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武漢今年將舉辦會展節事活動超700場
2023-03-17 09:43:39來源:長江日報編輯:李燕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武漢今年將舉辦會展節事活動超700場 展會紛至遝來 迸發城市活力

  3月16日,2023年中外企業家車谷論壇在武漢經開區成功舉辦,吸引了300余家全球行業龍頭企業、投資機構負責人等齊聚武漢,探尋引領全球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新路徑。隨著該論壇的圓滿落幕,武漢也將迎來新一輪展會高峰。

  2023第三屆武漢房車旅遊文化博覽會、第十二屆中國國際服務外包交易博覽會、第十四屆武漢國際雜技藝術節、2023武漢草莓音樂節、2023世界大健康博覽會等一系列展會節事活動將於3月至4月如約而至。

  春回大地,萬象更新。當前,武漢會展經濟紅紅火火,呈現百花齊放的態勢,城市發展的信心與奮進的能量正在春日裏聚集。

  ■ 國博中心一週安排五場展會

  “以往沒辦成的、延期的,今年都會辦”

  “這兩月檔期爆滿,展會一個接一個,迎來一個旺季。”3月16日晚,武漢新城國際博覽中心經營管理有限公司、承接展業務部總監魯瑛表示,相較近兩年,今年武漢國博展會檔期密度更大,展會活動更豐富,涉及各行各業。

  “以往沒辦成的、延期的,常規要辦的等,今年都會相繼舉辦,感覺武漢會展經濟又迎來了‘春天’。”魯瑛説,僅這一週,國博中心就安排了5場展會,其中涉及領域涵蓋了高新技術、新材料、家裝家居、汽車旅遊、體育運動等,可謂“百花齊放”。

  對愛逛展的武漢人來説,從3月初到4月底是各位忙碌的一段時間。市民楊女士告訴長江日報記者:“幸福不是口號,而是體驗。眼下武漢頻繁舉辦展會和活動,這其中包含著城市幸福的‘密碼’,展會多到讓人目不暇接,我十分期待。”

  據不完全統計,武漢接下來將會有更加多元的展會節事活動。比如2023第三屆武漢房車旅遊文化博覽會,2023中國餐飲産業峰會,中國預製菜産業鏈峰會中國行暨中國(江夏)水産預製菜産業鏈峰會,首屆中國軟體創新發展大會,2023全國汽車配件交易會暨全國汽車配件採購交易會,第二屆中國(武漢)文化旅遊博覽會,2023武漢數字漫遊節暨TGC騰訊遊戲超級世界活動……

  事實上,武漢作為我國中部會展經濟的中心城市,一直以來都高度重視其發展規模和速度。近年來,“中國光谷”國際光電子信息産業博覽會、世界大健康博覽會、世界集郵展、《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中國(武漢)文化旅遊博覽會、中國5G+工業互聯網大會、世界軍人運動會、武漢國際馬拉松等重大展會節事活動在武漢成功舉辦,不僅發展了經濟,城市的活力和影響力也在不斷增強。

  武漢在引進國際知名會展的同時,積極培育本地展會品牌。每年如期舉行的機博會、光博會、文博會、國際車展等已成為這座城市居民生活的一部分。還有武漢人每年期待的食博會、農博會、茶博會等,不用遠行,就能在家門口嘗遍大江南北美食。此外,時裝周、電商博覽會、動漫展、婚博會等本土展會品質均呈提升態勢,一大批品牌會展正在形成。

  “會展業已成為武漢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的一張新名片。”市商務局會展處負責人表示,截至目前,武漢市已發展成位居北上廣深以外全國會展城市第二方陣前列。

  據市商務局有關負責人介紹,預計2023年,武漢將舉辦會展節事活動超700場。全年預計舉辦有國際國內影響力的展會項目15場,將舉辦世界大健康博覽會、中國國際農業機械展覽會、“中國光谷”國際光電子博覽會暨論壇、中國(武漢)文化旅遊博覽會、華僑華人創業發展洽談會、中國國際服務外包交易博覽會、中國食材電商節、武漢國際汽車展覽會等大型展會活動。

  ■ 舉辦規模單屆最高獎200萬元

  大力推動武漢會展業做大做強

  為進一步支持武漢會展業做大做強,近日,《武漢市會展業發展專項資金管理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出臺,制定了7章共20條政策措施。其中提出,舉辦規模每增1萬平方米獎10萬元、單屆最高獎200萬元。武漢用近年來最大支持力度,助力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和國家會展名城建設。

  “2022年,中國食材電商節和生活用紙國際科技展覽會刺激武漢市餐飲、住宿、文旅等行業進一步復蘇,合計拉動消費超過億元,充分説明會展經濟在穩增長、促消費中的重要作用。”市商務局會展處負責人介紹,新政策既鼓勵辦展辦會,又鼓勵引展引會,更鼓勵以展帶産,將助力武漢會展業向市場化、專業化、信息化、品牌化、國際化等高品質發展,更好地賦能武漢經濟社會發展。

  一個大型專業展,就是一條完整産業鏈。近年來,武漢通過舉辦電商食材節、世界大健康博覽會、“中國光谷”國際光電子信息産業博覽會、中國5G+工業互聯網大會等重點展會,有效推動了食品加工、生命健康、光電子信息、高端裝備等産業發展,為各類新技術、新科技、新經濟、新文化提供了良好的溝通交流平臺,促進一批優勢産業集群的形成。

  “眼下正值搶抓經濟恢復重要窗口期,武漢發力會展經濟正當其時!”中國會展經濟研究會統計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張凡表示,過去3年,國內會展行業遭遇衝擊,眼下,武漢為會展業高品質發展“踩下油門”,著眼于更好發揮會展業在提信心、擴需求、穩增長、促發展、樹形象方面的重要作用,將助力武漢加快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

  ■ 豐富展會活動衍生出“帶動效益”

  武漢會展經濟正撬動城市活力

  “會展業是拉動型很強的産業。武漢會展經濟正‘撬動’城市活力。”中國會展經濟研究會會長袁再青説,會展所在,人氣所在,也是一座城市經濟發展的“晴雨錶”“風向標”。

  袁再青表示,會展經濟的加速,不僅能短期內快速拉動餐飲、會議、旅遊、酒店、運輸等相關行業的發展,搭建高效商務合作平臺,也同時向內外展示了城市的良好形象,實現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雙重提升。

  “當前,武漢的會展經濟態勢如火如荼,豐富的展會活動讓人們從中看到經濟復蘇的新跡象,更看到了武漢這座城市發展實力、拼勁和更堅定的信心。”華中科技大學經濟學院教授韓民春説,這得益於長久以來武漢對展會的重視,也歸功於武漢經濟的強韌性、高活躍度。

  “‘超大城市’以何競速?會展經濟是一重要抓手。”韓民春認為,一場會展,帶來的是新産品的展示、新商機的挖掘、新技術的碰撞、新業態的涌現,這些都可能演變為新的經濟增長點,更有看不到的“帶動效益”。

  “如今,會展經濟已經不再單單是‘參展看展’,而是衍生出更多附屬消費,比如旅遊、餐飲、住宿消費等。還進一步增強城市接待承載能力,改善了城市配套功能,提高了重大活動的政務保障水準。”韓民春表示,武漢兩江交匯、三鎮鼎立,坐擁大開大闔的城市地理人文格局,自古就是商貿重鎮,還是中國近代會展發源地之一,1909年舉辦的武漢勸業獎進會是中國近代史上第一個博覽會。“一直以來,會展業在武漢經濟社會發展中都扮演著重要角色。武漢獨特的立體交通、資源稟賦、歷史文化、産業實力等優勢,這些都是外地參展商心儀的要素”。

  韓民春説,會展經濟是城市發展的助推器,也是推動形成“雙循環”新格局的重要支撐。而借助每一次展會的傳播力,武漢的城市形象和美譽度都會得以提升,産業優勢也會更加凸顯,城市的競爭力和創造力也會進一步增強。

  ■ 武漢3、4月展會預告

  3月中下旬

  ■ 2023第三屆武漢房車旅遊文化博覽會

  本次展會是連續第三年在武漢舉行,是目前武漢乃至華中地區最為專業的房車展會。

  ■ 2023政務V影響力峰會暨全國微博大V看武漢活動

  屆時全國優秀政務微博代表、學界權威專家將齊聚一堂,共享政務微博纍纍碩果。

  ■ 第十二屆中國國際服務外包交易博覽會

  由商務部和武漢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國國際投資促進會、湖北省商務廳、武漢市商務局承辦,是全國唯一服務外包專業展會。

  ■ 第十四屆武漢國際雜技藝術節

  由武漢市人民政府、中國雜技家協會、中國對外文化集團有限公司主辦,武漢市文化和旅遊局承辦。

  ■ 2023武漢草莓音樂節

  將在武漢園博園舉辦。從2018年起,武漢草莓音樂節落地武漢園博園。

  ■ 2023中國餐飲産業峰會

  將在武漢國博中心召開。同期在武漢客廳舉辦第十一屆預製菜加工與包裝設備展覽會。

  ■ 中國預製菜産業鏈峰會中國行暨中國(江夏)水産預製菜産業鏈峰會

  包括成立中國(江夏)水産預製菜採購商聯盟、中國水産預製菜産業研究院,幫助江夏打造全國水産預製菜産銷基地和直播電商供應鏈選品基地。    

  4月

  ■ 2023世界大健康博覽會

  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和湖北省人民政府指導,由武漢市人民政府主辦,湖北省楚商聯合會承辦,將在武漢國際博覽中心開展。

  ■ 首屆中國軟體創新發展大會

  主題為“創新 聚力 共贏”,將在光谷希爾頓酒店舉行。

  ■ 2023全國汽車配件交易會暨全國汽車配件採購交易會

  將在武漢國際博覽中心開幕。汽車零部件作為汽車製造産業發展的重要基礎和核心,在國家大力推行新能源汽車的大環境下,零部件升級換代成為新的市場熱點。

  ■ 第二屆中國(武漢)文化旅遊博覽會

  為加快建設世界知名文化旅遊目的地、打造亮麗文旅名片、弘揚璀璨荊楚文化助力。

  ■ 元宇宙開發者高峰論壇

  將在光谷舉辦。

  ■ 2023武漢數字漫遊節暨TGC騰訊遊戲超級世界活動

  簡稱“武漢TGC”,將在武漢客廳舉辦,為觀眾呈現一場以數字化、科技化為核心的大型科技互動體驗盛宴。

  (記者高萌 通訊員朱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