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好看隨州”線上線下成熱門
2022-11-21 09:56:03來源:湖北日報編輯:李燕責編:蔣碩

  原標題:秋葉黃、古韻長,山水秀、美食香——“好看隨州”線上線下成熱門

秋葉黃、古韻長,山水秀、美食香——  “好看隨州”線上線下成熱門_fororder_01

正在抓緊建設中的廣水市月光海·漁火露營項目。

秋葉黃、古韻長,山水秀、美食香——  “好看隨州”線上線下成熱門_fororder_02

位於廣水城郊油榨橋村的山地越野車項目深受遊客歡迎。(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田悅 攝)

秋葉黃、古韻長,山水秀、美食香——  “好看隨州”線上線下成熱門_fororder_03

11月16日,幾位身著漢服的女孩從隨州銀杏谷走過,秋風輕拂,杏葉紛飛,一幅清麗淡雅的自然畫卷徐徐展開。(湖北日報全媒記者田悅 攝)

  閱讀提要

  疫情常態化下,文旅産業如何破冰突圍?

  隨州打出組合拳,持續升溫文旅産業。1月至10月,隨州共計接待遊客2145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129億元,鄉村遊人數較去年同比增長5%。

  11月15日至17日,隨州市舉辦2022年文旅産業發展大會,近千人尋根謁祖,賞編鐘古樂,品美食四寶,神韻隨州持續“漲粉”。

  唱響隨州“小美好”

  面對疫情的衝擊,文旅行業主動求變,親近自然、短途周邊、沉浸體驗等産品成為消費者新的選擇。

  危中尋機,隨州重新審視文旅産業的發展。

  論文旅資源,隨州優勢明顯。這裡是人文始祖之城、編鐘樂祖之城、中華廚祖之城。隨州市文旅局局長解偉説,去博物館觀編鐘樂舞,到文化公園與歷史對話,品小十字街人間煙火,賞白雲湖畔濱水八景,這樣的“隨”遇而安正是人們心中説走就走的旅行。

  好景卻未能吸引遠方客。“遊客大多從武漢、襄陽、荊門等周邊城市自駕過來旅遊,看一看就走了。”民宿老闆劉宇深有感觸地説,外地遊客來隨州遊玩大多只是“偶遇”。

  怎樣讓隨州成為“旅遊目的地”?隨州打出“一見鍾情,神韻隨州”文旅品牌系列組合拳,著力把隨州博大精深的文化資源,轉化為文旅融合高品質發展的新優勢。

  “大家好,我是隨州市文化和旅遊局局長解偉。”5月份以來,解偉出鏡的“解局長帶你遊隨州”系列視頻爆紅網絡,平均每期流量達10萬+,已發佈25期專題旅遊宣傳推介視頻,全網累計瀏覽量破億。

  以點帶面,矩陣發力。“好看隨州推薦官”帶領網絡達人打卡熱門景點,美好鄉村生活節點亮“詩與遠方”的想像,炎帝故里景區夜遊“霸屏出圈”,雲上賞花六節聯展等系列活動精彩紛呈……線上線下,各類新奇玩法盡顯隨州“小美好”。

  激活鄉村“一方山水”

  曲徑通幽處,曾都區洛陽鎮“大樂之野”民宿已初具規模,靜待遊客光臨。

  讓遊客沉浸體驗“原山原水原生態”,首先得盤活鄉村“好山好水好資源”。

  洛陽鎮通過盤活閒置農房、拋荒土地資源,成功爭取中國扶貧基金會“百美村宿”項目落地,招引裸心集團、大樂之野等行業頭部企業共同參與民宿建設。

  “民宿與旅遊配套的同時,也在創造一種生活方式,讓城市裏人感受鄉間的靜與美。”鎮黨委書記李婉鶯介紹,洛陽鎮將打造隨州首個鄉村精品高端民宿項目,集文化交流、休閒度假、旅遊觀光和生態農業于一體。

  冬日暖陽下,廣水市月光海景區內,樹木蒼翠,水鳥翩飛,悠然靜謐。

  月光海漁火露營地已初見規模,抬頭見星辰的全景泡泡屋、伴山枕水眠的三角小木屋、自然隨心遊的房車營地,由一條木質棧道串聯,沿著岸邊錯落分佈。

  “可同時容納酒店式住宿120人,戶外露營3300余人,將於明年全面運營。”廣水市副市長陳翠介紹,依託山水資源,利用交通便利的旅遊公路,廣水將三潭、中華山、桃源村、黑龍潭、壽山、月光海等旅遊景點串珠成線,打造月光海高品質發展示範區。

  激活鄉村“一方山水”,隨州加速文旅項目佈局。今年以來,隨州新建、續建文旅項目38個,總投資151億元。其中,炎帝故里景區神農樂園、隨縣林泉山居項目建成開放,廣水黃土關農文旅小鎮、大洪山自駕車旅居營地等項目陸續開工。

  日益紅火的鄉村遊,讓更多來隨州的遊客慢下來、停下來、住下來,“過路客”變成“過夜客”,“頭回客”變成“回頭客”。

  共畫文旅産業“生態圈”

  千年銀杏谷景區裏細雨微蒙,仍有不少遊客身著漢服,到銀杏樹下來一場穿越時空的“邂逅”。

  千年銀杏谷是隨州市老牌4A級景區,有千年以上銀杏樹308棵,百年以上銀杏樹17000多棵。每年11月中下旬,銀杏葉黃,繽紛如畫,吸引八方遊客前來觀光打卡。

  “今年我們調整發展思路,對景區進行提檔升級改造,整體規劃也正在編制中。”景區負責人劉康龍介紹,去年年底,景區進行了股權變更,由曾都區鄉投接手運營,邀請專業運營團隊協助指導,去除部分商業氣息過濃、主題風格不符的元素,通過“做減法”還原了千年銀杏純粹質樸的美。

  “就旅遊體驗感而言,建得好不如管得好。”在廣水桃源村運營著一家民宿的咖啡店老闆劉予新認為,現在遊客越來越傾向為“氛圍感”“體驗感”買單,追求的是高品質服務。

  針對這一趨勢,隨州市準備全面建立服務品質百分制量化機制,對整改不到位的景區採取通報、約談、紅黑榜等形式責令整改,並酌情上報進行降級處理。

  做好“旅遊+”“+旅遊”文章,隨州正努力實現從門票經濟到綜合經濟,從觀光度假到文化體驗,從景區孤島到區域融合發展的轉變,讓遊客感受隨州的底蘊之重、古韻之長、四季之美、煙火之樂。

  “在困境中前行,信心比黃金重要。”解偉表示,隨州將以旅遊為坐標“原點”,以“吃住行遊購娛”等要素為“半徑”,邀請各主體參與進來,共畫旅遊大産業“生態圈”。(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彭小萍 劉鈺楊 通訊員 魏曙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