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優秀煉化助力龍江經濟

2017-05-02 16:57:40|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張曦晛

圖片默認標題

  庫房標準化運作

圖片默認標題

  大慶煉化公司鳥瞰圖

  “只要精神不滑坡,辦法總比困難多”。艱難之中取得的成績,更加彰顯了發展戰略的清晰準確和努力拼搏後的難能可貴。今年一季度,大慶煉化公司背水一戰實現營業收入76.58億元,實現利潤7.3億元,實現稅費24.98億元,繼續保持良好的生産經營態勢。

  優秀煉化企業,是在堅持走特色發展之路基礎上,提高到一個更高的水準。從“特色發展”到“優秀煉化”,體現了大慶煉化人科學發展的自信和擔當,也詮釋了由2011年虧損14.2億元到2016年盈利27.89億元的巨大轉變。

  技術創新氛圍深厚

  大慶煉化公司重視創新,努力培養全員創新的氛圍,每年專門召開技術創新大會,特別是2016年提升獎勵力度,科研開發類一等獎由5項增加到15項,讓更多人得到激勵,參與熱情更高。這一年,公司按照向科技生産型企業轉變的工作思路,在科研開發、新技術應用、發明創造、生産優化改進、節能降耗、信息化應用等多個方面、多個領域共同發力,承擔國家首批“十三五”重點項目、集團公司重大現場實驗項目和重點科研項目3項,含油廢水預處理工藝技術等40項新科研項目積極推進,耐溫耐鹽聚丙烯酰胺放大合成技術研究,完成反應液配製工藝研究和配方優化工作等落地開花,開創公司技術創新新局面。

  新技術也緊盯市場“指揮棒”,高附加值新産品不斷被推出,大慶煉化努力發揮兩套聚丙烯裝置優勢,在不斷夯實PPR管材料國內市場主導地位基礎上,抓住二套聚丙烯裝置氣相反應具有共聚單體分散性更好、催化劑反應更均勻、産品品質更均一等特點,在高附加值産品研發生産上做文章,研發了PA14D-2産品,該産品加工性能更加穩定,被廣泛應用於民用建築管道、城市給排水管、熱交換管、地熱管等,産品推出後使用效果良好,得到下游客戶的認可。此外,用於油田三次採油的聚丙烯酰胺産品,一級品率97.75%、同比提高3.22個百分點,得到大慶油田的充分認可,獲得全國用戶滿意産品稱號。

  標準化建設向縱深發展

  2016年,大慶煉化公司員工行為標準化工作全面鋪開,全年申報三級單位95個,其中,共有83個單位獲得獎勵。通過員工行為標準化的開展,員工自主管理能力大幅提升,員工之間相互提醒監督成為常態,有效促進了安全平穩生産。通過深入推進現場管理標準化工作。推行辦公室“定置定位”管理,制定標準並遵照執行,成效顯著,辦公環境井然有序。工作中,各單位給予高度重視,制定了實用性強、易操作的方案,並穩步推進。而且,公司開展了16個專業的標準化管理工作,設備管理單項作業達標率、三劑加劑標準化達標率等指標都有大幅提高,裝置運行水準得到提升。

  此外,按照先試點、後推廣模式,完成二套常減壓、石腦油罐區HSE標準化建設試點單位的標準編制、發佈實施等創建工作,裝置HSE標準化建設向縱深推進。

  全面成本管理形成網絡化模式

  在全面成本管理工作中,大慶煉化公司先後出臺了《全面成本管理實施方案》和《全面成本管理考核辦法》,通過優化生産運行、調整産品結構、控製成本費用等方面開展優化工作,公司全員成本管理意識得到進一步加強,形成了經緯網絡化管理模式,進一步擴大了成本管理的範疇和方法。

  工作開展以來,通過有效控製成本費用、降低三劑消耗以及組織催化劑再生、裝卸劑進行公開招標、強化採購流程審核及積極推動電子採購等措施,全年累計減少各類能耗、物耗支出3.95億元。在確保安全環保的前提下,生産運行管理以市場銷售為導向,強化效益測算,合理配置資源,努力挖掘裝置潛力,加強裝置操作和調整,強化員工崗位責任心教育,實現了公司安全環保穩定運行和整體效益最大化。在包裝物管理上,各單位均採取了更為科學的管理辦法,在合格標識蓋章流程、廢料包裝等關鍵節點下大力氣加以改進,包裝物損耗大幅下降。

  優化體系運行管理創新提高

  2016年度全國企業管理創新大會上,大慶煉化公司的《煉化企業創新驅動的降本增效管理》成果榮獲國家級企業管理現代化創新成果一等獎,這是大慶煉化公司自成立以來首次獲得此項榮譽,也是本年度中國石油唯一一家取得此項榮譽的地區分公司。

  公司持續完善品質管理與保證體系,大力開展基礎管理工作提升,促進了全員品質觀念的轉變和品質意識的提升,推動了品質管理工作水準的提高。制定下發了《關於加強管理和專業技術人員能力建設的指導意見》,明確了管理和專業技術人員能力等級設置、能力等級標準和能力等級評定、能力建設階段任務和工作分工等內容,安全管理專業系列崗位先行開展,工程系列等崗位統籌推進。制定《安全專業崗位履職能力預達標方案》,設立達標、中級、高級三個等級,協同安全環保處做好專業知識測試和崗位履職能力達標評定兩方面工作,研究發佈了32條基礎標準和23條履職能力評定標準供各單位參考,同時發佈了理論知識測試範圍,不斷推進安全專業能力建設達標試點工作。

  加強黨建促進企業和諧穩定

  大慶煉化公司按照中國石油整體部署,持續推進重塑良好形象工作,使得“忠誠擔當、風清氣正、守法合規、穩健和諧”的良好形象成為全體員工的共識。

  公司黨委全面落實管黨治黨責任,持續強化黨員理想信念教育,認真落實反“四風”要求,不斷深化“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積極開展巡視反饋問題整改,提升了黨員幹部隊伍整體形象。

  加強班子自身建設,發揮表率作用,貫徹民主集中制,明確用人導向,科學引領企業發展,發揮了引領企業穩健發展作用。充分發揮三個作用,抓實基層班子建設,抓牢基層黨支部建設,抓好黨員作用發揮,展現了國有企業黨建政治優勢,健全完善“三會一課”等11項黨支部工作制度,建立創先爭優等5項黨支部工作機制,一套ARGG等車間榮獲集團公司百個“基層建設標杆”單位等稱號,大慶煉化公司黨支部“六個一”創建經驗入選了集團公司基層黨建案例。強化員工隊伍建設,加強員工思想道德教育,強化員工能力培養,塑造良好工作風氣,滿足了生産經營需要。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構建管黨治黨責任體系,開展廉潔從業教育,強化源頭風險控制,持續深化合規監督,嚴肅執紀問責,營造了風清氣正工作環境,保障了企業和諧穩定發展。

  積極承擔社會責任,積極參與大慶市“百企幫百村聯千戶帶萬家”精準扶貧行動計劃,成立扶貧幫困志願者協會,由協會負責具體開展精準扶貧工作。通過調研總結,擬確定適合貧困戶參與、長期“供血”機制項目,讓貧困戶享受到持續項目紅利。

  大慶煉化也積極為大慶生態建設做出貢獻,十二五期間,實施了化工污水回用改造、關停了高能耗的發電廠,每年節約燃煤4.6萬噸。新建了110萬噸/年和240萬噸/年兩套ARGG煙氣脫硫、硫磺回收裝置等重點減排項目,將生産過程中産生的廢渣、廢水、廢氣進行無害化處理,變廢為寶。經過持續不斷的努力,化工污水全部回用,企業外排污水100%達標,廢氣污染物達標率100%,廠界及周邊環境空氣達標率100%。累計減少廢水排放量60萬噸,減少COD排放總量115噸、氨氮排放量26.8噸,二氧化硫排放量1992噸,減少溫室氣體41萬噸,直接減少碳排放42萬噸。

  大慶煉化公司深植于龍江沃土,不斷提升企業發展的品質和水準,不斷向優秀煉化企業目標努力,為地方經濟發展做出貢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