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交易資金監管覆蓋面達85%

2017-04-06 14:30:43|來源:哈爾濱新聞網|編輯:呂岩|責編:董建雄

  仲介跑路、過戶遇阻、賣家毀約……隨著二手房交易量不斷增加,交易資金的風險問題也日益凸顯。去年5月,哈爾濱市出臺二手房交易新規:對二手房交易實行網簽,並與之前實行的《哈爾濱市存量房交易資金監督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進行“掛鉤”,通過政府免費監管的方式來保障交易資金的安全,以避免二手房交易中出現的交易資金風險。

  記者從市住房保障和房産管理局獲悉,新規施行近一年來,全市二手房交易資金監管覆蓋面已達85%,市民投訴量也下降近30%。

房産仲介託管交易資金藏風險

  前不久,張先生通過某房産仲介公司與孫女士簽訂了房屋買賣合同,房産仲介公司代收了定金及首付款10萬元。當張先生在約定日前往房産交易所辦理過戶登記時,仲介負責人卻沒有現身,手機也已停機。當張先生來到仲介公司時,已經人去樓空。

  張先生認為,仲介是以孫女士委託人身份出現的,所以這筆損失應該由賣家承擔,他堅持要支付剩餘房款將房屋過戶。而孫女士認為,仲介根本沒有將10萬元錢交給自己,不同意補齊房款繼續過戶。雙方各執一詞,都堅持自己的觀點,最終還是通過仲裁解決爭端。

  市住房局相關部門表示,以往,市民在買賣二手房時有兩種交易形式,一是買賣雙方自行交易,二是將交易資金交由仲介託管。在選擇第二種形式時,買方將定金、首付款等交易資金交給仲介託管,交易環節完成後,仲介再將資金轉給賣方。

  由於仲介託管,不同程度出現了房地産經紀機構佔壓、挪用交易資金等現象。《辦法》對此明確規定,房地産經紀機構居間或者代理存量房交易的,應當實行資金監管。

“網簽+資金監管”避免交易風險

  存量房交易過程中存在一些交易風險,其中房屋交易資金被侵佔、挪用等問題最突出。據市房屋交易資金監管中心介紹,為保證市民在存量房即二手房交易時資金的安全,根據2012年實行的《辦法》,哈市首次對存量房交易資金實行全額無償監管,並在監管期間計算利息。市民在購買二手房時,買賣雙方達成購買意向後,可到房地産交易部門進行網簽買賣合同和簽訂資金監管協議。可以把購房款存入政府指定的銀行裏,交易完成後劃轉資金,從而保障買賣雙方的資金安全。

  另據介紹,為進一步保證二手房交易的安全,哈市于去年全面開始實行二手房交易網上簽約,一方面可以使交易房源是否存在爭議一目了然;另一方面,雙方一旦登記網簽合同信息,這一合同將成為該房屋的唯一合同,除非該房屋的合同交易完成或是雙方自動解除合同,否則房主不能同其他購房者再簽合同。同時,還將二手房網上簽約與資金監管進行全面“掛鉤”,如果未按規定繳存購房資金將無法進行網簽及資金監管。待買方全額繳存交易資金後,方可簽訂存量房買賣合同。進入資金監管專戶上的資金,還將按期得到利息。待房屋産權辦完後,購房資金即可劃入賣房者手中。

  “再也不用擔心買房被騙了。房子是不是能買賣輸入網簽系統就能看見,而且買房的錢還能先放在政府指定的資金監管專戶上,錢齊了,大家一手交錢一手交房都放心。”準備辦理房屋交易的市民李先生高興地告訴記者。

  據統計,截至目前,全市二手房交易資金監管覆蓋面已達85%以上,有效保障了哈市二手房交易的安全,市民投訴量大幅下降近30%。(記者 劉束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