現場還展示了地大的文創月餅“上天、入地、下海、登級”,並分享給同學們品嘗,表達學校對師生最美好的祝願和愛。土庫曼斯坦籍留學生金輝非常喜歡手裏拿著的“地大校徽款”月餅,他稱捨不得吃。

感師恩·慶中秋·迎校慶——中國地質大學國際學生體驗中國傳統文化節日_fororder_圖片8

申亞崴(中)給國際學生展示、講解地大文創月餅“上天、入地、下海、登級” 攝影 趙陽平

  隨後,未來城校區管理辦公室姜力維老師為同學們展示了中國人在中秋夜晚喝茶吃月餅的習俗,“吃月餅,品好茶,親情和鄉愁就在一啄一飲間。”姜力維邀請同學們一同品茶,分享團聚的喜悅。

感師恩·慶中秋·迎校慶——中國地質大學國際學生體驗中國傳統文化節日_fororder_圖片9

姜力維(左三)老師教國際學生品茶 攝影 趙陽平

  最後,在體驗了傳統節日和傳統文化的相遇,感受了傳統美食與地大文化的碰撞後,師生同唱北宋詞人蘇軾的《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寄託思念、祝福美好,活動在師生祝福地大七十週年生日快樂聲中結束。(文 李沅芷 趙陽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