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代表熱議強化思想引領增強文化自信

2017-05-02 14:08:06|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張曦晛

  原標題:厚植優秀傳統文化根基

  報告摘錄 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持續深化理論武裝,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加強各級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提高黨員幹部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證思維、創新思維、底線思維能力。紮實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厚植優秀傳統文化根基,傳承弘揚黑龍江優秀精神,挖掘深厚內涵,弘揚時代價值。

  講好龍江故事、傳播龍江聲音、樹立龍江形象——報告中提出,以強化思想引領為抓手增強文化自信,這讓不少代表聚焦到文化學習和文化傳承上來。代表們群情振奮,熱議發展,圍繞如何厚植優秀傳統文化根基,傳承弘揚黑龍江優秀精神建言獻策。

  加強學習築牢文化自信之基

  陳立媛代表説,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省份、一個城市的血脈,是人們的精神家園。文化自信不僅需要對文化價值充分肯定,更需要積極踐行才能保證生命力,而加強學習,是最重要的踐行方式之一。

  “把握好增強文化自信的著力點,在於學習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只有加強學習,才能築牢文化自信的根基。”張慶梅代表説,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經過千百年的錘鍊,形成了中華民族特有的信仰追求、價值取向、高尚品格,已浸潤于每個國人心中。

  張慶梅表示,報告中提出,要創新發展哲學社會科學,建設新型智庫。這就要求理論工作者在未來工作中必須充分擴展、利用各類培訓平臺,幫助黨員幹部和普通群眾加強學習——認真學習黨章黨規,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特別是對我省的重要講話精神。必須把學習作為“必修課”“基本功”和“家常事”,真正把牢思想之舵,高揚理想之帆,讓學習落細落小落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崇德向善建設精神文明高地

  “報告提出,要更加注重落細落小落實,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政策法規制度、融入日常生活。”陳立媛説,這就要求我們必須重視道德的力量,繼續加強精神文明建設。

  道德是精神的坐標。報告中提出,要拓展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廣泛開展志願服務,不斷提高公民道德水準和社會文明程度。那麼,如何讓精神文明之花在龍江大地處處綻放?

  董廣芝代表認為,好環境塑造美心靈,運用各種載體創造文化大環境,這是我們接下來要努力的方向。“在當前多元化社會,以往那種生硬説教的教育方式已經很難引起人們的共鳴。”董廣芝説,我省的文化建設應該圍繞我省的地域特點進行研究。比如,如何傳承我省豐富的紅色文化基因;如何打造我省得天獨厚的冰雪特色文化;如何保護、開發非物質文化遺産等。

  陳立媛説,因此,黑龍江省要進一步努力挖掘我省優秀精神文化資源,不斷學習和發揚東北抗聯精神、北大荒精神,大慶精神,鐵人精神等,堅定文化自信,鼓舞所有龍江百姓闖新路,謀發展。

  董廣芝告訴記者,近年來,綏化學院與地方政府共同打造的黃崖子景觀大道民俗雕塑群、德潤蘭西大型文藝演出以及北林區、海倫市的墻體彩繪、綏化市音樂角、人民廣場的冰雕雪雕藝術群等景觀,不但深受市民歡迎,也起到了宣傳當地文化,實現思想引領的作用。她認為,黑龍江省各地,都可以結合當地的優秀傳統文化和老百姓身邊的凡人善舉、平民英雄,打造文化景觀、製作文化産品,確立黑龍江省人民共同奮鬥的思想基礎和道德支撐。

  注重傳承弘揚黑龍江優秀精神

  辛寶忠代表指出,我們的文化自信,不僅來自於文化的積澱、傳承與創新、發展,更來自於當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蓬勃生機,來自於實現中國夢的光明前景。而青年能否在內心中擁有正確的價值取向、樹立文化自信,決定著一個民族文化的傳承和延續。

  “對於勇闖新路的龍江和龍江人民來説,文化自信是深厚的根基,更是強烈的感召,使命的擔當。”陳立媛説,只有青年人繼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並賦予其鮮活的時代氣息及省情特色,才能為龍江闖新路注入強大的精神支持,匯聚磅薄力量。

  辛寶忠説,黨代會報告提出,要加強高校思想政治建設,因此在文化傳承的過程中,高校理應有所作為。他建議,高校首先要加強傳統文化教育,培養大學生文化主體意識。文化需要主體意識,只有確立了文化主體意識,才能夠去跟其他的文化交流。其次,要引導大學生開展自我教育和認知,進行正確的文化選擇。引導大學生在多元中“尋根”,進而形成正確的文化鑒別能力和文化認同感。最後,要打造校園文化,促進文化融合、鼓勵文化創新。“大學是孕育和創造新知識的搖籃,應當堅持文化創新,深刻挖掘中華傳統文化的內涵,自覺成為傳承文化的高地和創新文化的‘孵化器’。”

  在談到高校如何加強校園文化建設時,董廣芝表示,為幫助學生學習和掌握博大精深的中華傳統文化精華,綏化學院開設了“傳統美德與大學生人格修養”選修課,未來還將納入必修課。高校在打造校園文化時,應該更加重視思政課建設,使之在增強學生文化自信中發揮更大作用。(記者 衣春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