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中國式現代化的美麗圖景大家都該來看看” 外國黨賓政要在漢“深度遊”
2023-05-31 10:24:44來源:長江日報編輯:李燕責編:石麗敏

  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和中共湖北省委共同主辦的“中國共産黨的故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湖北的實踐”專題宣介會5月30日在漢舉行。

  活動期間,來自28個國家36個政黨的177名黨賓政要會聚湖北。5月29日至5月30日,部分外賓參觀考察了中國履行《濕地公約》30週年成就展、黃鶴樓公園、華中科技大學等地,深度體驗了武漢的魅力,見證中國式現代化的美麗圖景。

  東湖濕地“驚艷”巴勒斯坦友人

  5月29日下午,參加“中國共産黨的故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湖北的實踐”專題宣介會的巴勒斯坦法塔赫幹部考察團一行,來到了武漢東湖。

“中國式現代化的美麗圖景大家都該來看看” 外國黨賓政要在漢“深度遊”581

29日,來自巴勒斯坦的外賓參觀了《濕地公約》30週年成就展。記者肖僖 攝

  從華僑城生態濕地公園到中國履行《濕地公約》30週年成就展展廳,代表團一行邊走邊看,為中國、為湖北武漢在生態保護上取得的成就點讚。

  《濕地公約》30週年成就展展廳位於落雁景區和磨山景區交界處的郊野道上,由原先的廢棄水廠改造,項目用地面積1.4公頃,展陳面積860平方米。在景觀設計上,最大程度保留現有池杉,並通過節能、凈化、海綿等一系列措施,打造最生態化的景觀。

“中國式現代化的美麗圖景大家都該來看看” 外國黨賓政要在漢“深度遊”581

考察團一行觀看濕地宣傳展板。記者肖僖 攝

  “這裡是多麼美麗!中國現代化的美麗圖景,大家都應該來看看!看看中國政府是如何不懈努力,堅持綠色發展,保護國家自然資源的。”觀看展覽時,考察團成員哈慕德忍不住讚嘆。

  內部展覽分為“色、聲、香、味、觸、法”六感,通過圖片、視頻、互動體驗等形式,詮釋著中國加入《濕地公約》30年來的發展歷程和豐碩成果。

“中國式現代化的美麗圖景大家都該來看看” 外國黨賓政要在漢“深度遊”581

考察團代表試聞各種濕地植物香氛。記者肖僖 攝

  中國濕地面積5635萬公頃、位居亞洲第一位、世界第四位;中國濕地類型自然保護地總數達到2200多個……看到螢幕上展示出中國修復濕地的一項項數據、一幅幅圖景,不少外賓拿出隨身攜帶的筆記本,認真做起了筆記。

  “展覽讓我了解到東湖濕地修復的成效來之不易,不難看出,中國人民和中國領導人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站在東湖邊,巴勒斯坦政府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澤亞德·沙迪德説。

  “談到我們武漢的餐桌,‘才飲長沙水,又食武昌魚’,毛主席的詩詞,讓武昌魚享譽全國。這裡的團頭魴就是我們的武昌魚。作為一座誕生在濕地上的城市,武漢人的餐桌更是離不開蓮藕。夏天的脆藕片、藕帶,秋天的排骨藕湯,冬天的臘鴨燜藕,都是武漢人魂牽夢縈的鄉愁。”聽著講解員的講解,考察團成員哈慕德忍不住回憶起了武漢美食的滋味。哈慕德曾在武漢求學三年,攻讀華中師範大學國際關係學博士。“武漢的美食令我難忘,這次我一定要多多品嘗!”哈慕德説。

  作為考察團成員參加此次專題宣介會,哈慕德認為,活動向全世界傳遞多個信息,中國是一個愛好和平的國家,而且幫助每個人提高和發展自己。中國在經濟社會發展方面,開展中國式現代化探索,並取得了成績。

  在黃鶴樓,外賓體驗楚文化魅力

  “黃鶴樓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5月30日上午,參加“中國共産黨的故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湖北的實踐”專題宣介會的外賓考察團來到了龜山腳下的黃鶴樓,在歌舞表演中體驗楚文化的魅力。

“中國式現代化的美麗圖景大家都該來看看” 外國黨賓政要在漢“深度遊”581

傳統樂器演奏表演。記者余睿 攝

  早上7時,湖北大學“龍獅團”的成員張涌波和同團的80余名學生就來到了黃鶴樓。為了今天的表演他們已經準備了一個月。“舞龍、舞獅是我們傳統文化中一個亮眼的符號,我們想讓外賓通過這場表演,感受到中華文化的魅力。”

  隨後,“龍獅團”的成員們披上裝備,隨著音樂開始舞動,將獅子的神態表演得惟妙惟肖。兩隻“獅子”時而威武勇猛,時而嬉戲歡樂,吸引了外賓們的注目,來自巴西福塔萊薩的湖北大學一年級研學生李安用視頻將整段表演記錄了下來。“我覺得這場表演非常有意思,我從小就很喜歡中國文化,未來有機會我也要去學習舞獅。”李安激動地説。

  據了解,李安曾在巴西的孔子學院學習過三年漢語,這次他收到了南開大學的錄取通知書,即將成為一名留學生。“未來我計劃定居中國,為中國的發展貢獻力量。”李安表示。

  演出正式開始,荊風楚韻的樂舞表演《楚腰》、男子雙人雜技表演《力量》贏得了外賓們的掌聲。美國籍“武當三豐派十六代武術傳人”傑克領銜的太極表演、湖北大學突尼斯籍留學生海悅等6名國際友人及中國學生合唱《黃鶴樓》將現場氣氛推向高潮,不少外賓跟著留學生一起輕聲哼唱。

“中國式現代化的美麗圖景大家都該來看看” 外國黨賓政要在漢“深度遊”581

湖北大學突尼斯籍留學生海悅等6名國際友人及中國學生合唱《黃鶴樓》。記者余睿 攝

  “‘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是我在大學裏學會的一句中文,今天來到中國,來到湖北武漢,我才終於明白了這句話的意義。”考察團成員毛羅·裏維拉全程觀看了表演後,不禁發出感嘆。

  毛羅·裏維拉來自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市,是阿根廷主權祖國研究中心語言部主任,時隔五年,他又一次來到中國。“中國的變化是巨大的,讓我驚嘆,我想現在呈現在我眼前的正是中國式現代化的美麗圖景!”毛羅·裏維拉説。

  委內瑞拉全國代表大會議員赫內塞斯·加爾伏特舉起國旗與黃鶴樓合影。“我想把這段經歷帶回我的國家,向我的朋友講述這段奇妙的中國之旅。”赫內塞斯·加爾伏特笑著説。

  “百萬大學生是武漢科創實力的來源!”

  5月30日上午,結束黃鶴樓的人文之旅,參訪團走進華中科技大學武漢光電國家研究中心,參觀湖北高科技成果展示,感受武漢的科創實力。

“中國式現代化的美麗圖景大家都該來看看” 外國黨賓政要在漢“深度遊”581

捷克嘉賓在庫柏特科技展臺前。記者范婷婷 攝

  長飛光纖、高德紅外、TCL華星、華工鐳射、夢芯科技、庫柏特科技、華中數控等一批武漢的行業領軍企業,通過儀器設備、模型、視頻等形式展示各自的高科技成果。不少外賓在展臺前停留,了解信息,交換名片,現場氣氛十分活躍。

  華工鐳射的鐳射打標機成為現場的熱點之一。嘉賓們只需要在旁邊的電子屏上寫下自己的名字,最快10秒鐘,就能拿到刻有自己姓名的金屬片。這樣一款個性化定制的禮品,讓許多外賓都不禁感嘆“太有創意了”。

“中國式現代化的美麗圖景大家都該來看看” 外國黨賓政要在漢“深度遊”581

利比裡亞嘉賓在機器上簽名。  記者范婷婷 攝

  卡洛斯·赫爾南德斯是多米尼加現代革命黨國際事務秘書處執行領導委員會成員,也是此次參訪團拉美青年精英研修班的一員。他興奮地向記者展示拿到的成品並表示,其他嘉賓寫的都是自己的名字,而他則用西班牙語寫下一句話:“不管我身處何處,始終心繫于你。”他説,回國後準備把這份禮物送給女朋友,“因為它是金屬的,永遠不會壞,正如我對她的愛意不會變”。

  他説:“這次一起來的拉美青年都表示很榮幸,可以在華中大近距離接觸這些全球頂尖的武漢科技企業,向他們學習最新的科技成果,並帶回拉美地區幫助當地科技發展。”

  智利社會融合黨首都大區紀委委員、能源部社會發展與融合司專家帕布洛·因松薩表示,今天在現場看到的這些企業,他們做出的貢獻不僅是推動了中國社會發展,也是在推動整個人類世界向前進步。

  “來之前,我並沒有想到在武漢有這麼多高科技企業。”羅馬尼亞社會主義黨主席羅塔魯説,他在參觀中得知武漢有一百多萬在校大學生後才恍然大悟,明白了武漢科創實力的來源。

“中國式現代化的美麗圖景大家都該來看看” 外國黨賓政要在漢“深度遊”581

  貝寧嘉賓拍下鐳射打標的全過程。記者范婷婷 攝

  (長江日報記者余睿 范婷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