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安美麗鄉村建設美了生態富了口袋

2017-08-03 11:19:44|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岩|責編:杜娜

  盛夏時節,行走在綠色田野環抱的黑龍江省牡丹江市寧安市渤海鎮梁家村,眼前是一幅富有現代氣息的鄉村畫卷:白墻灰瓦的標準民居、平整潔凈的水泥路面、綠樹成蔭的休閒廣場、勤勞敬業的保潔隊伍……寧安,美在山水,更美在鄉村人家。

  近年來,寧安市圍繞“百村示範千村達標”工作,以打造“龍江最美鄉村樣板”為目標,科學謀劃,紮實推進美麗鄉村建設。目前,寧安市共建設美麗鄉村示範村13個、達標村46個。一個個形態優美、功能完善、産村相融的新型村莊陸續呈現新貌。

  獨特的生態文化底色

  寧安市,素稱“塞外江南”的美譽,鶯歌嶺文化、渤海國文化、寧古塔文化和紅色文化在這裡交相輝映。鏡泊湖、唐渤海國宮城遺址、火山口國家森林公園仿佛是鑲嵌在這片大地上的一顆顆珍珠。在美麗鄉村建設中,寧安市重點凸顯生態特色、文化特色。他們按照公園經濟的模式,以沿路、沿江、沿湖“三沿”和響水“兩化”區域為重點,把每個村都當成一個小景觀來設計,推進美麗鄉村與寧安山水相映襯、相匹配,成就了梁家村、小朱家村等一個個生態環保之村。同時,該市還依託獨特的歷史文化資源,強勢植入傳統元素的民居改造,充分釋放文化潛力,使G11國道及鏡泊湖旅遊公路沿線大部分村莊再現了古樸村落面貌。

  大山腳下的寧安市海浪鎮盤嶺村,山清水秀的自然景觀處處可見,灰瓦白墻的民居整潔素雅,潔凈的水泥路直通村口。説起從幾年前“臟亂差”環境到現在美麗鄉村創建示範村的巨變,村民譚憲平説:“村裏的變化太大了,不僅亮化和綠化做得好,還組建了環衛隊,建成了1000平方米的綜合文化廣場。”

  近年來,為改善環境,寧安市深入開展了全市農村環境連片整治,30余萬名農民在秀美、舒適的環境裏,過上了既有現代城市功能、又不失鄉村恬淡野趣的美好生活。

  風景畫卷中做富民産業

  耕種在村合作社,做工在鄉鎮企業,創業在客廳網絡……自開展“美麗鄉村”建設後,寧安市富民産業風生水起,村集體經濟不斷壯大,村民蓬勃向上的精神狀態見證著美麗鄉村建設的成果。寧安市把富裕農民和實現小康作為美麗鄉村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突出和側重産業支撐,有針對性地做足體制機制重塑、資源要素重組和産品産業結構重建。

  寧安市響水“兩化”項目引進戰略合作夥伴——北緯四十四農業投資有限公司,並賦予其獨家經營權,今年流轉土地13.5萬畝,實現了規模化種植、産業化經營。據了解,寧安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總數已達32家,其中響水米業有限公司、阿媽牧場農業集團和鏡泊湖農業股份公司已成為國家級龍頭企業。

  從“外在整容”到“內在提質”

  寧安市在建設美麗鄉村的實踐中,從“外在整容”發展到“內在提質”。寧安市委書記徐利刃説,我們要重構農村生態循環體系、集體經濟體系、基層組織領導體系,把寧安美麗鄉村建設得更美好。

  近年來,按照“一村一品”的模式,寧安市因地制宜扶持發展特色産業。以源豐果蔬國際物流園區為龍頭,不斷擴大對俄果菜出口,積極打造“遠東一號菜籃子”。目前,全市蔬菜種植面積40萬畝,棚室3.2萬棟,菜農人均收入2.3萬元。同時,他們還做強瓜果産業,做優煙葉産業,做精冷水魚、蜂蠶産業,建設了11個“互聯網+農業”省級高標準生産示範基地。

  寧安市盤嶺村果蔬産業基地化、鄉村旅遊體系化、支撐産業多元化、農民生活幸福化,被評為“中國十佳小康村”;江南明星朝鮮族小鎮建設韓式食品産業園、文化創意産業園、教育産業園、養生養老産業園和旅遊度假區;于家村通過統籌土地資源、盤活村集體資産、不斷推動村域經濟轉型升級,改善村民生活條件,實現由“村”向“城”的華麗轉身。(記者 孫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