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金源文化 傳承歷史文明

2017-07-12 17:30:1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呂岩|責編:張曦晛

原創已通過【龍江要聞】弘揚金源文化 傳承歷史文明

阿城區金都街綠波社區 呂岩 攝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呂丹丹):近日,網絡媒體“美麗哈爾濱·全國文明城市行”走進哈爾濱市阿城區金都街綠波社區。在阿城區關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中,綠波社區作為代表,把小區廣場、居民樓道、社區活動場所作為對黨員和居民進行思想政治教育、提升文明素質的一個重要平臺。

  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進社區文化建設

  一是弘揚金源文化,傳承歷史文明。金源文化是以女真族傳統文化底蘊,吸納和融匯中原文化及其他民族、部落文化而形成的具時代和地域特點的文化,阿城是我國歷史上女真族的肇興之地。阿城區綠波社區所在地綠波華園小區內有各類展現金源文化元素的雕塑十余處,是彌足珍貴的金源文化資源。基於這樣的基礎,在綠波社區二樓多功能會議室建立了一個金源文化展廳。

  二是開闢了社會主義核心觀公益廣告創作陣地,把阿城版畫雕刻成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新名片。2013年,阿城區向中央文明辦推薦的309幅全國“講文明,樹新風”公益廣告版畫作品中,有64幅作品入選,全國各個城市和鄉村廣泛使用阿城版畫公益廣告。綠波社區建立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公益廣告創作室,組織開展“刻畫價值觀•描繪中國夢”阿城版畫主題創作活動,現已吸引帶動各個年齡段的版畫藝術愛好者31人參與到公益版畫創作活動中來。這一做法被中央文明辦評定為全國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百家經驗之一,被中央電視臺《朝聞天下》欄目和《光明日報》等國家級新聞媒體報道。

  三是舉辦了“多彩阿城•魅力金都”攝影展,加強愛祖國愛家鄉教育。用阿城本土優秀攝影家的作品,從金色文化、青色山水、綠色生活、紫色空間、紅色商貿、銀色冰雪、藍色科技等七個版塊來展現阿城豐厚的歷史文化、自然資源,以及在經濟社會事業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四是打造法治綠波小區。和司法局共同打造了集“法治文化一條街”、“法治廣場”和“法治社區”于一體的法治綠波小區,法治雕塑、格言、歌謠、楹聯、三字經、法治名人等多種形式的法治景飾裝飾在小區的各個角落。

  深入開展志願服務和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

  綠波社區成立了五隻志願服務隊,組建了健身隊、舞蹈隊、輪滑隊等文體健身隊伍,社區黨支部帶領黨員通過開展“‘孝心’教育進老年公寓”、“愛心端午”、“春暖花開•清潔家園”等活動,宣揚關愛自然、關愛他人、關愛社會的美德,增強了社區黨員的責任意識和奉獻精神。

  利用各種節日組織舉辦了“迎新春、送春聯”活動、“元宵‘孝心’教育進老年公寓”志願活動、“廉政教育元宵燈謎會”、“ 學雷鋒關愛困難群體活動”、“不忘歷史 緬懷先人”文明祭掃、“愛心端午”、“回憶金色童年”趣味運動會、紀念黨的生日“築夢路上紅歌揚”文藝演出、黨員乒乓球比賽和青少年版畫展、“舞動綠波”廣場舞比賽、“慶十一‘書香金都’”演講比賽等活動,在寓教于樂中加強與居民的互動。

  校地共建完善未成年人教育

  綠波社區與轄區實驗小學達成共駐共建協議,在未成年人教育工作通力合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一是版畫為載體開展未成年人我的“中國夢”青少年版畫展,共展出了50余幅青少年版畫作品;二是開展“唱響紅色旋律,心隨祖國騰飛”活動。共有1000余名青少年參加;三是開展未成年人安全、消防教育活動。每年綠波社區都要與實驗小學開展聯合安全講座、消防演練兩次以上;四是積極協調區心理諮詢協會開展講座。每年都在綠波社區開展兩次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教育,使未成年人具有良好的陽光的心理狀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