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武漢:沿江碧道美 江豚微笑萌
2023-04-18 10:04:09來源:湖北日報編輯:李燕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4月14日,“中游擊綠水 行走看青山——美麗湖北長江行”採訪團下游組來到武漢 沿江碧道美 江豚微笑萌

武漢:沿江碧道美 江豚微笑萌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30418094548

4月14日,俯瞰武漢楊泗港都市T臺,水清岸美。這裡以前是廢棄的貨運碼頭,經改造後,變身為新潮時尚籃球場和臨江公園,成為市民休閒娛樂的“水岸秀場”。(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薛婷 攝)

武漢:沿江碧道美 江豚微笑萌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30418094620

4月14日,治理後的通順河水清岸綠,沿岸草甸成為鳥類天堂。(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薛婷 攝)

  武漢,英雄的城市,坐擁兩江四岸360公里岸線。4月14日,“中游擊綠水 行走看青山——美麗湖北長江行”採訪團下游組看長江大保護的江城作為。

  “數字江豚”萌出圈

  江豚寶寶笑開顏

  長江江豚因為性情溫和,嘴部弧線天然上揚,被稱為“微笑精靈”。

  今天,在武漢的街頭,江豚的形象以另一種方式逐漸流行開來。4月14日,採訪團在武漢雲數字經濟總部區看到,萌態可掬的“櫻花江豚表情包”閃耀熒屏,銀行、公交、商超VIP等“江豚卡”琳琅滿目,江豚“數字藏品”、江豚APP皮膚等創意十足……

  武漢雲品牌與運營部負責人劉荊刈介紹,武漢雲以數字科技力量推動長江江豚保護,聚焦建設長江江豚“數字監控”、研發“數字江豚”數字服務平臺、推廣江豚文創産品、打造文化空間、豐富公益行動等重點任務,著力將“數字江豚”元素植入武漢百里長江生態廊道,並聯合宜昌、荊州及省外城市建設長江江豚保護聯盟,推動“數字江豚”和江豚保護工作融合發展。

  2022年,武漢全面打造“數字江豚”城市IP。這些萌萌噠的“數字江豚”,讓長江江豚獲得了更多的關注。

  4月17日,在位於南望山的武漢長江江豚繁育保種技術研究中心,湖北日報全媒記者透過水下監控大屏,看到4頭江豚在水池裏遊玩嬉戲,時而“背靠背”、時而“臉貼臉”,好不熱鬧。它們是18歲的淘淘、15歲的洋洋和多多、3歲的漢寶。其中,漢寶是我國首頭人工繁育的二代江豚。研究中心現育有11頭江豚,其中4頭出生在此。

  “長江大保護行動展現成效,江豚重返武漢城區江段的目標逐步接近。”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員、武漢白鱀豚保護基金會秘書長王克雄介紹。目前,武漢白沙洲江段已是較為穩定的江豚棲息地,天興洲江段豐水期也有江豚頻繁前來“打卡”。

  江豚能否長留武漢?王克雄説,江豚喜歡在水流緩和、有自然岸線及沙洲、魚類資源豐富、船舶航運較少的區域生活。目前,長江沿線一些城市已對江豚保護區域採取限制航速、航道,禁止隨意錨泊等措施,武漢可以借鑒。同時,加強航道疏浚,對天興洲北支區域進行清淤治理,增加冬季枯水期水面覆蓋;在江灘、碼頭等區域,要增加自然岸帶面積,避免清一色磚頭水泥,讓江豚在武漢“安家”更放心。“人們一提到大熊貓就想到成都,我們也希望有朝一日人們一提到江豚就想到武漢。”

  打造百里長江生態廊道

  “工業銹帶”變“時尚秀帶”

  4月14日,採訪團來到楊泗港都市T臺項目。這個項目沿江廊道是“T”字的一橫,與之垂直的景觀帶構成“T”字的一豎,這一格局很像模特走秀的T臺。

  而幾年前,這座T臺還是另一副模樣。“那時,沿江廊道這塊地方是楊泗港國際集裝箱碼頭,約2公里江岸上是碼頭的高樁平臺和各種吊裝設備,是一片機器轟鳴的‘工業銹場’。”該項目負責人王強説。

  碼頭上接楊泗港大橋橋頭公園,下連長江鸚鵡洲長江大橋漢陽江灘,雄踞兩橋之間,背靠新港長江城,銜接漢陽古城與四新兩大片區。2021年11月3日,總投資3.6億元的T臺項目開工,今年1月15日全面開園。

  如今碼頭大變樣,功能更豐富,有6片3V3籃球場和1片標準籃球場以及兒童戶外遊樂設施等,可舉辦研學教培、藝術社交、文化展覽等活動。橘紅色的龍門吊,集裝箱改造的零售店,讓碼頭原本的工業元素變成新景觀。

  類似的改造行動,在長江武漢江段上還有很多。武漢市出臺了《武漢百里長江生態廊道規劃方案》,在兩江四岸“連中斷點、補空點、提亮點”,規劃範圍涵蓋長江岸線284公里,漢江岸線112公里,先期實施的18個項目已有8項完工。

  扮靚長江,需要上下游共同努力。在武漢經開區通順河春筍河堤上,採訪團看到兩岸綠意盎然,一河碧水流向長江。“通順河是湖北省重要河流,也是溝通武漢市和仙桃市的一條紐帶,兩地市民共享通順河生態環境資源,需要兩地共同維護。”武漢經開區生態環境事務服務站副站長陳泓説。

  2022年,武漢經開區與仙桃市簽署了《通順河流域跨市斷面水質考核生態補償協議》,“誰超標、誰賠付,誰受益、誰補償”,若上游來水水質達到或優於目標要求,下游地區向上游地區提供資金獎勵;若來水水質劣于目標要求,上游地區向下游地區提供污染補償。經過近一年的實踐,經開區通順河國考斷面年均水質達標,經開區需向仙桃市支付補償資金300萬元。

  武漢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長江、漢江武漢段水質多年來穩定保持在二類水準,但武漢並沒有就此止步。2022年,武漢市累計完成沿江化工企業關改搬轉88家、長江入河排污口整治1686個,長江武漢段已經成為百姓親江、親水、親綠的美麗岸線和城市“生態客廳”。(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彭一葦 劉天縱 胡弦 汪子軼 通訊員 李斌 余桃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