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向“新”而動 逐“綠”而行 湖北宜昌加快發展綠色智慧船舶産業
2024-01-19 09:29:49來源:新華網編輯:李燕責編:石麗敏

  湖北宜昌擁有232公里長江幹線,佔湖北省長江徑流里程的近四分之一。這裡是長江大保護的“立規之地”,也是湖北省船舶製造四大基地之一。

  聚焦“電化長江”“氫化長江”,宜昌力爭5年內建成全國內河綠色智慧船舶産業示範區、長江中上游最大綠色智慧船舶製造基地,全力構建綠色智慧船舶千億級産業鏈,依託“世界水電之都”,邁向“清潔能源之都”。

  將綠色注入城市肌理,守護碧水東流。山綠水清的宜昌,正以創新為引領、綠色為導向,點燃高品質發展新引擎,奏響激昂澎湃的發展樂章。

向“新”而動 逐“綠”而行 湖北宜昌加快發展綠色智慧船舶産業

航拍湖北宜昌。新華網發 趙明攝

  創新賦能 長江兩岸造船正酣

  夜幕降臨,華燈初上,霓虹斑斕的“長江三峽1”純電動遊輪啟航,向全世界的遊客展示著兩壩一峽的壯美風景。

  拿下多項全國之最的純電池動力船“長江三峽1”于2022年3月首航,吸引了全球目光。

  登上“長江三峽1”純電動遊輪,聽不到發動機噪音,聞不到燃油味,艙內溫暖舒適。該遊輪總載電量7500千瓦時,載電量全球最大,其相關設備和系統的研發製造,填補了電動客船領域多項技術空白,不僅進一步提升了宜昌造船工業技術實力,也揭開宜昌邁進新能源船舶建造藍海的序章。

  隆冬時節,寒氣襲人,而位於枝江市的宜昌船舶工業園內卻是一片火熱景象。一艘艘正在建造的萬噸巨輪靜臥在造船平臺上,如群龍列陣,隨時準備遨遊江海。

  這裡,不到3公里的長江岸線上,集聚9家造船企業。其中,具有湖北省國防科工辦頒發資質的船舶修造一級Ⅲ類企業2家、一級Ⅳ類企業1家、二級Ⅰ類企業2家。

  走進園區的宜昌鑫匯船舶修造有限公司,造船平台機器轟鳴、焊花飛濺,工人忙碌。公司副總經理覃啟勝介紹説:“去年船廠全年造船26艘,其中新能源船舶5艘。目前,船臺上有10余艘在建,訂單已排到今年年底,其中,來自印度尼西亞、新加坡等國外訂單就有6艘。”

  據了解,包括“長江三峽1”純電動遊輪在內,鑫匯船舶自2011年成立以來已成功交付各類船舶近百艘,船舶製造的“含新量”“含綠量”不斷攀升。

  走進鴻巨船舶製造有限公司,9艘正在裝造的巨輪依次排列在碼頭;水中6艘已建造完畢的船隻,待調試後即將交付。公司總經理王斌説,眼下,鴻巨船舶新增訂單不斷,截至目前已經接了23艘船的訂單,分屬6個不同船型,造價從600萬元到3000萬元不等,訂單總額達3億元。

  宜昌船舶工業園相關負責人介紹,2023年1月至9月,工業園9家船企共建造船舶123艘,比上年增長約40艘。園內現有28艘新能源船舶,其中混動19艘、純電動9艘,新能源船舶佔比增至27%。

  目前,宜昌船舶工業園已生産出國內首艘快速雙體集裝箱船、純電力推動遊船、長江三峽系列“豪華夜遊客船”等一系列特色船型。從修船、造船,到不斷駛出中國首制、世界首制高技術船舶,宜昌正在駛向綠色智慧船舶製造的高地。

  據了解,宜昌具有船舶修造許可資質的企業19家。2023年上半年,19家企業完成訂單85艘,完工量52.43萬載重噸,同比增長16.51%;新增訂單32艘、19.74萬載重噸,同比增長25.3%;手持(在建)訂單137艘、84.5萬載重噸,同比增長26.8%。

  政策上高位推進,船企創新,宜昌城發集團重倉加持,在綠色智慧船舶製造端、服務端、應用端持續發力,多方合力推動宜昌綠色船舶製造業發展提速。

向“新”而動 逐“綠”而行 湖北宜昌加快發展綠色智慧船舶産業

宜昌市夷陵區樂天溪造船基地,工人在加工製造大型貨船。新華網發 張國榮攝

  綠色引領 千億産業快速成鏈

  宜昌造船歷史悠久,有錨地、交通、港口、區位等得天獨厚的先天優勢,具備發展船舶製造業的良好基礎。

  據統計,長江流域目前擁有客船、貨船、液貨船近10萬艘,絕大部分採用傳統動力。在“雙碳”目標指引下,清潔能源替代燃油燃料是大勢,新能源船舶需求量與日俱增。

  2023年8月,宜昌市委七屆五次全會暨市委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提升綠色船舶産業鏈製造能力,豐富電動船舶、電動重型裝備應用場景,打造“電化長江”示範區。

  抓住“電化長江”機遇,宜昌城發集團加快探索步伐。

  枝江、宜都“兩園區”和秭歸、長陽“兩基地”抓緊建設,綠色智慧船舶産業方興未艾,宜昌搶先弄潮萬億級“新藍海”。

  除“長江三峽1” 號、“三峽氫舟1” 號,還有全國首艘油氣雙燃料三峽船型示範船舶“帆盛102號”、全國首艘油氣電三能源混合動力船舶“理航渝建1號”、全國首艘LNG動力三峽船型示範船舶“長航貨運2號”等一批大型化、標準化代表船型相繼在宜昌建造下水……

  伴隨宜昌在綠色智慧船舶設計、研發、建造、應用等領域不斷取得突破,眾多國有資本紛紛搶灘佈局,推動綠色智慧船舶製造産業生態鏈加快形成。

  2023年10月,宜昌城發集團資本重倉,投資10億元對宜昌(枝江)綠色船舶建造基地提檔升級;宜昌城發集團還與枝江市政府達成合作,共同打造綠色智慧船舶基地示範區;同時收購鑫匯船舶,將其納入該企業打造“船舶研發、設計、建造、運營、管理”綠色智慧船舶全産業鏈的“重要一環”。

  1個月後,宜昌城發集團啟動新能源船用動力電池包生産線,初步形成集船舶研發設計、電池生産、整裝製造、遊船運營、岸電及原材料供應業務為一體的全鏈條綠色智慧船舶産業生態。

  “電化長江”方興未艾,“氫化長江”如火如荼,清潔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的消費場景在宜昌日趨多元。

  根據規劃,宜昌將立足自身優勢,打造全國內河綠色智慧船舶製造産業示範區、長江中上游最大的綠色智慧船舶製造基地,帶動全市航運、旅遊和相關服務業發展,形成千億級産業鏈。

  預計到2026年底,全市綠色智慧船舶製造産業鏈總産值達到500億元,打造2至3個百億級園區,綠色智慧船舶年建造量300艘以上,年製造船舶總載重噸位達到300萬噸以上。其中,純電動船舶150艘,産值約30億元。

向“新”而動 逐“綠”而行 湖北宜昌加快發展綠色智慧船舶産業

2023年10月11日,“三峽氫舟1”號在湖北宜昌完成首航。新華網發

  水清岸綠 文旅融出“詩與遠方”

  從宜昌九碼頭登船,乘坐“長江三峽1”純電動遊輪逆江而上,廣袤的“夜宜昌”畫卷徐徐鋪開。

  月下江水溫柔,微風拂過粼粼江畔,被燈光渲染的磨基山投射出斑駁樹影。遊船穿梭其間,既可攬盡江北的燈火繁華,亦可遠眺江南的幽深靜謐。

  酷炫的視覺效果,全新的感官體驗……宜昌城發集團精心打造的長江夜景提升工程讓不動聲色的山水“活”了起來,用極具本土特色的“聲光電”完美交融,將城市景觀、水電文化、三峽特色和夜間休閒深度融合。

  “長江夜遊”是長江三峽宜昌段首款夜航産品、宜昌夜遊的“開山之作”,7年來接待各地遊人過百萬,毫無爭議地成為宜昌夜遊經濟的核心IP。

  在宜昌,隨著“長江夜遊”的興起,更多夜遊産品如雨後春筍般蓬勃生長。

  首部大型行浸式山水夜遊演藝秀《夢回車溪》在宜昌城市後花園車溪上演。該項目填補了宜昌歷史文化街區大型夜遊項目的空白,增強了極具土家特色“非遺”主題旅遊路線的遊客體驗感,推動三峽車溪景區入選2022年“全國非遺與旅遊融合發展優選項目名錄”。

  此外,還有西壩不夜城、百里荒仲夏夜等千姿百態多元的夜間生活場景,正重塑著宜昌的旅遊格局,帶動一個個消費藍海市場悄然擴張。

  文旅融合,文旅融“活”。宜昌城發集團通過“文化+科技+旅遊”的創新賦能,為城市旅遊業注入新的發展活力。截至2023年底,旗下“兩壩一峽”“長江夜遊”、夢回車溪等精品旅遊産品接待遊客逾1000萬人次。

  好生態才能發展好産業,好産業才能發展好經濟。近年來,宜昌城發集團還加快岸電佈局,累計建成岸電充電樁20套,其中高壓充電樁2套。投運至今,共接電客運船舶7740艘次,供電量達2340.8萬千瓦時,相當於節省約5500噸燃油,減排17327噸二氧化碳。

  清潔岸電的使用讓三峽庫區港口逐漸告別了昔日柴油機轟鳴、船舶油煙四散的現象。岸電、LNG碼頭和洗艙站,已經成為宜昌建設綠色碼頭的靚麗名片。

  如今,漫步在臨江坪江邊,原來老舊雜亂的碼頭設施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濱江公園延伸段,每到週末都有大量市民前來休閒娛樂,以燈塔廣場為代表的景點已經成為知名網紅打卡地。

  宜昌城發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殷俊表示,接下來將以“長江三峽1”號純電動遊輪、西陵峽混合動力遊船等新能源遊輪修造、運營為契機,加快“電化長江”産業示範園建設,加快擴展電動船舶應用場景,不斷提高市場佔有率,努力為內河航運綠色低碳發展貢獻城發力量。(江川、曹夢雯、李雷)

向“新”而動 逐“綠”而行 湖北宜昌加快發展綠色智慧船舶産業

“長江夜遊”是長江三峽宜昌段首款夜航産品。新華網發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