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湖北農産品在“832平臺”銷售額連年居全國第一
2022-11-24 11:26:17來源:湖北日報編輯:李燕責編:蔣碩

  原標題:湖北農産品在“832平臺”銷售額連年居全國第一 28個脫貧縣賣出60多億元土貨

  “832平臺”是一個B2B(企業間的電子商務)平臺,又稱“脫貧地區農副産品網絡銷售平臺”,在財政部、農業農村部、國家鄉村振興局、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4部門指導下,由中國供銷集團所屬中國供銷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建設和運營。

  該平臺集“在線展示、網上交易、物流跟蹤、産品追溯”功能于一體,用於各相關單位採購832個國家級脫貧縣(市、區)農副産品。自2020年1月1日上線至2022年10月31日,該平臺累計入駐供應商1.7萬家,在售商品22.4萬款,註冊採購單位超61萬家,累計銷售額突破300億元,助推832個脫貧縣(市、區)的近300萬農戶鞏固脫貧成果。

  該平臺湖北運營服務商——湖北供銷合作電商公司介紹,截至2022年10月底,湖北28個脫貧縣(市、區)的農産品企業在該平臺入駐店舖達1513家、上架産品20985個,累計交易額達61.79億元,交易額連年穩居全國第一。其中,2020年、2021年分別達到17.52億元、25.85億元,今年前10個月達到18.42億元。

  過去愁銷路,現在愁産量

  長陽曾是全國扶貧開發重點縣,距離縣城130多公里的漁峽口鎮則是全縣最邊遠的鄉鎮。這裡擁有清江河谷的獨特氣候,是清江椪柑的原産地。以往,椪柑出山總是遇上山高路遠、産銷信息不暢等“攔路虎”;如今,電子商務平臺跨越千山萬水,山貨出山不再是問題。

  “過去愁的是銷路,現在愁的是産量。”11月5日,長陽酷果椪柑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田銳笑著説。

  田銳算了筆賬,僅去年一年,50多家農戶靠著“832平臺”銷售清江椪柑超過9萬箱,收購價格也水漲船高。

  長陽夷農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總經理毛衛國介紹,通過“832平臺”,僅清江椪柑一個品類,每年就銷售超過20萬箱,遠銷北京、上海等地。

  截至目前,長陽入駐“832平臺”供應商達到68家,名優特産品累計上架超過600個,銷售總額突破5000萬元。

  亮眼的銷售成績,讓“832平臺”更火了。今年9月,全縣農副産品網絡銷售及“832平臺”操作培訓班在長陽夷農電子商務中心開班,吸引了138家市場主體、100多位學員參加。

  設立産(銷)地倉升級服務

  為了在供應商與採購單位之間架設好橋梁,“832平臺”在倉配服務上尋求突破,計劃在832個脫貧縣(市、區)以及部分直轄市或省會城市,設立産(銷)地倉。全國已累計建設運營産(銷)地倉53家,倉儲面積近30萬平方米,服務供應商700余家。截至目前,湖北已在武漢、十堰、恩施設立了3個産(銷)地倉。其中,恩施的編號為001,是“832平臺”開設的首個産地倉。

  11月8日,位於宣恩的恩施州供銷社“832平臺”産地倉,工人們忙著分揀、打包、裝車,一派繁忙景象。

  “‘832平臺’供應商入駐我們的雲倉,可免倉儲費。”該産地倉負責人楊鐳介紹。

  恩施州供銷社“832平臺”産地倉于2020年底建成運營,位於宣恩的恩施州恩潤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是第一批簽約入駐的企業。

  恩潤公司生産銷售山茶油十餘年,“以前生産出來要先發到來鳳,再集中發貨到各地,時間長、成本高。”公司負責人王國玉説,現在都放“832平臺”産地倉儲存,直接發貨,每年節約物流成本20萬元。

  2020年入駐“832平臺”後,恩潤公司銷售額逐年遞增。今年,預計銷售額達2000萬元,是入駐平臺前的5倍多。

  提高産銷對接精準度

  恩施州供銷社對農産品在“832平臺”的上架、售後予以全程跟蹤服務,開設“832平臺”在全國唯一的市州級産品專區——“恩施州茶葉消費幫扶專區”。

  “有政府支持,有平臺拉動,現在茶葉好賣多了。”近日,鶴峰鑫農茶業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公司在“832平臺”交易額累計達3000多萬元,帶動萬餘戶農戶增收,其中脫貧戶1400多戶。

  近年來,湖北供銷合作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積極開展“832平臺”産銷對接會,提高産銷對接精準度。2020年至2022年,該公司聯合各地市縣域供銷社,針對“832平臺”為農企和農戶舉辦專項培訓30余場,組織參訓8000余人次。(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陳莉霖 通訊員 胡融 付夢玉 周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