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興安:石油通關因“油”而興

2017-07-18 10:40:59|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岩|責編:杜娜

  原標題:興安:石油通關因“油”而興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8888

  黑龍江興安鎮,幾年前還是大興安嶺深處、中國北極漠河縣的一個默默無聞的農業小鎮。隨著中俄原油管道的建設,這條我國北方重要的能源大動脈的投入運營,使得漠河口岸一躍成為全省過貨量最大的能源戰略通道。“油龍”入境的第一站興安也因“油”而興。

  “中俄原油管道從興安鎮進入國內,首站興安就是我們的金字招牌,我們牢牢把握住了這個重要的發展機遇。”漠河縣興安鎮黨委書記王海濤告訴記者。

  記者走進興安,體會到中俄原油管道的建設給興安鎮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這種變化不僅僅是經濟上的拉動,更重要的是思想觀念上的轉變。在興安鎮,我們吃著當地獨有的北極黑面餅,小店的老闆告訴記者,這個餅打算3元一張在網上賣,“以前農民靠種地收入少,想幹啥都幹不起來,現在很多農民靠給中石油打工、做買賣掙到了錢,生活有了保障,種地也敢種出新花樣,有了互聯網,銷路不愁。”

  變化不止這些:

  中俄石油管道漠河首站在興安正式供油之後,提供了很多就業崗位,鎮上有50多人到首站做後勤、消防工作。王海濤説,更多的年輕人留在了興安。第三産業裏開飯店的多了,服務業走出了土地的限制,如今,鎮裏買大型鉤機、裝載機等大型機械的,打魚、採山、旅遊,老百姓各算各的經濟賬,生活過的節節高。

  在漠河縣所屬的鄉鎮中,興安鎮離縣城最遠,開車最快也得開上三個多小時。過去老百姓出行都是坐定點班車,路不好走,老百姓不願意坐,班車也無法保證正常開行。現在鎮裏買車開出租的多了,一個微信群,群裏的一聲招呼,想去縣裏的,湊夠了人數隨時就走。

  興安鎮有大河西、古城、二十五站3個村。“油龍”從興安鎮入境前,這裡還一直靠柴油機發電,3個村都是晚7時到11時供電,村民們家裏有電視的都很少。現在全天供電,生活水準顯著提高。二十五站村離漠河首站最近,借的“光”也最多。原來東倒西歪的板夾泥房都扒了,全村100多戶都搬進了新房。王海濤説,“借了首站的光,供電線路連村入鎮,不僅民用電充足,企業用電也有了保證,我們還引資建成了集中供熱網。”

  王海濤告訴記者,因為石油通關,借“油光”,漠河縣委、縣政府確定了“石油邊貿旅遊小鎮”的建設思路。口岸向北延伸連通阿穆爾州的斯克沃洛季諾市和騰達市,再向北是礦産資源豐富的薩哈(雅庫特)共和國,包括外貝加爾邊疆區東部,這一廣大區域的進出口物資和出入境人員走漠河口岸比走黑河口岸減少700公里路程,交通成本大幅降低,相對經濟效益顯著。此外,新的深水碼頭連崟口岸建成後,如果口岸互通,進口俄羅斯木材,可激活大興安嶺停伐閒置的木材加工能力和鐵路運力;出口果蔬食品,可以帶動種植業、養殖業;進口礦産品可以提升拉動物流業和新興加工業;發展跨境旅遊業,可以拉長遊旅線,充分利用漠河機場,向境內外輻射。“那時候,興安的人氣兒就更旺啦。”

  我們站在漠河口岸眺望對岸的俄羅斯加林達小鎮,房屋、公路,清晰可見。“夜晚,能清晰看到黑龍江對岸的燈光。”遛彎的當地人告訴記者。

  在漠河首站,站長張春青告訴記者,今年5月,中俄(漠大線)原油管道累計接收俄羅斯原油超過1億噸,成為兩國能源合作的典範項目之一。如今,中俄原油管線二線工程主體已經全部盾構貫通,今年,源源不斷的黑金將通過第二條“黑龍”穿越莽莽林海一路蜿蜒向南。(記者 王坤 劉大泳)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8888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