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十堰學堂梁子舊石器時代遺址入選2022年“中國六大考古新發現”
2023-02-23 09:38:14來源:湖北日報編輯:李燕責編:蔣碩

  原標題:2022年“中國六大考古新發現”揭曉 十堰學堂梁子舊石器時代遺址入選

  2月22日,在京舉辦的“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學論壇·2022年中國考古新發現”現場傳來喜訊,湖北十堰市學堂梁子(鄖縣人)舊石器時代遺址順利入選,成為“2022年中國六大考古新發現”之一。

  項目負責人、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員陸成秋介紹,學堂梁子(鄖縣人)遺址位於十堰市鄖陽區青曲鎮彌陀寺村,坐落于漢江北岸,曲遠河口西邊。該遺址是一處集古人類化石、古動物化石和石製品三位一體的重要舊石器時代遺址,保存了100多萬年來不同時期的地層堆積。

  繼1989、1990年發現“鄖縣人”1號、2號頭骨化石後,2022年5月18日,在距“鄖縣人”1號頭骨發現地不遠處,“鄖縣人”3號頭骨面世。同年12月3日,“鄖縣人”3號頭骨被順利提取出土,進入修復和研究環節。

  為保障考古發掘的品質和文物安全,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十堰市和鄖陽區政府共同努力,在遺址修建了溫濕可控、設施齊全、功能完備的考古方艙和考古工作站等,科技考古、多學科研究目前仍在開展。

  專家認為,“鄖縣人”3號頭骨保存完好,形態基本正常,沒有發生明顯的變形,是迄今歐亞內陸發現的同時代最為完好的古人類頭骨化石,保留該階段人類重要而稀缺的解剖學特徵;該化石處在古人類近200萬年演化歷程的中間和關鍵環節上,為探討東亞古人類演化模式、東亞直立人來源、東亞直立人與智人演化關係等重大課題提供了翔實而關鍵的化石及文化證據。發掘收穫為實證中華大地百萬年的人類演化史,講好東方人類故鄉先民演化和文化發展的故事,提供了關鍵節點的重要依據與信息。

  據悉,“鄖縣人”3號頭骨化石出土後獲廣泛關注,曾入選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發佈2022年度國際十大考古新聞榜首、2022文博行業十大熱點事件、2022年度湖北文物十件大事。

  由中國社會科學院主辦、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和考古雜誌社承辦的“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學論壇·2022年中國考古新發現”,公佈了6個入選項目和6個入圍項目。6個入選項目為:湖北十堰市學堂梁子(鄖縣人)舊石器時代遺址、河北尚義縣四台新石器時代遺址、甘肅慶陽市南佐新石器時代遺址、河南安陽市殷墟商王陵區及周邊遺存、雲南昆明市河泊所青銅時代遺址、寧夏賀蘭縣蘇峪口西夏瓷窯址。(記者海冰)

  湖北近年9項目入選“中國六大考古新發現”

  2011年至2022年,湖北入選年度“中國六大考古新發現”的項目達9個。

  近年來,湖北省文物考古工作者圍繞中華文明探源、長江中游文明進程研究等重大課題主動開展工作,科技考古、多學科聯合研究持續、深入推進,新發現收穫頗豐。

  近年入選“中國六大考古新發現”的項目有:隨州葉家山西周墓地(2011年)、隨州文峰塔東周曾國墓地(2013年)、天門石家河新石器時代遺址(2016年)、京山蘇家壟周代遺址(2017年)、沙洋城河新石器時代遺址(2018年)、隨州棗樹林春秋曾國貴族墓地(2019年)、黃陂魯臺山郭元咀遺址(2020年)、雲夢縣鄭家湖戰國秦漢墓地(2021年)、十堰市學堂梁子(鄖縣人)舊石器時代遺址(2022年)。(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海冰 通訊員 張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