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武漢加快打造全國科技創新高地
2023-03-31 09:57:56來源:湖北日報編輯:李燕責編:石麗敏

  2月20日,武漢光谷公佈2023年大科學裝置建設計劃,一年內建成運行2個、開工建設3個、立項實施2個。與此同時,光谷新型電子元器件及設備製造創新型産業集群上榜國家創新型産業集群。這是武漢市發力科技創新的縮影。

  武漢是全國重要的科教基地,擁有高校90所、在校大學生近130萬人。去年4月,武漢獲批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成為國家批准建設的第五個科技創新中心。

  勇擔使命,武漢在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中當先鋒打頭陣,憑藉雄厚實力,推進科技創新自立自強,加快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努力把科技創新“關鍵變數”轉化為高品質發展“最大增量”。

  眼下,隨著一批重大科技創新平臺加快建設,越來越多的青年才俊選擇與武漢“雙向奔赴”,一個創新涌動的新時代英雄城市,正闊步走來。

  戰略科技力量矩陣加速形成

  早春三月,位於東湖高新區東部的湖北東湖科學城工地,施工建設如火如荼。在科學城核心區——光谷科學島,科創中心一期項目主樓已建至10層。這是東湖科學城核心區第一個重點落地綜合體項目,未來將承載大科學裝置預研平臺、集聚新型研發機構,推動戰略科技力量矩陣加速形成。

  東湖科學城,是武漢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的核心載體。《2023年武漢市科技創新工作要點》提出,推動東湖科學城建設加力提速。加強與武漢新城規劃銜接,推進光谷科學島骨幹路網成形。啟動武漢新城中心片區科學社區、科學論壇等十大亮點項目,推進中心片區科創地標整體亮相和科創功能全面搭建。

  眼下,隨著武漢市2023年一季度重大項目陸續開工,東湖科學城一批科創平臺及創新項目穩步推進,脈衝強磁場大科學裝置優化提升項目啟動建設,五大湖北實驗室實體化運行……

  舉全市之力推進科創中心建設,武漢市表示,將高標準建設東湖科學城,加快推進精密中立測量、作物表型組學等國家科技技術設施建設,助力7個湖北實驗室建設,爭創光電子國家實驗室和更多國家級平臺,力爭在積體電路、軟體信息、網絡安全、北斗、生物醫藥、新能源和智慧網聯汽車等重點領域突破一批“卡脖子”技術。到2025年基本建成東湖科學城主體框架,到2035年建成世界一流科學城。

  做好科技創新“後半篇文章”

  再增3家重點中試平臺。3月29日下午,武漢舉行科技成果轉化對接活動,人福醫院創新藥和高端製劑中試平臺、華星光電新型顯示中試平臺等啟動建設,這是該市今年啟動的第二批重點中試平臺,將加快科研成果從“實驗室”走向“生産線”。

  中試是科研成果從實驗室走向市場的必經之路,是技術轉換資本的前提,很大程度上決定科技成果能否真正投入市場。由於投資大、風險高、收益慢、不確定因素多,導致高校、科研院所不願做,中小企業做不了。這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武漢科技成果就地轉化率。

  “武漢和先進城市科創水準的差距,主要不在原始創新能力的差距,而在於産業發展的差距和承接轉化的差距。”武漢市相關負責人表示,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武漢必須做好科技創新“後半篇文章”,著力推進科技成果就地轉化和産業化。

  據悉,圍繞打通“源頭創新—技術開發—成果轉化—産業集聚”轉化鏈條,武漢將圍繞系統推進中試平臺建設,打造支撐中部、輻射全國的中試服務及概念驗證高地,加快推進以中試平臺為主的科技成果轉化公共服務平臺體系化建設。今年計劃新增備案50個、提升功能20個、重點新建10個市級中試平臺,培育認定10個科技成果轉化中心。

  此外,更好發揮武漢産業創新發展研究院作用,以市場化機制建設一批新型研發機構,持續選派科技成果轉化聯絡員入駐高校院所開展常態化供需對接,完善創新街區、創新園區、創新樓宇等科技成果轉化載體,推動更多成果實現就地轉化。

  持續加大科技投入力度

  不久前,位於武漢理工大學科學園的“半導體熱電晶片項目”順利完成中試。這一平臺功耗低於國際行業水準的30%,項目甫一啟動,就獲得國內知名光模組廠家的批量訂單。

  “投早、投小,城市對成果轉化早期就給予重點關注支持。”項目團隊負責人、武漢理工大學材料學科首席教授唐新峰介紹,得益於市區兩級財政2000萬元的經費及相關補貼,國內第一個“半導體熱電晶片中試平臺”順利落地,眼下,這一中試平臺晶片年産可達50萬片。

  科技創新,一靠投入,二靠人才。武漢市表示,未來還將加大多元化科技投入,充分發揮政府引導基金放大帶動作用,進一步壯大武漢産業基金規模,引進培育各類天使基金、創投基金、産業基金,引導社會資本“投早投小投科技”,推動“科技—産業—金融”良性循環。

  “2023年,武漢市將以‘揭榜挂帥’的方式實施10個科技重大專項,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單個項目最高支持3000萬元。”武漢市科技局介紹,擬攻關領域初步確定為新型顯示、特種光纖、航天動力系統、5G+工業互聯網、工業軟體、智慧網聯汽車、新能源、動物疫苗、生物工程、碳中和十個方面,由科技企業和高校院所組成的創新聯合體“挂帥”揭榜。(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謝慧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