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自然稟賦優越主打“綠水青山”牌

2017-08-03 08:52:56|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岩|責編:杜娜

  原標題:從“羹湯”與“亂燉”看“避暑經濟”

  入暑以來,相比于南方動輒40℃左右的“桑拿天”,黑龍江均溫20左右℃的涼爽宜人成了“奢侈品”。近日,《人民日報》刊文談“避暑經濟的啟示”,再提“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主打“綠水青山”牌,發展優質“避暑經濟”,黑龍江自然稟賦優越。

  來龍江旅遊的南方遊客,大多對“東北燉”印象深刻。“寧可食無饌,不可飯無湯”,南方人好食羹湯,食不厭精,料不厭細,門類繁多,或驅寒暖肺,或活血化瘀,細細品咂,好不快意。東北人則甚喜亂燉,菜肉下鍋,大火旺燒,不久熱氣蒸騰,咕嘟作響,只待肉爛菜熟,分而食之。一個講究精細,花樣翻新;一個線條粗獷、不拘小節。“羹湯”與“亂燉”,視食客喜好,各有韆鞦,但對今天發展“避暑經濟”而言,卻有不一樣的啟示。在越來越追求品質的大眾旅遊時代,“羹湯”的細緻講究,與“亂燉”的粗獷熱鬧恰是精細與粗放兩種旅遊發展模式的隱喻,如何選擇,值得咂磨。

  黑龍江擁有大森林、大濕地、大湖泊、大江河、大農業等諸多寶貴旅遊資源,如果説一鍋“東北燉”已令遊客震撼,那一覽無余、雄渾壯闊、奇偉瑰麗的邊疆勝景更是視覺上的饕餮盛宴,是搬不走、挪不動、照不夠的美景。若想來一次深度的“親密接觸”,需要在服務上“找補”,尤需用“羹湯”文火細緻的精細功夫去打磨龍江的旅遊産品:對那些想要觀光的,優化出行路線,備足沿途所需;對那些想要休閒的,停下匆匆步履,許他一份靜謐;對那些想要親身體驗的,做好安全保障,確保暢玩無虞……探森林、遊濕地、玩體育、看動物、聽音樂、賞建築,遊人對龍江旅遊有多少需求期待,我們要細心了解,耐心琢磨,精心呼應,決不能備好“一鍋飯”,坐等“人來吃”。

  “物之不平,物之情也。”差異化的旅遊服務,是品質旅遊的題中應有之義。前不久公佈的“2017中國避暑名城排名”中,黑龍江先後十一次“露臉”,夏日勝地哈爾濱、世界農都北大荒、北亞林邦大興安嶺等都忝列其中,各個特色鮮明,極具辨識度。今年夏天,哈爾濱尚志市帽兒山風景區山腳下,一位來自江西贛州的80歲老太在涼風習習中樂不思蜀。她與全家20口來黑龍江避暑,一家旅行社全程為他們提供“私人訂制”,服務貼心而週到,讓老太太直説“在黑龍江避暑真是享福了。”多了“自由點餐”,少了“統一制式”,花費更多時間和精力主動對接市場需求,“涼風習習”吹來“金銀滾滾”。由此可見,在旅遊産品供給與服務上,只要拿出“做羹湯”的細功夫,夯實以“綠水青山”為主料的底色,補足管理規範、服務升級、體驗優化的輔料,給大氣予考究,給熱鬧以回味,精準設計、精細打磨,那麼龍江“避暑經濟”的分量就會更重、成色就會更足。(記者 常春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