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委網信辦召開專題會議通報勒索病毒

2017-05-15 17:08:4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呂丹丹|責編:張曦晛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呂丹丹):5月12日20時左右,一種名為WannaCry的新型“蠕蟲”式勒索病毒爆發,並迅速席捲包括中國、美國、俄羅斯及歐洲在內的100多個國家。黑龍江省部分高校內網、大型企業內網和政府機構、大量互聯網用戶遭受攻擊,系統內照片、圖片、文檔、壓縮包、音頻、視頻等幾乎所有類型的文件,被加密鎖定,並彈出勒索介面要求支付贖金後才給予解密。

  由於勒索軟體所使用的加密技術加密強度極高,沒有密鑰的情況下,基本不可能成功解密,該病毒爆發後,黑龍江省委網信辦立即組織技術力量開展研究,對黑龍江省IP地址及網站系統進行排查,並持續進行安全監測。同時,在省內各大新聞網站發佈網絡安全預警信息和防護措施,提醒黑龍江省計算機用戶和重要信息系統運營和使用單位加強防護,關閉不必要端口,及時修復系統漏洞。

  5月15日上午9時,黑龍江省委網信辦組織召開了專題工作會,省公安廳、省人民銀行、省教育廳、省交通廳、省人社廳、省國家安全廳、省國家保密局、省密碼管理局、省通信管理局、省新聞出版廣電局、省電力公司、哈工大、安天科技公司等單位圍繞各自工作情況進行了現場交流。專題工作會後,省委網信辦召開了新聞發佈會,發佈會由省委網信辦副主任孫耀武同志主持。省委網信辦、省公安廳、省通信管理局、哈工大、安天科技公司對目前勒索病毒的有關情況進行了通報,分析了該病毒的技術機理和攻擊手段,並向全省行業部門和公眾提供了預防處置的建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